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基督藉著為我們獻出生命來統治」

在基督君王的慶節范康仁蒙席講道的話語 (2017年11月28日)。

范康仁蒙席強調說:「基督是普世君王。我們與整個教會一起歡慶。我們意識到我們被祂、祂的愛、祂的全能所管轄。我們屬於一個永恆的、普世的、包容萬有的和平王國。也是一個聖潔的國度,因為我們可以是聖潔的;和恩寵的國度,因為是祂在扶持我們。祂是我們的和平。在基督內,我們通過祂的聖心接受天主全然的大愛。」

監督繼續說道:「我們可以問自己:上主,祢的王國在哪裡?我們怎樣才能使祢的王國更加讓人看到,並感受到更多的臨現呢?祂會以回答比拉多同樣的話說:『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但它已經臨在我們中間,像一粒種子般的成長,直到成為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樹。」

「面對我們生活中體驗到的困難,我們需要相信天主的行動,正如今天彌撒讀經二所告訴我們的。『因為基督必須為王,直到祂把所有仇敵屈伏在祂的腳下。』如果我們是忠誠的,天主的王國已確實臨在於我們的生活中。」

「今天的讀經一向我們顯示上主是一個照顧祂羊群的牧者。祂像位牧者般不斷以豐富的牧場,用祂的言語和感恩聖事來滋養、統治我們。我們滿懷信心去接受飽飫了我們的天主聖言;它賦予我們整個生命的意義,並且賦予我們需要祂來統治我們的力量。」

「讓我們特別因聖體聖事而感謝祂,這是耶穌給了我們祂自己生命的至大恩賜。基督不是通過施發命令來統治,而是給我們祂在十字架上完全犧牲的生命,並在聖體感恩聖事中持續著。」

提到主業團創辦人的一些話,他提醒我們:「要讓耶穌統治你我,我們需要祂豐沛的恩典,以致我們每一口氣,我們最平常的一句話,都能讚美基督君王,正如聖施禮華所說。上主,我們除了愛祢之外,不要有任何的自由,因為那就是我們真正的自由。如果我們以愛的自由去做任何事,我們都會喜悅的去做。上主,求祢賜我們這個恩典。」

監督結束他的默想之前,提到今天的福音:「是關於一個會做判斷的君王,和在創立世界之前即準備好的王國。我們擁有該王國,視為愛德的碩果,現在也藉著自己為別人服務,視之為預嘗,就像祂為我們獻出了生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