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開接見:真正的正義在於寬恕,天主願意拯救每個人

教宗方濟各2月3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他在要理講授中談到正義與慈悲的關係,指出天主從不樂見罪人受罰,只盼他能得救,因為“天主的正義在於寬恕”。

為挽回一個有過之人,人類的正義要求予以譴責和懲罰,然而天主的正義則予以體諒和寬恕。世界上那些看似完全不能和好的事,按照天國的法律卻可實現,因為“天主的正義在於寬恕”。教宗說,司法人員以“報復”的方式,也就是以懲處有過之人的方式來伸張正義,但這條路“依然不能通往真正的正義,因為它無法戰勝惡,僅僅能阻止惡”。“真正的正義”乃是天主以“善”制惡的義德。正義並不經由法庭來實現,而是直接質問有過之人的良心,“邀請他悔改,幫助他明白自己正在作惡”。

教宗說,“這實在美好:在勸導下意識到自己的罪惡,進而敞開心靈,接納那為自己提供的寬恕。這是解決家庭內部矛盾的方式,在丈夫與妻子之間或者父母與子女之間,被傷害者仍然愛著施加傷害者,並希望挽救這彼此相連的關係。不願中斷連繫,斷絕關係”。

教宗坦承道:“當然,這是一條艱難的道路”,因為這“需要遭受委屈的人願意寬恕那傷害自己的人,並為對方的得救與益處著想。只有這樣正義才能獲勝,因為有過之人若能覺悟自己的罪過並改過自新,惡將不復存在;而先前的罪人也將成為義人,因為他在寬恕和幫助下重新找到了善的正道。在這方面,寬恕和慈悲緊密相聯”。

“天主就是這樣對待罪人的”,祂不斷施予我們寬恕,幫助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罪過,好使我們得享自由。教宗強調,“天主從不樂見我們受罰,只盼我們能得救。天主不願意任何人受到譴責!”教宗舉例說道,“你們中有人可能會問我:‘可是神父,比拉多之死是否罪有應得?是天主的意願嗎?’”教宗答說:“不!天主願意拯救比拉多,也包括猶達斯,以及所有的人!祂是慈悲之主,願意拯救每一個人!問題在於人是否允許祂進入自己心中”。

教宗最後撇開講稿,情不自禁地說了一番肺腑之言。他對聆聽告解的神父勉勵道:“在告解厅裡,人人都渴望遇到一位父親:一位幫助我們改變生活的父親,一位激勵我們繼續前行的父親,一位以天主之名寬恕我們的父親。因此,擔任告解神師是一項非常、非常重大的責任,因為那些來到你面前的子女,只希望遇到一位父親。而你,坐在告解厅裡的神父,你在那裡正代表天父以祂的慈悲伸張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