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敬拜的耶穌在聖堂這裡

最後我於2016年3月20日聖枝主日,經接納儀式得以與天主教會完全共融,亦同時接受初領聖體。

介紹

我叫Eric, 我自1976於浸信會領受浸禮到轉到天主教會時(20/3/2016),在基督新教聚會崇拜已超過40年。我太太是天主教徒(未婚前已是信徒),我們共育兩子一女,大兒子早年前已進入了修院(美國)當修生,很多時候他與我和太太在通電話時都會談論到信仰、教理(基督新教和天主教間有很多共同話題可討論及勉勵)。

轉回到天主教會的經驗

2015初,我還是新教徒。有一次我參加崇拜,講道中提到大家為何選擇這套衣服參加崇拜,為了崇拜完了去燒烤、飲茶、行山?抑或是為了要見耶穌?選擇的動機和原因是甚麼? 之後,在一次與大兒子電話討論中,我就向他提到這次講道非常好的提醒,慢慢我們開始講及崇拜/彌撒的目的和意義。以下四點我們都同意不論在新教的崇拜,抑或是天主教的彌撒的目的:1敬拜耶穌(我們的神/天主),2認罪求寬恕,3謝恩,4求恩。沒錯,這是我每星期到禮拜堂崇拜的意義及目的,至少這是我應持有的態度。於是我自此每次崇拜,都特別留意我敬拜的是誰,耶穌你在這裡嗎?當我越留意,我越發覺耶穌不在這裡,我只是參加一個祈禱會,或是講道會,耶穌不在這裡。當我醒覺失去我的敬拜對象——耶穌——後,有一句聖經金句出現在腦海裡:「天主對亞巴郎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到2015年9月一次崇拜後,我發覺我的感覺很乾澀,我知道我要有所改變,於是毅然決定離開聚會多年的新教禮拜堂,轉到天主教聖堂參加彌撒。由於太太是天主教教友,以往我都有很多時候陪她參加彌撒,不過是以陪伴的心態去參加彌撒,現在是以敬拜耶穌的態度參與,我找到位置,我要敬拜的耶穌在聖堂這裡。自此,我便在天主教堂參加彌撒,我再沒有在新教禮拜堂參與禮拜。

自2015年9月起,一直在天主教聖堂參加彌撒,感覺良好。兩個月後,在2015年11月2日,一次身體檢查中,發現我得到心臟病。記得當晚醫生向我和太太講述病情時第一句就説:「你有嚴重心臟病,你的心臟左主血管已塞了九成!」醫生強烈建議馬上要做手術,否則一旦病發,失救而死亡機率非常高,需要排隊等候手術室,兩天後馬上做手術!醫生解釋手術也有風險,嚴重的話可以是心血管爆破、死亡等。一切都是上主的安排!那兩天湧上心頭的一句聖經金句:「生是為主而生,死是為主而死!」等候做手術這兩天沒事可做,我將大兒子在暑假時(2015年)向一群天主教朋友所講解的彌撒意義的錄音聽了多遍;作為初初參與彌撒的我,明白到:彌撒——

  1. 是最好的祈禱,帶我更接近天主
  2. 重現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祭獻,跟兩千多年前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祭獻是同一個祭獻(分別在於一個是有流血祭獻,而彌撤是沒流血的祭獻)
  3. 神父作為司祭就是基督自己,而基督自己就是祭品,可從彌撒中神父成聖體中以下兩句說話體現得到:「這就是『我』的身體……這就是『我』的血」,所以在彌撒中基督作為司祭是奉獻自己的聖體及聖血。
  4. 耶穌是教會的頭,我們是教會,教會是祂的身體,故此耶穌的獻上,同時亦是我們與祂一起獻上。

說回我的手術;過程中只在手腕處局部施麻醉,而整個人是清醒的,我清楚感覺到醫生的心導管經過我的血管,經過腋下,胸口到心臟。我心想,如果此刻我遇到意外身亡,我應該很清楚。記得太太之前囑咐我手術期間,向耶穌祈禱,將痛苦與祂的痛苦結合,為祂的救贖工程付出我些輕微的痛苦。就在窄窄的手術台上(不可能移動)恐懼的躺着,等待死亡隨時的到來,亦尷尬地躺着(因除手術外袍,就沒有其他衣物),受着眾醫護人員的注視,有如待宰的羔羊。當遇到痛楚,馬上祈禱獻給耶穌;就晬這樣經過接近兩個小時。最後手術是成功的。

翌日早上,我到小聖堂作感恩祈禱(那家是天主教會辦的醫院,所以有小聖堂),記得當天讀經有羅馬人書15章16節「……使我(保祿)為外邦人成了耶穌基督的使臣,天主福音的司祭,好使外邦人經聖神的祝聖,成為可悦納的祭品。」當我看到這「祭品」我馬上聯想起聖祭當中我與耶穌一起成為「祭品」,加上我在手術中那痛楚及恐懼的經歷,更使我很容易代入「被宰殺的獻祭」中!自此我就以此態度參與彌撒了。而且,接著的一段時間,在彌撒中每當神父成聖體時,我的心仍可感到痛楚。

後來,有一次在教理班,我有機會認識到李斌生(輔理)主教,我把我的經驗跟他分享,他解釋是聖神光照我,使我明白聖體的奧秘、聖祭禮的意義。當日我多口問了一句:「如果我要轉回到天主教會有甚麼需要做呢?」他說我的浸禮,天主教會是承認的,只需要辦收錄禮、辦告解、初領聖體及領堅振聖事就可以了。他還把我介紹給一個兄弟認識,他叫Paul。很可惜上了4堂教理班後,2016年1月,他要獲委任到澳門教區當主教,我再沒有定時看到他。

但2016年2月我有機會到澳門,心想趁機會探主教都好,於是透過兄弟,終於約了李主教在主教府見面。當日有點狼狽,的士司機車錯我到主教山,加上下着大雨,累得原本一個小時的見面我遲了45分鐘,只剩下15分鐘見面。主教人很好,他把他下一個約會推遲了10分鐘,最後還追問我有沒有決定轉回天主教會。我不肯定的答,要看看聖神的光照,(由於我仍很猶豫,好像剛才羅馬人書的章節15、16[15、16是廣東話形容猶豫的心情〕,所以我這樣說)。主教十分精明,說:「如果未領堅振,聖神怎會降臨呢?」

回到香港,我經常問自己是否真的要轉回到天主教會?對這問題我總是「15、16」。有一次,在2月尾我再被問到有沒有下決定?雖然仍然是「15、16」,但想到這是轉回天主教會的機會,又想到每次參加彌撒都有份為眾教友奉獻自己,但沒有份兒領聖體,有點不甘心,所以雖仍是「15、16」,最後都決定轉回到天主教會。當我决定轉回天主教後,阿Paul借我一本書《甜蜜的家——羅馬》,作者Scott Hahn曾是一位資深牧師,書中講述他由基督新教轉到天主教的經過及掙扎。看過他的故事,我放心了很多,相信我的決定沒錯。

在2016年聖枝主日前一週,我收到通知神父想在聖枝主日考問我信德,看可否適合。於是,阿Paul安排了3晚「雞精班」[廣東話的「精修班」〕幫我惡補,到最後一晚(星期五)補課完,我已準備上床休息,突然收到訊息:神父問「Eric準備好在聖枝主日辦告解及初領聖體了沒?」而Paul已待我肯定覆實「可以!」當時感到既高興又突然,雖然仍感到「15、16」,我知道此時「無灣轉」(沒有轉彎的餘地)了,為了不再讓自己猶豫不定,那晚我决定通知所有可以出席的朋友:這聖枝主日我會轉回到天主教會!

看到嗎?聖神透過很多人在幫我,催迫我這個猶豫不定的人。事後我審視每個環節,聖神都有介入!

最後我於2016年3月20日聖枝主日,經接納儀式得以與天主教會完全共融,亦同時接受初領聖體。這是我第一次領聖體,而在2016年3月26日(聖週六)我領受堅振聖事。

領聖體對我的意義

聖經(若6:53-57)中,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 活,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我還是新教教徒時,一直不眀白這段福音所說的,耶穌的肉真可吃嗎?祂的血真可喝嗎?我在浸信會(很多其他新教一樣)只是記念基督的死亡,這樣,從何處可吃到基督的肉,喝到祂的血呢?除了天主教所教導的:在彌撒中的聖體聖血就是耶穌的體血,我再找不到了。

其實我沒有因為轉到天主教會而有亢奮激情的感覺,記得在我初領聖體後的第二天,在工作地方的更衣室裡(我的工作需要換上制服),當時更衣室只有我一人,我心裡突然感到一陣的暖流、一股淡然而平安的暖流洗刷我心,我知道是耶穌到訪我心,我馬上就向祂祈禱!這次經驗以往沒有,之後到目前都再沒有。

但之後有很多次領聖體後都有所感動流淚,特別當我感激耶穌親臨我心與我一起坐席,就好像祂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匝凱是甚麼人?是一名税吏、不受歡迎的人,但耶穌完全認識了解他。我是誰,一個不堪當耶穌到舍下來的罪人,但祂竟願意將我心清潔乾淨,還進來我心一起坐席,怎能不感動落淚?最近一次今年(2017年)四旬期的彌撒中,當神父將聖體放進我口時,我的眼淚幾乎要流出來了!

記得上教理班時提到領聖體是和耶穌基督共融,這就是領聖體的其中一個恩寵——與基督共融,但首要條件是,我們要真心相信神父祝聖了的麵餅和酒就是基督的身體和基督的血,就是耶穌基督自己。這一點十分重要,這態度會直接影響了我們對待聖體聖血的行為。

還有其他共融的恩寵,包括與太太的共融,和其他教友的共融,以至與地上教會、天上喜樂的教會、痛苦中教會的共融。

還有另外的恩寵:我們會慢慢成為基督自己。我們進食,食物會成為我們身體一部份;而領受聖體,我們會成為聖體一部份,成為聖體櫃(龕)。我們亦藉着這有形標記,獲得得救的恩寵,就是永生;這是耶穌親口的恩許。

雖然領聖體有多不勝數的恩寵,但小心領受,聖保祿警吿格林多教會(格前11:27-30):「無論誰,若不相稱地吃主的餅,或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體和主血的罪人。所以人應省察自己,然後纔可以吃這餅,喝這杯。因為那吃喝的人,若不分辨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案。為此,在你們中有許多有病和軟弱的人,死的也不少。」

如果我們相信這麵餅就是耶穌基督,為何我們不恭敬地跪下用口去領受聖體呢?我在德信小學的聖家小堂學習是跪下領聖體,所以在其他聖堂一樣。

聖德蘭修女曾向一位神父(Fr. George William Rutler)說過她去過世界很多地方,令她最痛心是很多人用手領聖體。

領受聖體的心靈準備

領聖體的準備有兩方面,一是心靈,二是外在。因去領受耶穌臨在的聖體,我會在懺悔禮中認真的祈禱求寬恕。有一次懺悔禮中念着懺悔經時,記起耶穌講述法利塞人和税吏的祈禱,那個税吏「⋯⋯連舉頭望天都不敢,祇是捶着自己的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我的禱詞越念越細聲,慢慢變成飲泣聲。

同樣,領聖體前,當神父說:「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來赴宴的人是有福的!」我就好像葛法翁的百夫長衷心地這樣說:「主,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裏來!」真的「我不堪當主到我心裡來」,但竟然召叫我如同召叫匝凱!

而外在方面,正如我一開始所說的一樣,為了見耶穌,我會盡可能衣著端莊整齊,如參加宴會般。

我會守一小時的聖體齋,即彌撒前一小時除清水或必須的藥物外,不吃不喝,作為對聖體的尊敬。

準時或更早到達聖堂準備心靈。

我會跪下口領聖體。領受完就好好感謝。

我的分享到這裡完了,結束前想介紹兩本書給大家,

1)《羔羊的聖宴》(作者——Scott Hahn:特別第一部份就探討彌撒)

2)《救贖聖事訓令》(由教廷禮儀聖事部編著:參加彌撒及領聖體的實務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