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基督一致的性格

鍛鍊堅強基督徒性格系列中的一篇文章:"鍛鍊出一個明確肖似耶穌基督的性格是多麼令人興奮的挑戰!"

我為什麼有這反應?我為什麼會這樣?我可以改變嗎?這些都是有時我們問自己的問題。對於他人,有時我們也會提出同樣的問題:那人為什麼會這樣?考慮到我們的目標是:越來越肖似基督,和容許祂在我們生命裡起作用;讓我們仔細看一看這些問題。在一個人的成聖過程中,包括了他的每一方面,保留了真正人性的特徵,同時把它提升至與我們基督徒的聖召互相一致。

基督是真天主又是真人: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在祂身上,我們默觀到一個徹底地完整的人。「救主基督完全地把人啟示給人。假如可以這樣說,這就是救贖奧蹟的人性幅度。在此幅度中,人重新找到了屬於人類的偉大,尊嚴和價值。」[1]

我們在領洗時得到的新生命是注定要成長,「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2]那超性、神性的元素,在個人成聖方面是決定性的,並且結合和協調人性的各方面。但我們不要忘記,這裡包含的是作為內在和必要元素的人性:「如果我們接受作天主子女的責任,那就會明白天主要我們活得充滿人性!頭要「頂天」,但腳也要「立地」。作基督徒的代價,不是要我們放棄人性,或放棄致力培養連不認識基督的人也擁有的美德。我們的贖價是基督的寶血,而祂要我們既有人性、又有神性!衪要求我們每天努力仿傚祂:作完美的神,和完美的人,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3

發展個性的任務

隨著人的成熟和性格變得完美,恩寵在靈魂中起著作用。所以,在培育超性德行的同時,一個追求成聖的基督徒,會努力達至在思言行為上標誌著是一個成熟及平衡的人。他或她並不會只是被渴求完美所激發,而是為了要熱切地去反映基督的生命。所以,聖施禮華鼓勵我們去自我反省:「我的兒子,人們在你身上哪裡找到他們所尋覓的基督呢?在你的驕傲裡嗎?在你硬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諸別人的欲望裡嗎?在那些你不願意改變的,性格上的小毛病裡嗎?在你的固執裡嗎?在這些地方會找到基督嗎?不,祂不在這裡!我同意你需要有你自己的個性。但是,你應該嘗試令你的個性能確切地符合基督的精神。」[4

我們的性格首先是受到遺傳所影響,就是那自出生就開始顯示出來的,常被稱為氣質的。它也受到其它因素的影響,如我們的成長,個人的選擇,與別人和天主的關係,和很多其它的因素,或許甚至是不知不覺的。這些都能導致各種不同的性格和個性(外向或是怕羞,活潑或是冷淡,無憂無慮或是備嘗憂患,等等),在一個人的工作方式,與別人的互動,怎樣面對日常的事情中表現出來。這些因素,通過促進某些德行的發展而影響每一個人的道德生活。相反,如果缺乏了獲得這些的努力,就會顯露出缺點來。例如,一個富進取心的人,如果他有紀律,藉以避免易變和激進,他會更容易圯養成勤奮的美德。

在成聖的道路上引導我們時,天主也要依靠著我們的性格。每一個人的行為,就如一塊需要栽培的肥沃土地。如果我們耐心地和愉快地移除那些阻礙恩寵在我們內工作的石頭和野草,它就會開始「結了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5]所有男女都可以從天主所賜予的才能中獲得成效,只要他們能讓自己被聖神的工作的轉化,編造一個能展示出基督面容的性格。但這並不意味著失去了個人的特徵。聖施禮華強調:「你們各人要做一個各有不同的人,好像天堂上的聖人那樣各不相同,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獨特的個別徵象。」[6

雖然我們需要按基督徒的生活方式去堅固和優化自己的性格,我們並非努力去爭取成為某種「超人」。相反,我們的模範永遠是耶穌基督,祂有著如我們一樣的,但在常態中是完美的、被聖寵提升了的人性。無疑地,我們的另一個崇高的榜樣就是聖母:我們在瑪利亞身上看到完美和中庸的人性。瑪利亞的謙遜和純樸是眾所周知,很可能在所有基督徒傳統裏是她各種美德中最為珍貴的,這和她對子女的親密及溫柔的感情,好母親的美德,都是她完美的最好確證。雖然她仍是一個受造物,但是我們可以對瑪利亞說「在妳之上,只有天主!」[7]因為她是多麼充滿人性,多麼溫柔的婦女:出類拔萃的女士!

人性和超性的成熟

「成熟」一詞的意思是發展完畢,引伸指人的完善。所以,主基督的一生就是這方面最好的典範。默想著在福音中的基督是怎樣待人接物的,祂在痛苦中的勇毅,衪奉行天父旨意時的果斷——這一切使我們有了成熟的準則。

同時,我們的信仰,包含了不同文化的高尚的價值觀。所以,加入關於人的完善的傳統準則是好的,但是也需要優化這些準則。在基督徒的靈修歷史中,一直或多或少都有這樣做。例如,在古希臘-羅馬,一個被教父們明智地基督化了的時代,智慧和節制特別地被視為人的成熟的核心,雖然也要明白到細微的差別。早期基督教會的哲學家和神學家更加豐富了這觀點,指出各種天德的卓越之處,特別是愛德,正如聖保祿所說它是「全德的聯繫」[8]並且建立起所有德行。

在今天這時代,我們研究人的美善,更加得到現代科學所帶來的不同觀點所互補。這些科學研究所得的結果,如果是源自接受基督主旨的,是有用處的。因此,有些人傾向於區別三個成熟的基本範疇:理智的,感情上的和社會性的。理智的成熟,其重要的特徴包括:適當的自我概念(連同緊密一致的我怎樣看自己和真的自我是怎樣,堅固地建築在真誠的自我上);明確清晰的個人目標和決心,有開放與無限的視野;一套協調的價值觀;確實的道德和倫理;一個關於自己及他人的健康現實態度;慎重考慮和冷靜分析問題的能力;創造力和進取心;等等。

感情上的成熟會包括(但是並不是盡錄):鎮定地面對人生的事情,不會失敗時氣餒,或因成功而得意忘形;有彈性和積極性的自制能力;能夠去愛和慷慨地把自己奉獻給他人;有自信和堅定地下決定和托付;有沉著地克服挑戰和困難的能力;樂觀,喜樂,親切和幽默感。

最後,社會性的成熟有:對他人真誠的感情,尊重他們的權利和嘗試明白及解決他們的需要;面對不同意見,不同文化及價值觀,不偏不倚地持開放態度;面對有極大影響力的文化,壓力團體或潮流時保持獨立及評論性;在行為上不要只是默守成規而失去了自然性;有聆聽和體諒的態度;能夠和他人相處。

導致成熟的途徑

我們可以用以下來總結這些特徴:一個成熟的人,能夠建立並欣然以不可缺少的正面看法去實踐一個高尚,清晰和一致的人生計劃。無論如何,要達致成熟,是一個需要時間的過程,並且需要經過不同的關頭和階段。它通常是逐漸進展的,雖然人生中的一些特殊情況可以導致進展迅速。例如,第一個孩子的來臨,是一個里程碑,可以突然使人醒覺到這個新責任的含意。或是經歷一連串的經濟艱難,能使人重新檢視什麼是人生真正重要的,等等。

在導致成熟的途徑上的一個重大因素,是恩寵的轉化能力。我們看到一些人們較為熟悉的聖人他們的崇高理想,他們堅定的信念,他們的謙遜(最適當的自我概念),他們無限的創造力和進取心,他們在行為中表現出來的無私和愛的能力,他們有感染力的樂觀,他們有效和普世的真誠,都在他們使徒的熱忱中表達出來。聖施禮華的一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在少年時,已經感覺到,恩寵在他身上的活動,堅固了他的品格。當他年青時,雖然他面對著很多困難,但是他已經感到內心一片不平常的平安:「從觀察我所遇見的,和我所指導的人的身上,我相信我主在我靈魂種下了另一個特徵:平安自己得到、和給他人帶來平安的能力。」[9]聖詠中的話語很適合應用在他身上:Super senes intellexi quia mandata tua quaesivi [10]:我比年老的人更智慧,因為我恪守你的律例。但是,所有這些一切,都不會與成熟通常是會隨著時間,透過面對失敗和成功而養成的這一事實有所衝突。

依賴時間和恩寵

雖然一個人在生命中達到哪一個成熟程度,通常是很明顯的,但是改進一個人的行為準則,是一個終身的計劃。自知之明和接受自己的性格,能給予我們所需要的平安,使我們在這奮鬥中並不變得氣餒。這並不表示滿意我們已經完成了的,而是意識到,成聖的勇氣並不需要一個完美的品格,或是追求一個理想化的行為準則。成聖需要有耐心,每天奮鬥,承認我們的罪過,並祈求寬恕。

「基督徒英雄人物的生活故事,同我們本身的經驗並無迴異,他們戰鬥,勝利了;再戰鬥,失敗了,悔改之後,再重新投入戰鬥。」[11]天主依靠我們長期的努力來完善我們的行為準則。正如有人在天主忠僕歐陽杜麗(Dora del Hoyo)生命的晚期時對她說的:「「杜麗,沒有一個從前見過妳的人,如果現在有機會見到妳,會相信的!妳看來是另一個人。」她微微一笑,充分知道我的意思。」[12]這個人幫助杜麗明白到,她的性格隨著時間而達致平靜的狀態,以至能夠節制若她那本乘是剛烈的性情。我們在這個努力中,永遠可以依賴我主的幫助,和聖母的慈母看顧:「聖母對我們正是那樣做。瑪利亞幫助我們在信仰中和人性方面成長,變得堅強,並不受制於誘惑,使自己成為膚淺的人和基督徒,相反,是負責任地生活,傾向不斷地以最高處為目標。」[13

在以後的文章中,我們會談到發展性格的各方面,同時指出一些主要的基督徒美善的特徵。我們會思量聖神在我們積極合作下那試圖提升我們靈魂的龐大意願。我們也會考慮一些特徵:那保證結構穩固的一些基礎,和怎樣彌補任何可能出現的裂隙。要鍛練一個清晰反映耶穌基督肖像的性格,是一個多麼興奮的挑戰啊!

1]聖若望保祿二世,人的救主通諭,2010年3月4日

2]厄4:13

3]聖施禮華,天主之友,75

4]聖施禮華,煉鑪,468

5]瑪13:8

6]聖施禮華,道路,947

7]聖施禮華,道路,496

8]哥3:14

9]聖施禮華,私人筆記,1095,引述於Andrés Vázquez de Prada, 「主業團的創辦人」,第一册,481頁, Scepter,紐約,2001

10]詠119:100(思高中文版聖經)

11]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76

12Rosalia Lopez Martinez 的回憶錄,2006年11月29日(AGP, DHA, T-1058),引述於Javier Medina 的「歐陽杜麗:一盞明燈」第94頁。Scepter,倫敦- 紐約2014

13]教宗方濟各,2013年5月6日於羅馬人民的救星 聖母瑪利亞像前的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