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團最新的發展為何?

一名梵蒂岡幹事曾告訴聖施禮華說: 主業團「早了一世紀來到這個世界」關於主業團精神的一些新的方向包括有:

平信徒積極追隨普世成聖的召喚;

是基於聖化日常工作價值的精神;

屬於天主教會的一個機構,致力於這些理想的實現,成員有男有女,已婚,單身與寡居者,神父與平信徒,不分種族,年齡與社會背景,所有的人努力實現同樣精神;

此一理想從它創立以來幾年內便散佈到歐洲,美國,亞洲,非洲各地;

竭力尊重平信徒在個人環境(俗世的各層面) 內的自主權,並不把他們當作是教區神父的代理人,而是天主教會的所有成員,領洗後回應召喚而行事。當他們應用其他們不同的智慧或技能,藝術或科學,專業訓練或專才在工作崗位上或其它社會角色與義務上時,他們在俗世中享有完全自由並負擔個人責任。

當主業團創立時,其精神之許多方向,透過福音基礎,在當時是被視作革命性的行為,一些人甚至稱之為異端:像是教會中平信徒角色的激進見解;女人的角色;婚姻是成為聖人的一種途徑等看法,俗世是一個人可尋求聖德的地方之概念,以及平凡中的需求與喜樂,日常生活為成聖的途徑或方法。這些觀念,之後成為教會正式教義的一部份,尤其是在梵二大公會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