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平信徒是教會的主角

「平信徒是天主聖潔且忠實的子民的一分子。因此,他們是教會和世界的主角,我們蒙召為他們服務,而非受他們服務。」

聖座於4月26日公布教宗方濟各論及平信徒角色的信函。教宗在這封寫給聖座拉丁美洲委員會主席奧萊特(MarcOuellet)樞機的信函中,進一步闡述他曾於今年3月4日向該委員會陳述的思想。當時,該委員會在羅馬召開全體大會,主題為「平信徒在公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使命」。教宗在信函中強調,「牧者們應當鼓勵、陪伴並激勵平信徒在充滿矛盾的世界中保持活潑的望德和信德」,在社會上為福音作見證。

教宗寫道:「牧者不必告訴平信徒該當做何事、說什麼話,平信徒深知這一切,而且比我們更勝一籌。牧者也無需規定平信徒在不同場合必須說的話。」教宗方濟各一如既往,點出司鐸和平信徒關係的平衡,闡明聖職界的某些「誘惑」有時會擾亂這個平衡,引人誤入歧途,助長偏差。

教宗表明,司鐸和平信徒關係中的「一大扭曲變形」是「教權主義」。「這種態度不僅抹煞基督徒的人格,也會輕視和低估聖神賜予我們子民內心的聖洗恩寵」。「很多時候,我們會陷入誘惑,以為熱心服務的平信徒就只有那些為教會的事業效力,或者忙於堂區或教區事務的人。我們鮮少省思要如何在受洗者的日常公眾生活中予以陪伴」。

「我們產生了一種平信徒的菁英階級,以為熱心服務的平信徒就只有那些忙於『司鐸』相關事務的人,卻遺忘、忽略了那些為了活出信德,而在日常奮鬥中時常燒盡望德的平信徒。教權主義無法看到這些情況,因為它更擔憂自己所支配的空間。」

平信徒在公眾生活中的效勞對牧者們意味著什麼呢?教宗解釋道:「這意味著要找出方法來鼓勵、陪伴和激勵今日為了在充滿矛盾的世界上維持活潑的望德與信德所作出的一切嘗試和努力,尤其要為赤貧者、與赤貧者做到這一切。這也意味著,我們牧者要在子民中間、與子民一同努力支持他們的信德和望德。」牧者們要與子民團結一心,「促進愛德、友愛,以及對善、真理與正義的渴望」。

「當今生活向我們提出的挑戰與日俱增,若以為我們牧者在這些挑戰的解決之道上享有特權,這是既不合邏輯又不可行的」。「我們不可能提供總體方針來安排天主子民的公眾生活」。相反地,「我們必須與子民同在,陪伴他們尋找的過程,激發那能應對現前問題的想像力」。

教宗提醒道,「平信徒因著他們的現況和身份,以及他們處於社會、公眾和政治生活的核心,參與不斷增多的各種文化形式,所以平信徒需要新的形式來安排及慶祝信仰生活」。教宗最後向牧者們強調:「平信徒是天主聖潔且忠實的子民的一分子。因此,他們是教會和世界的主角,我們蒙召為他們服務,而非受他們服務。」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