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聖神的指引」

與范康仁蒙席訪談關於主業團即將舉行遴選新監督的會議

2016年12月22日,范康仁蒙席身為主業團的輔理監督,公開召集遴選繼承蔡浩偉主教作為主業團監督的會議。於1月21日,主業團女性的中央全會亦會在羅馬展開,會議中將呈遞建議候選人名單。遴選將於1月23日展開。

--Rodrigo Ayude採訪

主業團的成員如何度過準備遴選新監督的時期?身為輔理監督,您這幾天的感受又是如何?

我想我們所有人,不論男性成員或是女性成員,都在這時期努力去培養祈禱的精神,特別是向聖神祈求。事實上,遴選會議將會始於聖神敬禮彌撒,請求祂在我們的每一步上指引我們。信仰讓我們確切肯定吾主領導著教會,因此也包括我們這部分祂的子民。

除此之外,這聖誕節時期,將會幫助我們為了遴選會議準備我們的心靈,將我們的目光轉向於那必須的:耶穌,天主子,天主父慈恩的面容。在默想白冷的奧蹟,我們也會找到聖母,教會之母,而我們將會求助於她的代禱。

我們這幾天緊密結合於教宗方濟各以及整個教會—主業團身為其中一小部分。當然,我們對於蔡浩偉主教留給我們的牧靈指導和芳表銘感五內。

跟隨著聖施禮華的步伐,以及見證他的首兩位繼承人,我們在心中思索著我們所繼承的一切,我們必須要傳承下去,作為現今世界的光和慰藉,如同基督的門徒們幾世紀以來的所作所為。我確信我們將會全心全意與遴選出的監督團結合一,協助他在當今社會領導主業團。

在此之前的兩次遴選,主業團的「第二位」都被選為監督。1975年,真福歐華路身為創辦人的主要助手;歐華路主教過世後,當時的輔理監督蔡浩偉主教被遴選。您覺得這趨勢將會在日後一再發生嗎?

的確,前幾次的遴選都是如此。我想這是因為首兩位繼承人的特殊情況,他們都直接受教於聖施禮華。參與投票者憑著良心選出這些人。這並非自動化程序,他們認為選出曾與創辦人貼身工作的人是最佳的選擇。

現在,情況有些改變,新的監督將不會是如同真福歐華路和蔡浩偉主教般與創辦人如此近身工作的人,縱使他們可能認識他和與他親身接觸過。

依我之見,之前的遴選會議都曾提出許多適任的候選人,他們都具備承擔這責任所需的德行和審慎務實。參與投票者有責任憑著良心選出最適任的人選。被遴選出的人名,也將會立即送至教宗方濟各,因為教宗的批准是必須的。

當舉行選舉時,群眾通常會以政治眼光看待一切,常常提及「時勢」、「潮流」等等…您又是如何回應?

這些詮釋與那些參與這次遴選的人抱持著的靈性和教會精神眼光大相逕庭。那些有責任參與遴選的人,將他們的信任放在聖神的「湧流」之中,如同教宗方濟各在幾天前談及主業團的近期所鼓勵我們的。

你所言為實,有時從太過人性或政治立場看待,會作出片面詮釋。若將重點置於這些情況,多元性被視為一大問題。依我之見,多元性和多樣性是很寶貴的。主業團的候選人如同主業團的其他成員們,來自世界各地,有著相當不同的處事方式和文化,帶著他們家鄉和家庭的品味和風格。這種多樣性是聖施禮華極力培養的,相容於那必不可缺的---忠貞於從創辦人而來,並受教會認可的神恩。忠誠於這些精神性繼承 (一些清楚的象徵例如:子女孝愛之情、在日常生活中的普通境況下追求成聖、平信友的思維與司鐸的靈魂等等…) 確保所有人本質上的合一團結。

前兩位監督曾與創辦人貼身工作過,主業團第三任監督的遴選是否會開展新的局面?

我想到蔡浩偉主教經常告訴我們:「主業團是在你們的手中。」這是正在發生的新力量。現在的狀況召喚著責任,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要更努力地為了現今的人們,去體現聖施禮華在這世上所留下的傳統。

當然,無論是誰被選為監督,將會需要依靠主業團成員們以及其他許多人的祈禱。他也將會有他所組織的團隊的支持,肩並肩地努力:合議是聖施禮華所遺留下另一項主要特點。

依您之見,主業團新監督將會面臨到的主要挑戰為何?

主要的挑戰是幫助主業團的每個人,學著去在他們的工作和職業環境所在、在他們的文化世界和家庭建立教會。藉著他們的基督徒見證,主業團的成員能幫助現今的人們在「大街小巷中」、在日新月異的社會中找到基督。因此需要教授跟上時代在專業世界的教理。

另一項挑戰是為現今世界帶來喜樂和希望。並非為一個理想的世界,而是為了這個我們身處的複雜世界,滿是傷痕極需要愛。換句話說,如同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的,聖化現今的日常生活,將基督帶給所有存在的邊緣。

依靠天主的恩寵,教導人們努力去將心放在基督內、腳踏於實地上生活,認知我們的有限性是可能的。活出基督徒訊息的喜樂,會在他們自身生活中體現化,在他們周遭擴散:從一位技師到另一位技師,一位護士到另一位護士,一位生意人到另一位生意人,一位記者到另一位記者…

此外還需要堅定數以千計的人們因著對基督和其他男男女女的愛而展開的自發性舉措,回應現今時日面臨的巨大挑戰:培育職業尊榮和道德、濟弱扶貧、協助難民、解決失業問題、強化家庭等等…簡言而之,希望我們能為建立如同聖奧古斯丁所言「與天主和好的世界」的教會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