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4年4月)

監督敦促我們虔誠地依賴修和聖事為聖週作好準備,並幫助他人這樣作。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聖週即將來臨,在這些日子裡,讓我們為紀念並再次體驗救贖的核心事件,盡力好好的準備。四旬期是一個適當的時間讓我們加強自己悔改的渴望。教宗在今年的四旬期文告邀請我們思考:耶穌走到約旦河裡接受洗者若翰為祂施洗,不是因為祂需要悔改或皈依;而是為了要跟需要寬恕的人一樣,要跟我們罪人一樣,並且承受我們罪過的重擔。祂要用這種方式安慰我們、拯救我們、使我們脫離苦海。[1]

吾主來到世上來治癒我們的貧窮,不同形式的貧窮。除了影響著許多人的物質貧窮,教宗強調還有多種不同形式,引起更大痛苦的貧窮,那就是遠離天主的後果:「道德赤貧」和「心靈赤貧」。前者在許多人身上可以看到,特別是年輕人,他們「上癮」很嚴重:酗酒、吸毒、賭博、色情活動;使他們淪為奴隸,為自己和家人帶來痛苦,他們的家人也不知如何幫助他們才好。這種赤貧也會造成財務破產,與心靈的赤貧相連──我們遠離天主和拒絕祂的愛時所體驗到的那種感受。如果我們認為只靠自己就能生活而不需要天主──祂透過基督接觸我們──那麼我們就會一敗塗地。唯有天主才能真正拯救我們和賦予我們自由。[2]

我們個人生活的奮鬥是必需的(且永遠是必需的),可是不要忘記把這條重拾愉悅安詳之路,顯示給上面所說的人,一條依賴懺悔聖事的路。我們應努力改善自己接受耶穌所建立的這條得救途徑的心態,並讓我們告訴他人,如何可以從天主的至聖慈悲獲得益處。

這就是心靈赤貧的真正解藥;基督徒不論在哪裡,都蒙受召叫去宣揚釋放人的福音,告訴大家:罪惡是可以得到寬恕的,天主比我們的罪來得大,祂時時無償地愛著我們,而我們是為了共融及永生蒙受創造的。上主要求我們成為這愛與希望福音的喜樂傳報者!當我們傳播這好消息、分享上主託付給我們的寶藏、安慰破碎心靈、為陷於黑暗中的弟兄姊妹帶來希望,而體驗到其中的喜樂時,那是多麼令人興奮。這就是說,我們要追隨和倣效耶穌──祂尋找窮人和罪人,就像牧羊人慈愛地尋找迷失的羊群。與耶穌結合為一,我們就能勇氣十足地開發一些福傳和提昇人性的新道路。[3]

聖保祿敦促基督徒要「穿上吾主耶穌基督。」[4] 這正是聖施禮華所寫的:在和好聖事中,你和我都穿上耶穌基督和祂的功績。[5] 歐華路主教深受他的言行感動,也要求我們妥善地準備自己去領受這件聖事。他相信世人會跟隨吾主召叫世人成聖的呼喚,只要他們努力、心平氣和地奮鬥,讓天主帶領他們在恩寵的路上邁進。他補充:「這就是為什麼,幫助人去辦告解的使徒工作有著其特殊的重要性。只有當靈魂與天主培養出一種親密的友誼,建基於聖化恩寵賜予的友誼,他們才能聽到耶穌的邀請:『誰若願意跟隨我…(瑪16:24) 』」[6]

現在,聖週是如此的接近,我們可以檢討自己的良心:我個人如何利用這成聖的方法;我們怎樣在相識的人中傳揚它;在這年中我如何顧到它。即將來臨的若望保祿二世的封聖典禮使我回憶起這位神聖的教宗,曾多次指出主業團的信友擁有「告解聖事的神恩」,天主賜予的特別神恩,帶領許多人靈直奔天主仁慈和寬恕的法庭,使他們重獲基督徒的喜悅。為維持與祂的友誼,讓我們不懈地向天主尋求寬恕。

在復活節臨近的時期,歐華路主教會額外努力地善用這逾越節三日慶典。他告訴過我們一次:「我們要嘗試『如同情景中的另一個人』,深切地融入師傅受難過程中的每一步,與祂的犧牲和感受合為一體。在那些叫人忿恨的事件中,我們應該全心全意陪伴著吾主和祂的母親。在那些事發生的當下,我們並沒有缺席,因為吾主是為我們每個人的罪惡而受苦至死。懇求至聖聖三賜予我們恩寵,好能更深刻地浸入個人造成耶穌所受的苦難。令我們養成痛悔的習慣,痛悔之情深植於我們神聖的創辦人的一生,使他愛天主愛到英勇的程度。」[7]

聖週四的禮儀讓歐華路主教留下深刻的印象,充滿著希望和喜悅(及人性的喜悅)。他默觀基督為聖教會、為人靈的自我犧牲,因而建立了聖體聖事和聖秩聖事。為了默想耶穌的至聖聖祭並身入其境,他慣於拜訪「安息祭台」(聖週四禮儀之後,供奉聖體的祭台。) 喜歡去拜訪一些佈置莊嚴隆重的安息祭台,渴望能使自己準備好,恆常地迎接天主到他的心中。

他時常提起,那些日子的禮儀讀經總使他深受感動,尤其是聖若望所寫的受難史。他建議我們閱讀和默想吾主的受難,並要朝拜十字聖架。每當聖週五在詠唱苦難曲 Lamentations及在復活前夕的宣報復活歡唱Exsultet時,他都深深浸沉在默禱之中。

他經常親吻放在他口袋裡或桌上的十字苦像,表示他的感恩與希望。讓我們如同歐華路主教一樣,跟隨著我們父親的建議,去接近耶穌並向祂示意我們的真愛(一如在熱愛中的人):你的十字架。既然你是基督徒,就該隨身攜帶你的十字架,把它放在你的桌子上;在你睡前和醒後要親吻它。當你可憐的肉體起來反抗你的靈魂時,要再親吻它。[8] 我目睹他這種虔敬行為如何影響到其他人,他們也以堅定的虔敬和基督徒的自然態度模仿他。

緬懷聖施禮華的第一位繼承人,特別在他列品真福的這一年,可以幫助我們增長自己的虔誠心態,特別是現在,我們要以愛心和感恩之情活出聖週。「讓我們深切地、慢慢地默想這幾天的情景。讓我們默觀耶穌在橄欖園內,看見祂如何在祈禱中尋求力量,好能面對那即將來臨的驚駭的痛苦。在那時刻,祂的至聖人性需要夥伴們身心的親近關注,但是,門徒竟留下祂獨自一人。『西滿!你睡覺嗎﹖你不能醒寤一個時辰嗎﹖』(谷14:37) 祂也對你和我這麼說,我們像伯多祿一樣,經常向祂保證自己決意追隨祂,至死不渝,然而卻常留下祂一人,自己反而睡著了。

我們對自己個人的離棄和別人的離棄滿懷憂傷。我們必須意識到,或許每一天我們都在離棄吾主:當我們工作或盡使徒責任時粗心大意;當我們的虔敬行為膚淺或粗糙時;當我們感到人性的壓力很大和過於疲勞時,為自己找藉口;當我們失去跟隨天主旨意的神聖熱忱時,儘管我們的靈魂和肉身仍然抗拒。」[9]

在聖施禮華的「學校」裡,歐華路主教學會默想吾主的受難。好像我曾寫過的,他鼓勵我們越來越深入圓滿地進入福音裡,「如同情景中的另一個人」,把我們默想的景象轉變成個人祈禱。這樣,我們的心靈將會湧現出做補贖的強烈願望,以豁達的心懷,不只為自己的過錯,也為全人類的罪過而作補贖。在一封家書中,他告訴我們:「在默想基督受難時,作賠補的渴望,欲安慰吾主、減輕祂的痛苦的情感,在心靈中油然而生。耶穌為所有世人的罪受苦,但是在我們這時代,世人似乎固執不悅地決意頻頻冒犯他們的造物主。

讓我們痛下決心去作補贖!你們有沒有真正的感到要為我們的大愛多奉獻些喜樂?你是否真的明白,我們的過失無論多麼細微,一定令耶穌極度的悲痛?因此,我強調你們要重視小事,注意每一細節,惟恐掉入機械性化做事的陷井。天主賜予我們如此多的恩寵,我們應該以愛還愛!默觀在十字聖架上的耶穌,我懇求祂為我們贏得在修和聖事中能更深切地痛悔的恩惠。因為,一如我們父親曾教導的,祂在那聖木上已二十個世紀了,現在該是我們把自己放在上面的時候了。我懇求祂增加我們迫切的渴望,帶領更多人靈去辦告解。」[10]

在聖週的開始,讓我們追憶1912年4月23日聖施禮華初領聖體的紀念日。從那天開始,直到他離開我們返回天鄉,聖體聖事中的耶穌多麼頻繁地存留在這位善良忠信的僕人──我們的創辦人的心靈中!天主傾注了他無限的聖寵,準備託付他日後在教會中的使命。之後,真福若望二十三世及若望保祿二世的封聖典禮將在4月27日舉行。那天,我們充滿喜悅的感激之情要衝上天庭,因為在那兒我們有兩位新的代禱者,他們在世時熟識並熱愛主業團。

每天請繼續把我的意向呈獻給吾主,特別在祭台上的彌撒聖祭中。你們每一位連同教會與整個人類,都常在彌撒中。讓我們繼續為那些捨棄教會或攻擊我們至聖慈母教會的人祈禱,也要愛他們,因為他們需要愛。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

[1]教宗方濟各,四旬期文告,2013年12月26日。

[2]同上。

[3]同上。

[4]參閱羅13:14。

[5]聖施禮華《道路》310。

[6]歐華路主教,書信,1993年12月1日。

[7]歐華路主教,書信,1987年4月1日。

[8]聖施禮華《道路》302。

[9]歐華路主教,書信,1987年4月1日。

[10]歐華路主教,書信,1987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