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團與我(二)

在主業團內有許多點點滴滴無法盡述,但其中並無任何神秘,而每位成員皆依照創辦人、主任及神父的教導,在個人的工作崗位上奮鬥成聖。

主業團的照顧

主業團重視告解,因為藉由告解得以淨化靈魂且與天主接近,如果個人有需要就可以直接與神父聯絡約好時間辦告解,至少一星期一次,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事是,筆者曾在公司上班時,想要約王神父辦告解,經電話聯絡後,神父說他直接來找我,當時我非常驚訝,哪有神父直接來找教友聽告解,而王神父總是帶著慣常的笑容,騎著摩托車來看我,就在公司外的人行道聽我告解,幫我赦罪,就這樣筆者對王神父產生了依賴性,就是王神父的耐心及友誼,將我混亂的生活導入正軌。

記得在一九九三年一月一日早上6點27分小女出生於基隆一婦產科,當時天氣很冷還下著雨,初為人父的我,早已將疲憊至之腦後,馬上電話通知家人及王神父這個喜訊,之後家人陸續來看望我們,到了快11點王神父出現在眼前,全身淋濕,原來他由台北騎摩托車到基隆特別來看我們,並降福我們,我問他冷不冷,他直說不冷,其實當時早已被他的熱情所感動。

在筆者的腦海中,王神父是非常的樂觀永遠面帶笑容,只要我需要他,他就會出現在我身邊,記得在一九九四年三月二十四日筆者接到主任通知,說明當天清晨監督歐華路主教過世了,要我們每個人為他念為亡者禱文,之後當筆者去向王神父告解,第一次看到神父如此傷心流淚,他說我們的父親過世了,由此可見他對監督的敬愛。王神父於一九九七年回菲國擔任牧職,筆者至今仍與他保持聯絡。

加入主業團

當一個人想要加入主業團需要經過一段敲門的時期,目的是要申請者清楚自己的聖召,這項聖召即是個人與天主所訂立的盟約,表明願意接受主業團的陶成方式,依照會內的生活規範(Norms)來渡祈禱生活,且必須經過當地的委員會,主任及神父的認可,因此進入主業團很難,但離開主業團卻很容易,這完全出於個人的自由意願。主業團就像是一座大型的道理班,如創辦人所說的:「主業團是生活最好的地方及死去最好的地方。」因為主業團仔細地看顧著成員屬靈的生活。

筆者於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九日正式加入主業團,當天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就如同我的心情一樣,但加入主業團並不表示自己變得百毒不侵,我們的軟弱及缺點仍然存在;在現世的主業團內沒有聖人,只是我們多了更多的恩寵,且倚賴主業團的協助,兄弟間彼此代禱及扶持下而成長;兄弟之間親如手足,可說是屬靈的親情,但在會員之間多少會有看法不同的時候,會內強調兄弟間的糾正,這完全基於愛德,且藉此彼此要求鼓勵。在會內每個人都有兩個輔導,一位是主任屬於物質生活的輔導,另一位是神父是屬靈方面的輔導,使會員們在神修及物質方面都能夠獲得適當的指導。

第二次到羅馬,又見梵蒂崗,夢想成真

二零零二年初我們接獲教廷宣布,要在當年十月六日將主業團創辦人真福施禮華列入聖品,我們又歡欣鼓舞地存錢準備再一次到羅馬朝聖,距離一九九二年已經是十年之久,這次我們有更妥善的準備,當時男女生中心各自組團共有二十多人參加,而且是狄剛總主教帶隊。

就在當年一月內人又發現第五次懷了身孕,之前已流產了三次,這次我們更特別小心,內人開始請假在家休息,只有主日進堂才出門,遇到神父則請求神父降福胎兒,我們都已準備好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而且檢查出是男孩;小女的聖名是由聖施禮華(St. Josemaria)而來,叫做瑪利亞•若瑟(Mariajose),正好反過來;這次可以名正言順地叫若瑟•瑪利亞了,但這將讓我們重新評估羅馬之行。

誰知到五月中旬產檢時,發現胎兒失去了心跳,我們的心直線下墜,就好像受到天主重重的一擊,特別是內人,但往好的方面想,我們又可以三個人一同去羅馬了,到了快去羅馬之前,內人抱怨我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去羅馬呢?小女則擔心要請那麼多天假,回來功課會趕不上,我則說:「如果我們有機會花一些錢到天堂一遊,怎能不把握呢?」終於排出萬難在十月五日飛往羅馬。

這次的行程緊湊,人數也較多,能夠彼此照應,也達成了我在第一次到羅馬的心願。第一天早上我們到聖施禮華在羅馬的教堂參觀及祈禱,堂內來往的人們絡繹不絕,大家都虔誠地祈禱,之後轉往聖保祿大殿,下午則參觀聖伯多祿大殿,這次的心情與第一次到羅馬的心情不同,第一次覺得羅馬遍地古蹟遺址,實在美極了,特別是天主教會在歷史上所留下的點點滴滴,第二次來到羅馬心中依然感動,但仍帶著喪子的憂傷。

十月六日我們四點半起床用餐,五點半出發進場,早晨天氣非常寒冷,之後太陽露臉,就變得格外溫暖,又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我們三人很幸運被分到第一區,在祭台的左側,因為我們很早進場所以做得比較前面,其實比我們早到的人還很多。彌撒前合唱團帶領大家唱聖歌,大家都安靜地等待;彌撒在十點準時開始,教宗不再像以前一樣走向祭台,而是藉由白色禮車繞行全場,因為參與的人數很多,所以花了一些時間,終於緩緩駛上祭台。這次教宗大不如前,他的背已彎了,左手因帕金森症而不斷地顫抖,教宗在念經文時似乎有些吃力,不過他還是主持完整個禮儀,在宣聖的當時,身旁坐著多為年紀較長的成員,都默默的流淚,似乎表示著終於如願以償了。在領聖體時,仍有上千位神父送聖體,這次與上次不同的地方是,每位神父都有一位年輕人陪同撐著白色陽傘,非常壯觀,事後才知道當時參與彌撒的成員超過四十萬人以上,真是盛況空前,離場時大家僅僅有條,非常順利。

下午我們到了西班牙廣場、破船噴泉及聖母大殿(Santa Maria Maggiore),當時滿街都是來參加典禮的遊客,因為我們胸前都掛了胸章,很容易識別,途中遇到了一位香港成員,大家都在分享早上的彌撒,我們都很感動教宗身體情況不好還努力的主持彌撒,但教宗的心情非常好,因為他看見了那麼多的參與者,主業團的成員,如此敬愛他。香港會員問我們明天在哪一區,我們是在右側的第六區,他告訴我要盡量靠近圍籬,因為教宗會往那裡經過,我就將他的話記在心裡。

教宗座車停在我面前

十月七日我們仍在五點半出發進場,發現大家都知道訣竅,都靠著圍籬坐,因為第六區靠近教宗的寢室,熱情的群眾都向窗口吶喊,希望教宗能到窗前向大家揮手,其中深深的感受到成員對教宗的熱愛。彌撒仍在十點準時開始,由主業團第三任監督蔡浩偉主教主持,過程莊嚴而隆重。在領完聖體時,大家都擠向圍籬,我則被擠到圍籬邊動彈不得,但是為攝影教宗的最好位置,我要內人及小女留在原地不動,好在典禮結束後會合。

彌撒後大家都期待著教宗進場,教宗仍乘著白色禮車進場,教宗所到之處都充滿著歡呼聲,有時會有停頓的時刻,因為教宗最喜愛小孩,只要有人將孩子抱給他,他就會停下來親吻孩子。不久有人示意,教宗座車就要到了,我的攝影機早已準備好,以放大鏡頭擷取最佳畫面,終於見到教宗座車進入鏡頭,緩緩駛來,沒想到,教宗座車停在我面前,我的手幾乎能碰到他的衣袖,就在我正前方,此時盡快將鏡頭放遠,以及時捕捉鏡頭,其中看見有四、五個孩子抱到教宗面前(見相片),這就是教宗座車停下來的原因,也是教宗駐停最久的一處,教宗逐一的親吻他們,群眾不斷地驚嘆歡呼,此時發現自己已淚流滿面,這真是最好的禮物。 

最值得一提的事,是在十月十日早上七點筆者先在聖伯多祿大殿作默禱,七點半我和男生中心的神父、成員、協助人及朋友約好在聖伯多祿大殿地下室,在歷代教宗的墓穴(The tombs of S. Peter)其中一個波蘭教堂參與彌撒,教堂正面掛著教宗最喜歡的聖母像,彌撒由謝宗茂神父主持,在我們隔壁有一隊身穿制服的職業合唱團,也在舉行彌撒,他們的歌聲實在優美,當謝神父說到彌撒禮成時,他們正好唱出韓德爾所做的「阿肋路亞」,給我們作了做好的結束。

之後我們到了大殿左側的地窖參觀,這必須事先預約,也有專人解說,介紹教會初期天主教徒的生活,為逃避迫害而躲在地窖中,其中還有聖伯多祿遺體停放的地方,而且有地下通道四通八達,而聖伯多祿大殿就建立在地窖的上方,對建築工程而言,只能說是不可思議,真的應驗了聖經上的話「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整個天主教會的中心,就建立在這塊基石上。

下午筆者與家人會合,與女生中心的會員一同準備到Basilica di S. Eugenio,聖施禮華的遺體將於晚上六點半,移靈至主業團總部聖母和平之后小堂內,結果其中一位女成員說他們一直在找我,因為我們三人被邀請到總部的聖母和平之后小堂內觀禮,這真是天主莫大的禮物,我們是什麼人物,哪堪得到這份厚禮,事情的經過有天主巧妙的安排,內心只有深深地感謝天主,小堂內分成兩層,一樓座位面對祭台左右兩側分列,因為靈柩要由中間經過安置於祭台下,該樓層多為來至世界各地的結婚成員,二樓出挑兩排座位,圍繞在小堂四周成U字形,安排為神父及獨身成員,上下樓層總共容納約兩百人。

時間大約在七點二十分,有一位神父進來宣布,靈柩正離開Basilica di S. Eugenio在十分鐘內到達,過了十分鐘,又進來宣布靈柩已到,此時在座所有成員都更加懇切地祈禱,終於在手持木製十字架及香、蠟燭的神父們前導下,聖施禮華的靈柩由八位神父由肩扛進入教堂,因為棺木為木製重量很重,神父們都緊靠棺木,就像倚靠著心愛的人一樣,緊跟著是總部的高階神長,最後是兩位助理副監督及監督蔡浩偉主教進堂。

靈柩轉到祭台後方,由幾位獨身會員協助,將靈柩以紅色布作繩子,下方襯著黑色長型條板,將其滑入祭台下方,以銅質飾條裝飾之玻璃櫃中,此時全場充滿了興奮與喜樂氣氛,大家不斷地高唱「基督勝利(Christus vincit),基督為王,基督,基督,永世為王。」最後在場每個人都很有秩序地走向祭台前,親吻主業團創辦人聖施禮華的遺物後,結束了整個典禮。

至今我們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內人及小女還不禁感嘆地說:「這真是一趟天堂之旅。」

結語

在主業團內有許多點點滴滴無法盡述,但其中並無任何神秘,而每位成員皆依照創辦人、主任及神父的教導,在個人的工作崗位上奮鬥成聖。我們的喜樂來自於服從天主的旨意、戰勝個人的軟弱且根植於十字架,就像我們天上的母親瑪利亞一樣,創辦人不要我們效法他,但在敬禮聖母方面,他願意我們效法他,在這五月聖母月中,特別將我們的一切奉獻給聖母,祈求在聖母瑪利亞強有力的轉禱,眷顧普世教會。

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