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團的二月十四紀念日

2月14日是紀念於1930年主業團開始針對女性的使徒工作,以及1943年成立的聖十字架司鐸會。

聖施禮華1970年2月14日與他來自日本和非洲的女兒們合影

2月14日是主業團的雙重紀念日。此日慶祝於1930年主業團開始針對女性的使徒工作,以及1943年成立的聖十字架司鐸會。

主業團成立於1928年10月2日,天主讓年輕神父聖施禮華瞥見他將要在教會內所成立的自治社團。那時,施禮華神父並未看到主業會也如為了男性般,也是針對女性而設立的。

逾一年之後,在1930年2月14日,正當他舉行彌撒聖祭時,他霎時看清主業團的普世性必不單僅是擁抱各行各業的人們;主業團的使徒工作也是包含女性的。女性和男性各自分屬的使徒工作,也彰顯出不同的牧民需求。

聖施禮華也同樣清楚知道主業團需要司鐸們,不過這是直到1943年才發生。同樣是在彌撒中,天主讓聖施禮華看到能讓司鐸們為了主業團而進鐸,也合乎教會法的解決之道﹕那正是聖十字架司鐸會。在主業會的平信徒能進鐸,並隸屬於主業團固有以及不可分割的司鐸會。爾後,教區神父們也能成為司鐸會的一員,他們在實踐牧民工作時努力追求主業團成聖和使徒工作的目標,同時仍舊隸屬於自己的教區。

1974年6月9日聖施禮華接受一位阿根廷小女孩的問候

回顧這些週年紀念,聖施禮華在1974年曾說﹕

「我原先以為主業團只會是針對男性的,並非是我不想有女性成員。我對天主的母親懷有著極大的愛;我深愛著我和你們所有人的母親們;我愛我所有的女兒們,她們是天主對這全世界的一項祝福。然而在1930年2月14日之前,儘管在我內有著強烈的意願要在所有事上完成天主的旨意,我卻未曾有過在主業團內會有女性成員的念頭。然而那日當我舉行完彌撒聖祭後,我知道吾主希望主業團也有女性成員」。之後在1943年2月14日,祂希望為這組織冠上十字架榮冠︰聖十字司鐸會。

在1968年2月一次雜誌專訪中,他被問及有關在社會和教會生活中女性所扮演的角色的議題。在當時,主業團的中心已遍及五大洲,包括在亞洲的日本和菲律賓。

他說︰「天主召喚女性們,為家庭、社會和教會,帶來她們特有的,而且唯獨她們才能貢獻的特性:那就是她們的溫柔熱情、她們的捨己為人、她們善於處理細節,她們的敏銳的思維、她們的深厚虔誠、她們的持久恆心…婦女的「女性」特質,唯有女性們才能貢獻,別無替代。要使婦女的「女性」特質名如其實,得要使她們體察到這無可取代女性特質所能貢獻之美,並且得將它體現於生活中。」

1972年1月6日在羅馬Villa Sacchetti莎凱園,聖施禮華虔敬地親吻洛雷托聖母像的雙足

「爲實現這一使命,身為一位女性應發展各有的人格,不要讓自己被天真的嚮往引入歧途。那樣做,逃不出依樣畫葫蘆的規律,只會將她自己置於低人一等的地位,白白浪費自己獨有的特質。如果她是一個成熟的人,有自己的性格和思想,無論那是什麼樣的工作,她都肯定能實現自己被召喚要去完成的使命。無論是整天爲丈夫、兒女們操心勞力也好,或是爲了一項崇高的理由放棄結婚的打算,全心奉獻於其他事務也好,她的生活和工作,將是富有建設性的、富有成果、富有意義的。」

「毎位女性在自己的生活範圍內,只要忠於天主和人性的召喚,是能夠,而且實際上已經充分實現了她女性的品格。讓我們牢記:天主之母,眾人之母瑪利亞,不僅是我們的典範,而且證明了平凡的生活,所具有的卓越價值。

以下網頁為一些主業會女性成員們的個人見證﹕

Isabel Caride: 『是同樣的,但也不盡然!』

https://www.opusdei.org.tw/art.php?p=29198

Willo Indakuli: 訪問 -『我屬於天主子女之一族』

https://www.opusdei.org.tw/art.php?p=28989

Dr. Josephine Kunnacherry: 『你快樂嗎?』

https://www.opusdei.org.tw/art.php?p=28419

Olivia Darby: 『我不是異於常人的超級新人類』

https://www.opusdei.org.tw/art.php?p=27822

Jacqueline Loh: 『渴望真理』

https://www.opusdei.org.tw/art.php?p=24571

Lin Li-Hsien: 『我的家庭學堂』

https://www.opusdei.org.tw/art.php?p=23991

Kristina Boskova: 『我熱愛我的工作─我喜愛照顧人們』

https://www.opusdei.org.tw/art.php?p=22265

Ana Oromi: 『贈予的一個唐氏綜合症孩子』

https://www.opusdei.org.tw/art.php?p=2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