2016年5月12日,真福歐華路慶日的彌撒

在真福歐華路慶日當天,香港和澳門分別舉行了四台敬禮真福歐華路的彌撒。

主業團首位繼任人歐華路主教,於2014年9月27日在西班牙馬德里獲宣真福,而他的慶日則被定於每年的5月12日。在真福歐華路慶日當天,香港和澳門分別舉行了四台敬禮真福歐華路的彌撒。

真福歐華路主教在1987年曾到訪香港及澳門進行牧職之旅。在真福歐華路慶日當天(5月12日),新界馬鞍山的德信中學,及九龍佐敦的德信學校均特別舉行了感恩祭。

當天早上八時許,德信中學的學生隨同校長和老師們抵達一樓小聖堂,各人在聖堂內外聚首一堂,當中也有不少還未進教的學生。主祭神父於講道中以友情為主題,憶述真歐華路與主業團創辦人聖施禮華既是父子、又是好友的關係,並指出歐華路以忠信的友誼,處處守護好友施禮華神父,藉此勉勵同學要珍惜朋友,因為只有忠信的友誼才能經得起考驗,走上天國之路。

德信中學的小堂有大批學生隨同校長和教職員參加敬禮真福歐華路的彌撒,當中更有還未進教的學生。

至於德信學校聖家小堂的平日彌撒則是開放給校外教友的,有參與彌撒的教友表示,主祭神父先引用當天福音,指耶穌為人類祈求與天主合而為一,帶出歐華路主教如何忠信地協助眾人與天主合而為一。神父又引述自己與歐華路主教相遇接觸的經歷,形容他就如聖人一樣,經常讓人感受到天主的臨在,又指他經常帶着微笑服務,而這微笑能給所有人帶來安慰,藉此勉勵在場教友要經常把工作奉獻給天主、多依靠天主,並學習忘記自己去服務他人。

德信學校聖家小堂敬禮真福歐華路的彌撒,主禮神父以自己與真福歐華路相遇接觸的經歷,形容他經常讓人感受到天主的臨在。

另有一台彌撒在位於中環的聖母無玷之心小堂舉行,由聖言會會士馬德良神父主祭、主業團東亞區區代表卜友誠神父(Fr. Joseph Buzzo)共祭。卜神父於講道中同樣提到歐華路主教的軼事,「有一次有人問他,為他而言甚麼是最難忘、最開心的事,他回答說:『每次我去辦告解的時候』,這反映出他的平安與喜樂,他這則小事在這慈悲禧年為我們同時是一個特別的提點。」當天,小堂內有不少習慣參與平日彌撒的教友,其中有不少人上前親吻真福歐華路的聖髑。

主業團東亞區區代表卜友誠神父(Fr Joseph Buzzo)於中環聖母無玷聖心小堂與當值神父共祭,並有不少教友上前親吻真福歐華路主教的聖髑。

而在澳門教區,敬禮真福歐華路的彌撒在早上八時於主教座堂舉行,由同是主業團成員的李斌生主教主禮。李主教分別以英語及粵語講道,並引用教宗方濟各在宣福禮致現任主業團監督的信函,稱讚歐華路主教一生忠誠奉行所有基督徒的德行。

李主教又指,歐華路主教為人和藹可親,臉上經常掛着笑容,又特別強調他的謙遜,並勉勵教友們要好好地向他學習,「聖人們好比一座橋樑,引導人們走到天國去,如剛列為真福品的歐華路主教就是一個好榜樣,他指導我們在平凡生活中追求成聖。」最後,李主教又提醒在場所有信眾要勇於聖化日常生活,從而聖化整個教區。

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於大堂舉行敬禮真福歐華路彌撒,並形容歐華路主教為人和藹可親,臉上經常掛着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