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中要有靜默時刻,切勿匆忙

教宗的要理講授繼續以感恩聖事為主題,講解了在懺悔禮儀後誦念《光榮頌》和《集禱經》的意義,同時強調在祈禱前靜默的重要性。

教宗方濟各2018年元月10日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8千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信友在場參加。教宗的要理講授繼續以感恩聖事為主題,講解了在懺悔禮儀後誦念《光榮頌》和《集禱經》的意義,同時強調在祈禱前靜默的重要性。

教宗指出,懺悔禮儀幫助我們祛除自己的自負,承認自己是罪人,希望得到寬恕。「正是人的貧乏與天主慈悲的相遇才使我們藉著《光榮頌》得以表達感恩之情」。這篇讚頌禱文一開始便詠唱「天主在天受光榮」,取自眾天使報告耶穌在白冷誕生時的讚頌詞。

《光榮頌》之後,主祭根據禮儀年的不同時期誦念一篇《集禱經》。教宗解釋道,藉著「請大家祈禱「這句話,「主祭籲請會眾與他一起收斂心神,靜默片刻」,好能「意識到自己站在天主台前,並在心中提供自己參加這台彌撒的意向」(參閲:《羅馬彌撒經書總論》,54號)。

在「主祭説了‘請大家祈禱’之後,緊接著便是一個靜默時刻,每個人思量自己有什麽需要,想在祈禱中懇求什麽」。彌撒中的靜默「不能被簡化為沒有話語,而是隨時準備聆聽其它的聲音,即我們内心的聲音,尤其是聖神的聲音」。

教宗闡明,「在懺悔禮及禱詞前,是要每人收歛心神;讀經或講道後,是為簡扼地默想所聽到的聖道;領受聖體聖事後,是讓各人能在心中讚美並祈求天主」(同上,45號)。因此,在誦念《集禱經》之前,「靜默能幫助我們收斂心神,思考我們為何在這裡」。

「聆聽我們的心靈,使之向上主敞開,這很重要。也許我們的日子充滿辛勞、喜樂及痛苦,我們願意向上主陳述這一切,呼求祂的助佑,懇求祂親近我們。我們也為患病或經歷艱難考驗的親人和朋友祈禱,渴望把教會和世界的命運託付於天主。」

靜默之後,主祭匯集每個人的意向,以眾人之名高聲向天主呈上共同的祈禱,這正是「把每個人的意向‘匯集’在一起」的含義。教宗熱切叮嚀司鐸們要遵守這靜默時刻,切勿匆忙。說了‘請大家祈禱’之後,就應靜默。「若不靜默,我們就會忽略心靈的收斂」。

教宗最後解釋道,主祭在誦念《集禱經》時還伸開雙臂,因為「祈禱就是要伸開雙臂」。這是基督徒從最初世紀起就已採取的祈禱姿勢,「為的是效法在十字架上張開雙臂的基督」。基督是祈禱者,「祂本身就是祈禱」。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