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母親對我們微笑

元月1日是天主之母瑪利亞的慶節。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去露德聖母朝聖地探訪時,談及天主之母;她如母親一般帶著微笑到我們(她的孩子)身邊,幫助我們的需求。

下面三篇講道或演說摘錄自教宗在露德聖母顯現150周年拜訪露德時所講的。

1.瑪利亞是我們的母親,總是回應她孩子的需求。

當瑪利亞第一次顯現給伯爾納德時,畫了一個十字聖架號,這個動作是有意義的,不僅是一個簡單的記號,更是伯爾納德進入出自瑪利亞的信仰奧蹟的開端。十字聖架號是我們信仰的綜合,它表明天主有多愛我們;告訴我們世上有一個比死亡、比我們的弱點和罪過更強烈的大愛。

愛的力量勝過威脅我們的邪惡,正因為天主博愛世人的這個奧妙,使得瑪利亞來到露德顯現。她邀請每一個好心人,所有受到身心傷痛的人,舉目仰望耶穌的十字架,因而在那發現生命的源頭,救贖的源頭…

瑪利亞像母親一般到我們孩子身邊,總是回應我們的請求。從她臉上流露的光采,彰顯了天主的仁慈。我們必須讓自己受到她凝視的感動,它讓我們知道自己被天主深愛著,祂絕不會捨棄我們!

瑪利亞的來臨提醒我們謙遜的、強烈的、信賴和持之以恆的祈禱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必須佔有核心地位。祈禱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我們渴望接受基督的力量。

「祈禱的人不是浪費時間,即使情況顯得非常急迫,看來好似只有採取行動一途。」(天主是愛36)讓自己沈緬在﹝無數的﹞活動裡,無疑是冒著剝奪祈禱的基督徒徵兆的特殊性和真效性的風險。

誦念玫瑰經,對伯爾納德和露德的朝聖者是這麼親切,濃縮福音訊息的深遠,引導我們默觀基督的面容。從這謙卑的祈禱,我們可以汲取豐盈的恩寵。

(彌撒講道,2008年9月14日)

2.瑪利亞的微笑是我們難以抗拒的希望之源。

瑪利亞鍾愛她每一個孩子,特別留意那些如她的愛子般在受難的時刻經歷痛苦的人:她很單純地愛他們,因為他們是她的孩子,依照十字架上基督的意願…

基督徒時常尋找聖母的微笑…瑪利亞的微笑是對每個人發出的,但是特別針對那些受苦難的人,所以他們在那找到安心和慰藉。尋求瑪利亞的微笑不是一種虔敬或過時的感情用事,而是活生生的、深邃的人際關係─把我們和她(我們的母親)連繫在一起的適當的表現…

在露德…伯爾納德以最特殊的方式默觀了瑪利亞的微笑,是那位漂亮的女士給這年輕的見異象者的第一個回應,後者想知道前者是誰,在往後一些日子,介紹她自己是「始胎無原罪聖母」之前,瑪利亞首先教導伯爾納德認識她的微笑,這是進入她奧秘的啟示最合適的途逕。

當她俯視我們時,在最傑出的創造物的笑容中,反映出我們身為天主子女的尊嚴,這份尊嚴永不離棄任何病患。這個微笑,天主溫柔的真正反映,是難以抗拒的希望之源。

(為露德病患所做的彌撒中講道,2008年9月15日)

3.瑪利亞獻給我們她的聖心和凝視。

在聖母顯現的過程中,伯爾納德很明顯的在瑪利亞的凝視下誦念玫瑰經,當她念到聖三光榮經時,聖母加入她,和她一起念。這個事實,證實玫瑰經以神為中心的特質的深度。當我們誦念時,瑪利亞獻給我們她的聖心和凝視,使我們默觀她愛子耶穌基督的生活…

瑪利亞教我們祈禱,使我們的祈禱成為愛天主和友愛的行為。與瑪利亞一塊兒祈禱,讓我們對那些受苦難的人的敞開心靈,這樣怎麼不會轉變我們的生命呢?為什麼我們的一生和存有不能變為款待我們近人的場所?

﹝這次遊行﹞總結我們基督徒在旅途中的狀況:我們需要光,同時我們被召叫成為光。罪惡使我盲目;阻止我們使自己成為兄弟姐妹的引導人,也使我們不甘願信賴他們的引導。我們需要被啟發,並且重複瞎眼的巴爾提買的祈求:「師傅!叫我看見!」(谷10:51) 讓我看見令我遲疑不前的罪過,尤其,主啊,讓我看見祢的光榮!

(火炬遊行結束後演說,200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