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四日聖若翰•維雅納慶節

「司鐸聖職是耶穌聖心的愛」,聖若翰•維雅納常常如此說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009年6月19日耶穌聖心隆重瞻禮--一個傳統為司鐸聖德祈禱的日子,為普世教會的「司鐸年」揭幕,也同時紀念法國的本堂神父聖維雅納(John Mary Vianney)逝世一百五十周年。聖維雅納於1859年8月4日辭世,教宗庇護十一世在1929年冊封他為聖人,並封他為全球司鐸的主保聖人。他是全心奉獻給人靈,特別是藉著修合聖事而奉獻的永恆典範。

聖若翰•維雅納的故事

1786年5月8日,聖維雅納出生於法國里昂。在經過諸多挫折挑戰後終於在1815年8月13日進鐸,之後被指派到一個只有230位人靈的亞爾斯小村莊,他的主教事先警告他那裡的教友冷淡不熱心:「在那堂區人們對天主的愛只有一點,你必須要當那個將愛帶進去的人」。也因此,他清楚知道他需要體現出基督的臨在,而且要為天主救贖的仁慈作見證:「主啊!請賜予我堂區教友悔罪皈依的大恩,我願意一生接受一切禰意願我去受的苦難!」以這禱文,他展開了他的救靈任務。

聖維雅納在舊教堂內講道和聽告解的地方

他的第一本傳記告訴我們,「當他一抵達時,他就選擇把聖堂當作是他的家。每天在日出之前他就已經在聖堂了,直到晚上三鐘經後才離開。隨時都可以在聖堂找到他。」

聖維雅納教給他的堂區教友們最重要的一點,是透過他的一生所作出的見證。正是從他的良行典範中,讓他們學會祈禱、經常去拜訪在聖體櫃中的耶穌。

「要好好祈禱並不需要說太多話」,他解釋給他們聽,「我們知道耶穌在那聖體櫃中,讓我們向祂敞開我們的心,讓我們在他神聖的臨在下感到歡欣踴躍,這就是最好的祈禱」。他也會敦促他們:「要來領聖體,我的兄弟姊妹們,來耶穌這裡,藉著從祂那裡生活,而能與祂一起生活…當然你們不配得祂,但是你們需要祂!」

聖維雅納的老舊住所

聖維雅納經常去探訪病人和各家各戶,他組織民間傳教工作、籌備堂區種種慶典、也招募平信友們去協助他募集和管理慈善工作的基金,以及提供孩子們的教育。祂照顧關心孤兒、重視兒童教育、設立堂區善會。

效法天主聖心的司鐸

聖維雅納以他的謙虛著稱,他身為一位神父,深深知道要作為教友們的無價之寶,「一位好的牧者、追隨效法天主聖心的司鐸,是好天主能給一個堂區最大的寶藏,也是天主慈愛最珍貴的恩典之一。」

在住所內的廚房

在向他的堂區教友們解釋聖事的重要性時,他會說:「沒有了聖秩聖事,我們就沒有了天主。是誰將祂恭放在聖體櫃內?是神父們;是誰在你展開你的生命時,迎接你的靈魂?是神父;是誰餵養你的靈魂,提供你這旅程所需的力量?是神父。是誰會為它準備去出現在天主前、最後一次將它沐浴在耶穌基督的寶血中?是神父,總是神父們。還有如果這個靈魂理應會因大罪而死,是誰會讓它起死活生,是誰會重新讓他找回寧靜和平安?再一次地是神父…只有到了天堂,他才能全然明白體悟到司鐸究竟是什麼。」

那些參與過他所舉行的彌撒聖祭的人說:「絕不可能找到更美好的朝拜典範了…他以無限的愛瞻仰著聖體。」他深信司鐸熱心的生活取決於他每日舉行彌撒,他說:「把所有善工集結在一起,也不能與彌撒聖祭的奉獻相比擬,因為善工是人的工作,而彌撒聖祭是天主的作為…當一位司鐸生活開始懶散,就是因爲他不重視彌撒聖祭!我的天主,當一位司鐸將做彌撒當作一件稀鬆平常、家常便飯的慣例來完成時,他是多麼可憐啊!」

「一位神父不是為了他自己的神父,他是為了你」

阿爾斯的聖瑪利亞仁慈之母大殿

他作為一位神父的強烈責任感是鮮明可見的。「若是我們全然明瞭在這世上作為神父意味著什麼,我們必會死去:不是因為懼怕,而是因為愛…沒有了司鐸,吾主的受難和死亡將無法在聖祭中達到其目。是神父們能繼續在這世上救贖的工程…若是沒有人打開那扇門,縱使有著堆滿整間屋子的黃金那又如何?司鐸們握有那把打開天主寶庫的鑰匙,是他能開啟那扇門,他是好天主的管家、是祂寶藏的管理者…讓一個堂區在沒有神父的情況下,荒廢二十年,最終會讓教友們去膜拜那裡各種野獸偶像…神父不是為了自己的神父,他是為了你。」

他藉著長時間待在聖體櫃前,他激勵了信友們去效法他前來拜訪耶穌,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堂區神父總是會在那裡,準備好聆聽他們並且給他們赦罪原諒。而之後,來自全法國不斷增加的悔罪人數,使他每天得待在告解亭內長達十六個小時。有種說法稱聖維雅納是「靈魂的大醫院」。

有一次他向一位同伴司鐸解釋到,關於他自發性為那些他聽告解罪人所做的刻苦和補贖。「我給你一個藥方,我給罪人做的補贖很小,剩下的由我替他們來做。」他為了人靈因為耶穌本身寶血的高昂代價得到拯救而感動不已,如果司鐸拒絕親自分擔救贖的高昂代價,他就不能從事拯救人的使命。

聖維雅納的不朽之身

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勸告

教宗在他宣佈司鐸年的書信中論及,「在聖維雅納在世時,他改變了許多人的心和生活,因為他幫助他們體嚐上主仁慈的愛。我們這時代,急切需要類似對真理之愛的宣告和見證,因為天主是愛(若一4:8)。」

在結語中,他說:「我將這司鐸年托付給至聖童真瑪利亞,我懇請她喚醒所有司鐸們的心,讓他們能因受聖維雅納思想和行動的感召,而能慷慨和更新他們的承諾--徹底自我奉獻給基督和教會的理想。」

今日的阿爾斯市

聖維雅納逝世後一世紀後,在阿爾斯蓋了聖瑪利亞仁慈之母大殿,而聖維雅納心臟的聖髑被恭放在聖堂內;他那不朽之身則被放在主祭台的玻璃聖骨盒中。而聖人所住過的寒舍現在成了一間博物館。根據目前的估計,每年有超過四十萬的朝聖信友來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