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浩偉主教的書信(2007年1月)

 教會在聖誕期重複地提醒我們,在歷史中最重要的時刻,當天主降生為人來到世界上時,天上洋溢著悅樂的歌聲:Gloria in altissimis Deo, et super terram pax in hominibus bonae voluntatis――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2:14) 天使的讚頌詞告訴我們,天主的光榮與世界的平安緊密同行。天主藉著召喚我們去分享祂自己的內在生活,將我們融於天主聖三懷中的無限大愛。這就是天主派遣祂的聖子來到世上,及後聖父和聖子派遣天主聖神給我們的原因。從那時起,直到時間的終結,藉著教會這天主在地上的家庭,祂傾注了祂的愛、喜樂與平安。

今日,1月1日,我們慶祝世界和平日――一個非常合適的日子去懇求天主傾注這天賜的禮物進入每顆人心和社會中。正如教宗在將臨期開始時重申,和平是整個人類嚮往的目標!為有信仰者而言,「和平」是天主其中一個最美麗的名字,祂意願祂的所有孩子都和睦相處 (2006年12月2日的講道) 。基督到來拆毀了阻隔猶太人和外邦人的牆壁,使這兩種人成為一個新的民族,以公義和聖潔去侍奉天主(參閱2:14-17)。祂來建立和平不但只在猶太人和非猶太人之間,亦在所有國家之間,因為他們出自同一的天主、造物主和宇宙之主 (本篤十六世,2006年11月29日,在厄弗所的講道)。

為此,教宗為今年世界和平日的訊息有個很有意義的主題:「人,和平的中心」。教宗意在強調,在世上推動和平的努力,就算佷值得讚賞,都會是徒然和短暫的,除非含有對一切男女的尊嚴有真正的關注。我深信,他寫道,尊重個人就會推動和平,而且建立和平,就是為真確的健全人道主義設置基礎。這樣,我們便會為未來的世代準備好一個恬靜的將來 (2006年12月8日,為2007年世界和平日的訊息)。

教宗重申這基本原則的許多結果:出生權和宗教自由權;在維護人權中反映出來的所有人必要的平等;在不同宗教、文化和種族之間培植共存和諒解的需要。他指出不可或缺的第一步,是真正的和平是天主的恩賜,亦是人類受託的一件工作。這天主的恩賜,在遠古時代已經應許給人類,但只在耶穌基督的降生時才來到地上。

Ecce pax non promissa sed missa」,聖伯爾納鐸寫道:「看啊,平安已不再是應許,而是已經賦予;不再是遲延,而是已經給予;不再是預報,而是已經賜予。看啊,天主父將祂的仁慈像放在一個袋內送到地上;這袋在耶穌苦難中被撕裂開,好使藏在其中的我們的救贖可以傾流出來;一個小袋,卻是滿載的。真的,一個小嬰孩給予了我們,但在祂之內卻隱藏著天主所有的圓滿」 (聖伯爾納鐸,主顯節的第一篇講道)。讓我們為天主的無限仁慈而感謝祂,亦代表那些不認識這一點的人而感謝祂。我們該感到需要去愛每個人;讓我們多想及聖施禮華,他覺得整個世界是細小的。

同時,平安是付託給「善良」的人的一件工作;這善良來自天主對我們的大愛。你們知道,天使之歌如何可以更完全地翻譯:「……天主所愛的人在地上得享平安。」培植和平的工作,不但只交付給直接負責公眾事務的人的手中,也是依照我們每個人的能力而給予所有公民。讓我們每天在我們生活中的不同範疇都履行這喜悅的工作去成為,正如我們父親喜歡說的,平安及快樂的播種者。我們在別人的靈魂中留下怎樣的平安?他們能否肯定地說我們愛他們呢?我們為那些受苦的人有多少祈禱呢?

如果我們要把平安傳遞給別人,我們首先需要在自己的靈魂中培植它,使這神聖的恩賜在靈魂內為王。邪惡由人的心靈而生;但靠著天主的恩寵,也能生出我們這些受造物所能做到的善行。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裏充滿什麼,口裏就說什麼。(6:45) 本篤十六世說:恩寵 是那轉化人和世界的力量;和平 則是那轉化的成果 (2006年11月29日,在厄弗所的講道) 。但它要求人與神聖救恩計劃自由的合作。衝突的成因最終乃存於人的心中:因此需要每個人堅決地在心內奮鬥,去確認天主在自己的靈魂內為王。

這是一項與福音一樣古老的真理,雖然不幸地許多人並不覺察到或實踐它。吾主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10:34) 祂在講論與罪惡的爭戰,這為真正的和平是個不可或缺的條件。

當有真正的努力去拔除罪惡的莠草和尋求與基督的認同時,基督徒的生活便成為良好的泥土,去培植那些使人能夠與最相異背景的人也可以愛和平安生活在一起的德行。本篤十六世說及這意念:與自然生態學看齊的,有稱為「人」的生態學的存在,接著就有「社會」的生態學的需求。他再加上,就是在目前國際上的困難和緊張的範疇內,也迫切需要一種能有有利「和平之樹」成長的人的生態學的承諾 (2007年世界和日的訊息) 。

讓我們廣傳教宗的願望。同時,讓我們以龎大的心靈,懇求吾主的寬恕,和為我們自己開罪祂的罪惡做補贖,也為那些幾乎世界到處都在推動一些違反自然定律,因而違背人性尊嚴的行為和舉止而開罪祂的人做補贖。

我們慶祝新年的同時,也慶祝瑪利亞的天主之母,這是天主恩賜我們母親所有的恩寵的根源。讓我們以滿溢的信心去懇求她的代禱,也讓我們將個人為成聖而作的爭鬥及為和平的祈禱放在她的手中。她,和平之后 (Regina Pacis),會從耶穌基督,和平之王 (‍9:5),那裏獲得人靈、教會和整個世界所大力渴求的神聖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