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達露佩:在一切事上,都為了對天主的愛

瓜達露佩‧歐提斯‧蘭達蘇麗(Guadalupe Ortiz de Landazuri) 在1916年12月12日瓜達露佩聖母慶節,誕生於西班牙。

瓜達露佩‧歐提斯‧蘭達蘇麗在1916年12月12日,誕生於西班牙。她排行第四並且是Manuel Ortiz de Landázuri和Eulogia Fernández-Heredia唯一的女兒。當她還是個孩子時,她的哥哥方濟格便夭折了。當瓜達露佩10歲時,因為她任職於軍方的父親的工作關係,他們舉家遷往北非的Tetouan。在她童年時期,已展現出兩項特質:勇氣和大膽。

1932年他們搬回馬德里,她自Instituto Miguel de Cervantes中學畢業。1933年成為中央大學化學系學生,她是全班70名學生中僅有的五位女學生之一。之後,她開始攻讀博士學位,因為她想要獻身教職。她大學同學印象中的她是認真嚴謹但友好的學生,敢於冒險。

在西班牙內戰期間(1936-1939),她的父親淪為階下囚並被判處死刑。瓜達露佩當年年僅20歲,她和哥哥愛德華以及母親,在她父親槍決前幾小時和他訣別,並在那痛苦萬分的時刻幫助他保持寧靜祥和。她打從心底原諒那些判決她父親的人。1937年她和他的兄弟以及母親搬到西班牙內戰的另一區,也是她的哥哥馬奴爾居住的地方。他們住在Valladolid直到戰爭結束。

而後於1939年,他們返回馬德里,瓜達露佩開始在聖瑪利亞學校,和Lyceum法國學校教書。1944年的一個星期日,當她參與彌撒聖祭時,她感到她「觸碰」到天主的恩寵。在返家時,她遇到一位朋友,並告訴她自己想要和神父談話。這位朋友給了她施禮華神父的電話號碼。1月25日,瓜達露佩前去會見施神父,地點便是在Jorge Manrique街上,主業團的第一個女性中心。瓜達露佩猶記那次會面,正是她了解到耶穌基督的召喚,要她藉著職業工作和平凡生活,在萬有之上去愛祂。這是天主意願透過主業團,帶給所有男男女女的訊息。經過在祈禱中思索,以及經過幾天的避靜後,於3月19日,瓜達露佩決定向天主答覆「願意」。瓜達露佩那時27歲。從那時刻起,她加深與天主的來往,以愛去完成每天的工作,並找時間在聖體龕前祈禱。

主業團那時仍是創立初期,除了需要執行的任務外,很重要的是要進行在馬德里和畢爾包學生宿舍的家務管理。瓜達露佩好幾年都為此工作奉獻自己。那些年物資短缺,使用糧食配給證,除了這些外在的困難外,她還需要學習這項她沒有長才的工作。但這並未削減她對化學的熱愛,一有空檔,她便繼續研讀化學。

1947到1948年,她擔任Zurbarán學生宿舍的主任,她很容易和年輕女孩們打成一片,她們都很感念她的耐心與關愛,還有她在課業上和個人生活上幫助她們時所懷有的幽默感。

1950年3月5日,在聖施禮華的邀請下,她前往墨西哥,將主業團的訊息帶到那個國家。她對於在瓜達露佩聖母的護佑下,將要在那個國家完成的事,感到無比興奮。她在那報名了已在西班牙開始攻讀的化學博士課程。她和同伴們成立了學生宿舍,鼓勵住宿生們用功讀書,並將她們的視野提升至為教會和社會服務的理想。她很強調對貧窮者和長者的關懷,在所有自發性舉措中,她和一位醫生朋友,成立了移動式診所,在最窮困的地區,一家一家地為他們提供醫療檢測,並提供給他們免費的藥品。她為住在山區和偏遠地區,通常沒有接受基礎教育的農民們,提倡文化和專業方面的培育。

瓜達露佩有著寬大的胸懷,以及她試著以優雅和貼心態度與人相處,藉以調和她強烈的性格。她充滿基督徒的樂觀和她習慣性的微笑,非常吸引人,她常藉著唱歌表達她的喜悅,縱使她並非絕佳的歌手。歷史學家Beatriz Gaytan說:「儘管時光的消逝,每當我想起她,我仍聽見她的笑聲,瓜達露佩有著恆常的笑容。她總是樂於款待他人、和藹可親、直來直往。」在墨西哥度過的那幾年,她是設立Montefalco—前身為殖民牧場,之後成為廢墟,今日已被改建為會議和避靜中心,以及兩所教育機構:Montefalco學校和郊區El Peñón學院之所在地—的要角之一。

1956年她搬到羅馬,更密切地與聖施禮華在管理主業團方面工作。那一年,她發現心臟有些初期的症狀,她需要在馬德里進行手術。雖然恢復良好,她心臟的病情每況愈下,終至必須永久返回西班牙。她重拾學術工作,並開始研究隔熱耐火材質和能有效隔熱穀糠灰的計畫。她的研究工作榮獲Juan de la Cierva大獎,並在1965年7月8日完成答辯她的博士論文。同時,她也在Ramiro de Maeztu學校擔任了兩年的化學教師,並在接下來的十年在女子工業課程學校任教(她在此校擔任副院長)。自1968年起,她參與計畫和設立主業團的學術中心和家務科學研究,並擔任副院長及化學教師。那些與她共事者,記得她總是善解人意,多過於苛求別人,也能看得出她在一整天中尋求與天主同在。她知道天主和聖母慈愛的看著自己,一有時間,她會短暫地朝拜聖體,和耶穌一對一的交談。她努力的備課,並經常想到她的學生們。她有許多朋友,也為她們奉獻許多時間和精力,同時沒有忘記那些與她同住的人,以極大的關愛照顧她們。

儘管她心臟的病況,瓜達露佩從未抱怨,並試著不去擔憂走路或爬樓梯帶給她的疲累感等等…她盡力興致勃勃地聆聽他人,並希望不引人注目,尋求專注於對方的話題中。1975年,醫生們決定,進行手術是最好的選擇,瓜達露佩離開馬德里的住處,住進納瓦拉大學附設醫院。醫生們於7月1日為她進行手術,在那前幾天的6月26日,主業團的創辦人逝世於羅馬。瓜達露佩接獲這消息,滿懷傷痛但仍保有平安和喜樂,深知聖施禮華快樂地在天主的臨在中。幾天後,瓜達露佩以相同的平靜、安詳面對自己生命的終了:雖然手術的結果是令人滿意的,但當她在恢復期時,突然呼吸衰竭。她在1975年7月16日,聖母聖衣慶節回歸天鄉。她葬於邦布隆那墓園。

2001年11月18日,馬德里樞機主教Antonio María Rouco Varela回應瓜達露佩享譽盛名的聖德,反映在無數的見證和藉著她的代禱獲得的恩惠,統籌主導她列聖品的過程,指導階段在2005年3月18日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