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俗世中的基督徒

主業團在全世界有九萬一千名男女成員,98%是平信徒,其中大部分是已婚。剩下的2%是神父。

大部分主業團的成員也於婚姻内找尋天主。

平信徒與神父

主業團包含了一位監督、一個屬於它的神職班,及平信徒男女。主業團的成員沒有分成不同的類別,差別只在於各人以不同的方式去活出同一的基督徒聖召,各人按照不同的處境:結婚或單身、健康或生病等等。

大多數的主業團成員(佔所有成員的70%左右)都是supernumerary成員。通常他們是已婚的男女,對他們來說,在他們的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聖化自己在家庭中的責任。

主業團其餘的信友,是為了從事使徒工作而過獨身生活的男女。Associate成員跟他們自己的家庭,或是按其職業的需要居住。Numerary成員通常住在主業團的中心,以便隨時可以參與使徒工作及其他主業團的信友的陶成。

有些女性的numerary成員被稱為 numerary assistant,他們的責任主要是主業團的各中心的家務,並以此作為他們日常的工作。他們努力地去營造基督徒家庭的氣氛,藉此來方便自己的、或是其他成員的使徒工作。

申請加入主業團為numerary assistant的人,必須喜歡做家務,並且有意為此而爭取適切的專業準備。就像女性numerary有時在主業團中心裡面也會做同樣的工作,這些numerary assistant並不是以「受僱者」的角色在別人家做這些事情,而是像媽媽或姊妹一樣地在自己的家裡工作。

主業團的神父原是主業團的平信徒:numerary和associate的成員。他們各人對自己會否受召成為神父都持開放態度,在加入主業團後多年,又完成晉鐸所需的課程後,獲主業團監督的邀請而領受聖秩聖事。他們主要的牧靈工作是服務主業團的成員,以及主業團所辦的各項使徒活動。

家庭氛圍

主業團的特色是一個基督化家庭的氛圍。這種氛圍存在於主業團所辦的各項活動中,也顯現於各個中心裡的家庭般的溫馨中、成員互相往來的單純與信心中、和在隨時樂意伸手相助、彼此諒解、在日常生活中所表達的友善中。

成員分布

主業團成員超過九萬一千人,其中大約2,080位是神父。男女人數差不多各半。區域分布大約如下:

非洲:3%

亞洲:5%

美洲:34%

歐洲:58%

大洋洲: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