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團與教派的斷語

達文西密碼虛假地描寫主業團是一個“天主教的教派”,這實為不合理,因為主業團一直是完全屬於天主教會的一部份。

主業團在1941年從馬德里主教處領受了它的第一個法定的確認,而在1950年從聖座那裡領受了最後確認,後來在1982年,聖座使之成為自治社團,這是教會機構的一個組織模式。(教區亦是教會機構組織模式的其他例子。)再者,主業團的其中一個印記是忠信於教宗和教會的教導。所有主業團的信念、實踐和習俗都是與教會的一樣。主業團也與天主教會其他的機構保持優良的關係,而且認為天主教信仰那各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是一件很奇妙的事。稱主業團為教派實在是不正確的。

基度福•舒安邦樞機主教(Cardinal Christoph Schönborn, O.P.):「沒有人需要學過神學才能明認『在教會內的教派』這句標語的基本矛盾。假設它們在教會內的存在, 已是間接地責備教宗和主教們,因他們是負責審查教會中的各團體在教導和實踐上是否與教會的信仰一致。從神學和教會的觀點來看,教派是一個不被教會有關當局明認的團體……因此稱那些已被教會確認的團體為教派是錯誤的(不論這稱謂是由機構、個人、或傳媒使用)……團體和運動已被教會確認的不應該被稱為教派,因為它們的教會批准肯定了它們屬於和建基於教會。」(羅馬觀蔡報(L'Osservatore Romano),1997年8月13–20日。舒安邦樞機主教是維也納總主教和天主教教理的編輯。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教會以崇高的希望來對主業團加以注意和給予母性的關懷,主業團是天主之僕施禮華因著神聖的啟迪而在1928年10月2日在馬德里創辦的,為要使它可以經常成為救恩使命的恰當和有效的工具,這使命是教會為了世界的生命而執行的。事實上從最初開始,這機構不但已經努力地對平信徒在教會內和社會中的使命啟發出新的亮光,而且還予以實踐。」Ut Sit,198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