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拾荒婆婆分享聖誕喜樂

學生們在香港大圍街市與拾荒婆婆分享聖誕禮物

為響應方濟各教宗的 ,"關懷身邊有需要的人"的號召,香港穗禾學社兩名學生以及一些員工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出發到大圍與一些拾荒婆婆分享在基督愛內的温暖。婆婆們因為靠收集商店棄置的紙箱紙皮去賣掉來維持生計,所以有拾荒婆婆的稱號。

大約下午二時,他們拿着紙袋和金錢(部份金錢是學生自己的私人奉獻),去到就近的超市,開始買東西準備禮物。他們買了一些他們認為婆婆們會喜歡的東西,如朱古力,餅乾,新鮮水果以及一些果汁。

當他們完成分配買回來的東西為四袋後,他們便去尋找這些婆婆。過了十五分鐘後,盛禮物的紙袋仍然在他們的手中,因為他們還未遇到婆婆們。最後他們決定去市場尋找這些婆婆。

前往市場的途中,他們看見了一位大約六七十歲的拾荒婆婆,她正在把她整理好的大垃圾袋放回她手推的車上。她留意到學生們正在接近她,大概也疑惑他們的動機。而當一名學生遞給她一袋聖誕禮物時,她流露出開心的樣子。她很感謝學生們的慷慨。學生們和她交談了一會,知道原來她住在離穗禾學社只差幾條街的地方。

四份禮物已送了一份。學生們繼續前往市場去。在市場裏他們看見了一位已經八十五歲的婆婆,她正在彎腰收拾和摺好她找回來的紙皮。學生們前去向她祝賀聖誕快樂和送她一份聖誕禮物。婆婆開懷大笑地回應學生們,還衷心感謝了學生們。學生們稱讚婆婆健康的體格和請婆婆為他們祈禱後,便繼續前去尋找第三位婆婆了。

走了幾米後學生們看見了第三位婆婆。這位婆婆很高興,她雙手緊握其中一位學生,開始描述她當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生活。她現在獨居,每天也會步行到大圍拾取棄置的紙皮。學生們當中有些不太聽懂粵語,所以其他學生幫助翻譯。婆婆很不捨學生們就此離去,但因為他們還有一份禮物尚未送出,所以學生們只好離去。離開時學生們請求婆婆,為他們祈禱,婆婆緊握雙手,答應了他們。

學生們便向穗禾學社的方向回去。沿途中,有一位婆婆,四周擺放著紙皮。學生們便往前送上祝福,以及送上最後一份禮物。那位婆婆是說客家話的。學生們對她說希望她與其他拾荒婆婆一起分享那份禮物。

這些小舉動明顯不能解決拾荒婆婆的任何問題,但這從來不是整個活動的意義。其意義在於五位教友們在戶外將聖誕節的喜樂和基督徒的愛心傳遞給他人。這次活動給學生們進入一個他們經常遇見但又不曾真正接觸或感受過的世界。希望他們將來成為專業人士後,還能保持一份對他人真切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