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慈悲在於將我們與祂結合在一起

教宗方濟各6月8日上午在要理講授中谈及加納婚宴,指出耶穌在這婚宴中把眾門徒當作祂的家人,教會的信仰也由此誕生;我們人人都受邀去赴婚宴,因為不再缺少新酒!

在論述幾個關於慈悲的比喻後,今天我們談耶穌的第一個奇跡,聖史若望稱奇跡為“神跡”,因為耶穌這樣做不是為了引人驚歎,而是為了揭示天父的愛。這第一個神跡正是若望講述的(若二1-11),它發生在加里肋亞的加納。這個神跡好似一個“門戶”,其中有些引人深思的話語和表述顯示了基督的全部奧秘,開啟了門徒們通往信德的心門。我們看看其中幾句。

在引言中我們找到這樣的表述:“耶穌和祂的門徒”(2節)。耶穌把祂召叫跟隨自己的人聚集在一起;現在以一家人的身份,每個人都受邀赴宴。耶穌在加納開啟祂公開牧職的時候,以天主子民的新郎自居,一如先知們所宣告的那樣;祂向我們揭示那將我們與祂結合在一起的深刻關係,即愛的新盟約。我們信仰的依據是什麽?是耶穌將我們與祂結合在一起的慈悲行為。基督徒的生活是對這愛的回應,就好似兩個戀人的經歷。天主與人相遇,雙方彼此尋找,彼此相見,彼此傾慕,彼此相愛,恰如《雅歌》中的新郎和新娘”。教會是耶穌的家,祂為這個家傾注了自己的愛;這是教會所守護且願意給予眾人的愛。

在這盟約內容中也包含聖母的觀察:“他們沒有酒了”(3節)。先知們指出酒是默西亞宴席的典型元素(參閱:亞九13-14;嶽二24;依二五6),如果缺少了酒,怎能舉行婚禮、慶祝節日呢?水是生存不可或缺的元素,酒卻表達了盛宴的豐厚和佳節的喜樂。在加納婚宴上沒有酒了,新婚夫婦為此感到尷尬。請你們設想一下婚宴以喝茶收場將是多麼尷尬!酒在歡慶中必不可少。通過把“猶太人取潔禮用的”石缸中的水變為酒(6節),耶穌完成了一個非常生動的徵兆:把梅瑟的法律變為福音,即喜樂的攜帶者。正如若望在福音另一處所說的:“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若一17)。

瑪利亞對僕人的囑咐為加納婚宴的畫面添加了花環:“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5節)。有些奇怪:這是福音記載的瑪利亞的最後幾句話,是她留給我們眾人的遺產。今天聖母也在對我們大家說:“耶穌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這是聖母留給我們的遺產,實在美好!這句話讓我們想到以色列子民在西乃山回應盟約許諾時所使用的信德宣言:“凡上主所吩咐的,我們全要作”(出十九8)。加納的僕人確實聽從了耶穌的吩咐:“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罷!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然後,耶穌給他們說: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司席。他們便送去了”(7-8節)。在這次婚宴上,新盟約真正得到確立,上主的僕人即整個教會都領受了一項新使命:“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服事上主意在聆聽並實踐祂的聖言。這是耶穌的母親對我們簡明卻重要的吩咐,是基督徒的生活大綱。為我們每個人而言,從缸裡取酒就是要信靠天主聖言,體驗祂在我們生命中的效用。這樣一來,我們便也能與品嘗了變成酒的水的司席一起感嘆:“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二10)。的確,主耶穌為了我們的得救,繼續保存那好酒,從祂被刺透的肋骨繼續不斷地湧出這好酒。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