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剛經過》

這幾篇講道是順着禮儀年而編排的,由將臨期開始至耶穌君王瞻禮結束,每篇都有些相同處。

這幾篇講道是順着禮儀年而編排的,由將臨期開始至耶穌君王瞻禮結束,每篇都有些相同處,即是作者傳道的核心題材;神聖父子關係,他不斷地重覆聖保祿的訊息:「因為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其實你們所領受的聖神,並非使你們作奴隸,以致仍舊恐懼;而是使你們作義子。因此我們呼號:『阿爸,父呀!』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作證: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我們既是子女,便是承繼者,是天主的承繼者,是基督的同承繼者;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與他一同受光榮。」﹙羅8:14-17﹚

神聖的三位一體經常是他講道的另一主題,他提醒我們耶穌基督通過聖神是帶領我們去聖父那裡的道路,祂是我們的兄長、朋友──知心摯友、主宰、上主和君王,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與基督保持不斷的連繫,不離棄我們原有的崗位,但是,我們如何維持這份連繫?施禮華蒙席極為精簡的解釋:「在麵餅和聖言中」。

麵餅是聖體聖事,主業團的創辦人認為彌撒聖祭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和根源」,去望彌撒不可草草了事,而是參與具有永恆價值的超性事實,可影響我們整日的生活,兩篇講道談及此信仰的中心奧蹟:「聖體聖事──信德及愛德的奧蹟」和「基督聖體的瞻禮」。作者告訴我們:「天主下定決心居留在聖體龕中,為了滋養我們,使我們強壯,使我們有聖德,使我們的工作和精力更有實效。基督同時是播種者,種子和播種所結的果實:永恆生命的麵餅。」

「聖言」就是祈禱,天主說話時我們聽祂說,我們說話時天主聽我們說。我們應該恆切祈禱,就像心臟的跳動一般,就像戀人的呼吸一般。施蒙席解釋說,「因此,當一個基督徒步上與主關係密切的行程時──這條道路開放給所有人,而非只給某些特別的人選──他的內在生活成長,變得穩固堅定。同時,他不斷地以愛心努力爭鬥,試着在凡事中奉行天主的旨意。」

他邀我們看清人是神聖寶貝的保存者,我們千真萬確地領受基督──祂的聖體、寶血、靈魂和神性,我們是聖神的殿宇,聖三居住在我們內,「但是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格後4:7﹚,所以,好像背景音樂一樣,作者提醒我們要謙虛,謙讓不是一個悲傷消沉的德行,我們應該擁有真正的謙讓,它使我們了解天主無限的偉大和人類的渺小,以及天主對祂受造物的喜悅,希求他們也變得像天主一樣。

平凡的生活,交織着喜樂與憂愁、歡笑與困難,呈現出新的幅度:「隨着高度,還有深度、重量和體積。」﹙路279﹚1967年,主團的創辦人對四萬餘人講道時說:「我的孩子們,我向你們保證,當一個基督徒懷着愛心去做一件即使非常瑣碎的小事,這件小事也滿溢着天主的超凡卓越,這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地說基督徒的聖召在於把每日無味的散文轉化為英勇的詩篇。」[1]

[1] 真福歐華路,節錄自1973年1月9日版本的序

(出版:清泉出版社)

https://www.spring-boo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