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以全人類為一家

蔡浩偉主教在這個欣逢加爾各答的德蘭修女宣聖之際,告訴我們:「正因默觀感恩聖祭,使加爾各答的德蘭在窮困、患病和孤獨的人身上看見基督。」

加爾各答的德蘭真福為聖,為教會和整個人類,都是一個歡天喜地的慶節。自從她離世之後,這位出類拔萃女性的靈性生命加惠成千上萬靈魂的事實,越來越清晰。

2003年,聖若望保祿二世邀請我們所有的人思考她服務和愛德的訊息。藉著她的傳記、著作和思想,能認識到她,實在令人受益無窮!加爾各答的德蘭修女不懈的慷慨,強烈的激勵我們學習要為他人而活。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偕同加爾各答的聖德籣修女以及真福歐華路主教。攝於1985年6月1日。

在幾次與德蘭修女相遇的機會中,我看見她隨著時間,身子越來越彎曲,就像我們有些人在年紀大時,也許會這樣。成為天主愛德的傳教士的特殊聖召,為擁抱被遺棄的人,或治癒靈魂、肉體的創傷,使她的屬靈身軀越來越彎曲,彷彿她靈魂的「屈躬」一般,也因對窮人和病患的愛心使她身體的彎曲越來越明顯。

從默觀感恩聖祭,使加爾各答的德蘭在那些窮困、患病和孤獨的人身上認出基督,因為她深深地領悟了我主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就是因著這個理由,除了必要的體力上的協助之外,她傾注無限的情感給最需要的人,以及對孤兒和未出世的胎兒流露她偉大憐憫之心。我們記得她因捍衛生命(我們也積極參與),在1979年接受諾貝爾和平獎時,她提到墮胎的悲劇,並自願照顧出世後沒人要的孩子。

蔡浩偉主教於2014年拜訪蘇俄時,和兩位仁愛傳教會修女打招呼。

這些基督徒的行事方法,為提升人性精打細算的短視和自私自利,帶來許多亮光。她視全人類為一個家庭,在這共同的家庭世界裡,任何有生命的人都需要被關懷。

在接受諾貝爾和平獎以後,有人問德蘭修女:一個普通的人能為促進世界和平做些甚麼?她回答說:「回家去愛你的家人。」對任何基督徒的挑戰,莫過於把加爾各答的聖德蘭的福傳熱忱帶進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彎下腰」來,及為別人服務,進而使福音和基督的愛德得以傳播到各個環境中。簡而言之,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的,明白對世上所有的受造物來說,我們都是天主愛德的工具。(參閱願祢受讚頌246)

主業團監督

+蔡浩偉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