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會晤熱那亞勞工界人士:工作是人的優先事務

工作是人類的優先事務,是基督徒的優先事務,是我們的優先事務

教宗方濟各5月27日牧靈訪問熱那亞的第一項活動是在伊爾瓦(Ilva)工廠與勞工界的3500位人士會晤。教宗強調,“工作是人類的優先事務,是基督徒的優先事務,是我們的優先事務”。

企業家、工會代表、工人和失業者向教宗傾訴了他們的恐懼與困難。教宗認真傾聽了他們的見證,即席回答了他們的問題。教宗首先強調了企業家的重要性,稱他們是“一切良好經濟的基礎”。

教宗說,“我們不要忘記企業家首先應該是一位勞動者。優秀的企業家都不喜歡解雇他的員工”,因為“如果誰以裁員來解決公司問題,他就不是一個好企業家,而是一個商人。今天他出賣員工,明天他就會出賣自己的尊嚴”。

教宗然後談到一種“抽象”、沒有“面容”、只會投機、令人“恐懼”的經濟。這種經濟沒有能力熱愛企業和員工,也沒有能力建設企業。教宗說:“有時候,政治體系似乎在鼓勵那些搞工作投機的人,而不是那些在工作上投入和信任工作的人。”教宗對此譴責道:“為不誠實者設立的規章和法律反而使誠實的人受罰。”

教宗引用意大利憲法第一條指出,“意大利是一個建立在勞動基礎上的民主共和國”;人的尊嚴得建立在勞動而非純粹賺錢的基礎上。教宗於是呼籲大家警惕那些投機者和為他們製造便利的法律,因為“他們最終會讓人們失去工作”。

教宗也譴責“社會敲詐”的現象,即過度加班、收入微薄、不合法的工作。教宗表示,“工作應讓我們越來越具有人性”,“人以工作為食糧,藉著工作獲得尊嚴。因此,整個社會契約是圍繞工作而建立的”。教宗因而再次呼籲“人人須有工作”,人若沒有工作就沒有尊嚴。

教宗表明,“企業首先理應是一種相互的合作與扶持”,但競爭的邏輯和所謂“精英政治”標準卻利用每個人的天賦,助長一種“不平等的道德合法性”。教宗譴責這種精英政治,稱它導致貧窮文化的改變,在這樣的文化中,貧窮被認為是“一種缺點,一種過錯”。“如果貧窮是窮人的過錯,富人則可免於有所作為”。

之後,教宗還譴責武器非法貿易、色情業、賭博業,以及那些不給人留有生活時間的工作。教宗說:“奴隸沒有空閒的時間,沒有休假的工作將是一種奴隸的工作,即使可以獲得高額報酬”。

教宗最後提醒眾人警惕“消費主義”,因為它是“我們時代的偶像”。消費主義甚至通過“24小時經營的大型商場向人許諾救恩和永生”。我們要牢記工作的價值是辛勞的成果,工作不能以純粹的消費為目的,而要成為支撐民主的“一切社會契約的核心”。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