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必須存留在耶穌内,與祂契合。

教宗方濟各2017年9月9日週六在哥倫比亞第二大城麥德林(Medellín)牧靈訪問的最後一項活動是在馬卡雷納(Macarena)活動中心。

“認識耶穌是每個人都能領受的最美好的禮物;對我們而言,遇到祂是我們一生中最好的事;藉著我們的言行讓人認識耶穌乃是我們的一大喜樂”(《阿帕雷西達文件》29號)。

“在教會男女身上的墮落就這樣一點一點地開始,然後在他們心中扎根,最終在他們自己的生活上遠離天主”。

我們必須存留在耶穌内: 觸摸基督的人性

我們必須存留在耶穌内,與祂契合。這首先需要“觸摸基督的人性”,“擁有耶穌的目光和情感,祂不是以法官,而是以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目光注視現實;祂認出與祂同行的子民的價值,甚至他們的創傷和罪過;祂在人的需要面前覺察到那無言的痛苦並為之動容,尤其是當他們處於不義、喪失尊嚴的貧窮、冷漠,或貪汙及暴力罪行的險惡時”。

我們也必須“藉著耶穌的舉止和言語,向近人表達愛及尋找遠方人;堅決譴責罪惡,柔和地宣講福音;喜樂及慷慨地奉獻和服事,尤其在對待弱小者上,並且極力抵拒認為一切都失敗了、隨波逐流或只成了不幸管理者的誘惑”。

我們必須存留在耶穌内:瞻仰祂的天主性

教宗表示,存留在耶穌内,我們也要瞻仰祂的天主性,這需要增進對基督的認識,正如聖奧斯定所言,我們無法愛一個我們不認識的人。因此,認識耶穌首先要從認識聖經開始。“誰若不認識聖經,就不認識耶穌。誰若不喜愛聖經,就不會愛耶穌”。

其次是祈禱,將之作為“我們生活和使徒服務的重要部分”。“祈禱使我們解脫世俗的負荷,教導我們喜樂地生活,遠離膚淺的選擇,學習做個自由的人。在祈禱中,你們要祈求、瞻仰、感恩、代禱,以及朝拜。我們應學會在靜默中朝拜”。

此外,我們也應常記住我們眾人都是罪人。我們需要天主的寬恕和慈悲,好能每天重新站起來。”

我們必須存留在耶穌内:喜樂地生活

教宗最後勉勵在場要喜樂地生活。“天主的召叫不是奪去我們的喜樂的一付重軛。天主不希望我們沉浸在悲傷和勞累中,不希望我們失去一種能使我們的生活,甚至我們的辛勞變得愉快的靈修。我們具有感染力的喜樂必須成為天主之愛的首要見證”。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