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要是在我的位置,祂會怎麼做呢?」

教宗方濟各在智利的牧靈訪問

教宗主持他在智利訪問的最後一台彌撒

教宗方濟各2018年1月18日在伊基克的洛比托(Lobito)校園主持他在智利訪問的最後一台彌撒,人們身著傳統服飾,以傳統的歌曲迎接了教宗。教宗在彌撒中勉勵他們敞開大門,迎接那些尋求更美好生活的移民,效法聖母瑪利亞,勇敢地高呼:「他們沒有酒了」。

「喜悅好客,因為我們非常清楚如果我們關閉大門,我們就會失去基督徒的喜悅;如果我們讓他人覺得他们人太多,或是在我們中間沒有他們的位置,我們就會失去基督徒的喜悅。」

教宗指出,聖母「關注我們家庭的種種問題」,因此她湊到耶穌耳邊對祂說:「看,他們沒有酒了」。聖母「並未保持沉默」,而是對僕人說:「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若二5)。教宗勉勵道,我們也要像聖母那樣「在我們的廣場、我們的村莊」認出那些生活‘摻了水’的人。「我們不要害怕高聲說:他們沒有酒了」;「窮人的呼聲」教導我們要警惕那些「使眾多弟兄姐妹失去節日喜悅的新的剝削形式」。

教宗勉勵道:「我們要警惕那破壞生命與家庭的工作不穩定情況。我們要警惕那些利用許多移民不懂語言或沒有合法證件而牟取私利的人。我們要警惕許多家庭失去住所、土地和工作的情況。我們要效法瑪利亞,滿懷信德地說:他們沒有酒了。」

教宗會見智利青年

教宗方濟各2018年元月17日下午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邁普(Maipù)朝聖地會見該國青年。教宗首先向他們提及祖國的重要性,說:「你們若不愛自己的祖國,我不相信你們能夠愛耶穌、愛天主。你們若不愛國,人生就將一事無成。」

教宗接著表示,「天主在青年心中放入了自由、喜樂和更美好未來的夢想」,以及「成為改變的主角」的渴望。信仰在青年內激發冒險情愫,使他們喜愛冒險和挑戰。青年確實「焦慮不安、勇於追尋、懷抱理想」,但他們長大成熟後,可能會「接受不義,相信自己無能為力,一切始終如此」。

「一張充滿生命力的年輕面容,並非塗抹回春面霜的效果」,而是因為教會「發自內心接受提問」。為此,教宗向青年疾呼道:「教會多麼需要你們!但願你們震撼我們,幫助我們更親近耶穌!」

教宗表示,「當許多人失去『訊號』,認為自己無可貢獻,終日迷惘時,我就感到擔憂」。

「基督要是在我的位置,祂會怎麼做呢?」教宗鼓勵青年把這個密碼紀錄在手機裡,並時常加以使用,以免遺忘。

教宗說:「在學校、大學、街上、家裡、朋友間、職場,以及在霸凌者面前,都要問:『基督要是在我的位置,祂會怎麼做呢?』當你們去跳舞、去運動、去球場時,都要問:『基督要是在我的位置,祂會怎麼做呢?』這是個密碼,是個電池,能點燃我們的心靈、信仰,以及我們眼中的火花。這就是做歷史的主角。」

教宗最後勉勵所有青年「成為撒瑪黎雅青年,絕不遺棄任何臥倒在地的人;成為幫助基督背負十字架的青年,分擔弟兄們的痛苦;效法匝凱,他將自己追求物質享受的心轉化為團結互助的心;效法年輕的瑪達肋納,她熱切尋求愛,而且唯獨在耶穌身上找到她所需的答案」。青年們也要效法聖母瑪利亞,「樂於歡喜歌唱,承行天主的旨意」。

教宗為馬普切原住民主持彌撒

教宗方濟各2018年1月17日從智利首都聖地亞哥乘飛機前往特木科(Temuco)看望那裡的馬普切原住民,為他們主持感恩祭。這台以促進各民族發展為意向的彌撒在特木科瑪奇哈(Maquehue)機場举行,約15萬人參禮。

教宗繼續說,我們要不厭其煩地「尋求」促進合一的對話,祈求上主不允許「衝突或分裂戰勝我們」。「耶穌所求的合一,乃是一項我們必須不斷懇求的恩典,好使我們的土地和她養育的子女獲得益處。我們必須警惕可能出現並從根源上汙染這項恩典的誘惑;天主願意將這恩典賜予我們,並藉著它邀請我們成為歷史的真正主角。」

教宗說:「合一是一種經過調和的多樣性,因為合一不容許以它的名義將個人或團體的不義合法化。我們需要每個民族都能貢獻的財富,我們必須拋棄那認為文化有高低之分的邏輯。」

教宗最後總結道:「我們需要彼此間的差異,好使這片土地繼續保持美麗。我們唯有依靠這個武器,才能對抗希望的‘森林退化’。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祈求說:主啊,讓我們成為合一的工匠吧!」

教宗會見智利主教

教宗方濟各2018年1月16日傍晚在聖地亞哥主教座堂會見了50多位智利主教,勉勵他們時時意識到自己是天主子民,絕不離開「傳教使命」 。

「教會不是,而且將來也不會成為奉獻生活者、司鐸或主教組成的精英團隊。若缺乏這種做子民的意識,我們就無法維持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聖召或使命」。

「倘若我們沒意識到傳教使命屬於整個教會,而非司鐸或主教的特權,我們的視野便會受到限制,而且更糟糕的是,這種缺失也會限制聖神在我們當中所能激起的一切行動。讓我們把話說明白,平信徒不是我們的僕役,也不是我們的雇員。他們不該如同‘鸚鵡’那樣重覆我們所說的話語。」

「我向你們坦言,我為修生的培育擔憂,不知他們是否能成為服事天主子民的牧人。但願他們成為牧人。他們學習教義、誡律、聖事,與人同在和行愛德,但他們應有這子民的意識。」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