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浩偉主教的書信(2006年11月)

十一月由它開始的首兩天帶出了它特別屬靈的風格:諸聖節和追思亡者。諸聖相通的奧秘特別顯明了這個月和禮儀年末段的全個部份,指導我們以基督逾越的亮光去默想人在地上的命運。(本篤十六世,2005年11月11日的講道)

教會不單在這世界上,也在未來的世界增長。今天的大慶節讓我們記念龐大數目的靈魂,在完成他們在地上的時日後,到達了天上默觀天主的聖容並享受永遠的福樂。明天,11月2日,我們記念仍在煉獄中受著淨化的亡者,準備著迎接耶穌會告訴他們: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的時刻。(瑪25:21) 我們所有人一齊形成基督的奧體,奧體之頭是降生成人的聖言;我們與祂和在祂之下,藉著聖神,向著天主父詠唱著永不休止的光榮頌。思想著我們信仰中的這奧秘,應該推動我們去感謝天主的仁慈,和諸聖的經常陪伴,並嘗試更好地運用這充滿安慰之情的真理。

依賴著這事實,聖施禮華常常向他所接觸的人要求他們的祈禱和克己,也同時要求天上聖人和他的好友,煉獄中的靈魂 (聖施禮華,道路,571) 的保護。特別是在主業會初期的年月,看到主所託付給他的是如此宏大的使命,他滿有信心地依賴著馬德里的貧苦和患病者的祈禱和犧牲,他深信除了司鐸和獻身的貞女的祈禱外,兒童和病人的祈禱是最取悅天主的。(聖施禮華, 道路,98 )

這些反思流入我的筆中,是因為自從聖施禮華開始照顧貧病者,隨他而行的是那些被他的司鐸使徒工作所吸引的年青人,本月已是七十五週年了。再早數年前,當他是病者基金會的專任司鐸時,他個人獻身去做這照顧貧病者的工作,因此而額外地奠定了主業會的穩固基礎。但在1931年10月,當他因要照顧聖伊撒伯爾基金會及其聖堂,而終止他對那慈善機構的服務時,他懷念過去數年為有需要和病者所做的繁重工作。在他個人筆記的其中一點,當他提到他的司鐸活動有所轉變時,他曾如此述說:昨天我必須離開基金會,因此也必然地離開病者:但我的耶穌不願我離開祂,而祂提醒了我祂被釘在一張病床上... (聖施禮華,1931年10月29日的「個人筆記」,360)

這服務所有人靈的熱忱能追溯至很久以前,當他剛晉司鐸職後不久,即在薩拉高沙為有需要的家庭組織慕道班和供應物質上的援助。他召攬了大學生與他同行,遍訪市內的多個最偏遠的地區。他們中有不少人,因為受這年青司鐸的使徒工作的熱忱所感動,而在往後加入了主業會。

他剛開始在聖伊撒伯爾基金會的工作,打從開始就找尋一個方法去繼續那種使徒工作,他在別處曾如此說,在其中主意欲我應尋找我的司鐸心靈。(聖施禮華,1931年10月29日的「個人筆記」,731) 他獲知一個慈善協會的存在,它由司鐸和平信徒所組成,他們獻身於在隣近聖伊撒伯爾聖堂的普通科醫院中去照顧病者。他聯絡了那機構,而在1931年11月8日他正式定下了襄助他們的方式。他在星期日下午前往醫院提供病者所需的服務。他在那裡遇到一些往後看見自己作為教友的途徑是在主業會內的一班早期的人。

我在詳述這些細節,因為有關聖施禮華的事,沒有一件為主業會的信眾來說是缺乏意義的。甚至他生命中最細微的情況都是主業會精神的一個忠實的反映,我們每人必須領受,保存和恭敬地傳遞給繼續的世代。我們是否懷有愛德的男女?我們如何為世上有需要的人祈禱?我們有否依照自己真實的能力,而奉獻克己,特定的犠牲,來幫助我們的那些兄弟姊妹?

我再回到這信的主題:生活出諸聖相通的重要性,不單在祈禱中,亦包括在受苦和犧牲中。我的兒女們,讓我們慷慨地,微笑地奉獻給吾主,每樣為我們是不如意的事;讓我們要求病者將他們的痛苦和疾病奉獻給耶穌作為一個喜樂的獻禮,知道如此做,除了為永生積聚功勞,他們還決定性地配合了在地上建設天主的國度,為使徒工作的實效助上一臂之力。那些因病而受苦者是我們的宏大財寶。我們要如吾主一樣去接待他們每位,在他們身上看到耶穌基督自己。

再者,當罪惡的勢力在這世上以加強的毒性在橫行,也許還開啟了消極的門時,思慮上段所談及的真理,會滋養我們的希望。我的兒女們,我們一定不能讓那誘惑進來!我們永不能忘記在所有人當中找到普世教會共融這宏大現實,聖體聖事的共融超越了文化、文明、人群和時間。在基督的身體內有著這共融,有著這些「和平的島嶼」。它們是存在的。而在世上它們是和平的力量。如果我們看看歷史,教宗最近說,我們可以看到有愛德的偉大聖人們,在世上曾締造了這神聖和平的「綠洲」,他們往往再燃點祂的亮光,並往往能夠修好和締造和平。有致命聖人與基督一同受苦,為這和平及限制暴力的愛作見證。(本篤十六世,2006年7月23日的講道)

在我最近的黎巴嫩旅程中,我再次收在基督內祈禱共融和犧牲的力量的證明。那裡的人告訴我,在最近的戰爭期間,他們能肯定地說許多人在為他們祈禱。聖施禮華在「道路」再一次所寫的成為真實:活出特殊的諸聖相通功來:那麼,每個人在內心的戰鬥中,或在職業工作中,會感到自己並不孤獨的快樂和力量。(聖施禮華,道路,545)

本月我們也會記起我們所愛的若望保祿二世立了主業會為自治社團。我見證了聖施禮華如何為那意向祈禱,和歐華路主教如何接手為這意向而努力。我常常記起為了獲得那一步而奉上感謝,歐華路主教往訪在羅馬的聖母顯靈聖牌。現在為了那長久期待的認可,將我們生命交付的責任落在我們身上:請你們與我的意向合一,亦為那些將在11月25日成為執事的獨身成員祈禱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