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牧函(2017年2月14日):總會議的結論

牧函包括了最近在一月間舉行的總會議結論

2017年2月14日,羅馬

聖瑪利亞純愛之母慶節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1. 我滿心期盼能再次寫信給你們,現在我寫了這封較長的。在這封信中,我想讓你們一起分享在一月間於羅馬舉行的總會議所得之結論。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就如同蔡浩偉主教在2010年所做的,我希望你們所有人能感受到主業團的重擔、人靈的重擔,推展我們這小家庭的責任。偕同整個教會,我們熱切渴望,以聖保祿的話:讓世界與天主和好(參格後5:19)。這是一項巨大的工程,除非依賴天主的恩寵,將遠超過我們所能負荷。

如同我以教會中這一小部分的父親身份,在寫給你們的第一封信中提及聖施禮華的話,我們的使命是贖回和聖化我們的時間,去體諒和承擔我們男女同胞的煩憂。我現在重拾那些話:「一些論調有欠正確,譬如:現世所有的人不理會不關心信仰涉及人的存在和歸宿的教導,又說現世的人只顧慮世俗的事物,而沒有興趣仰望蒼天。雖然意識狹窄的思想的確不少,它們的支持者也大有人在,而實際上,只要我們客觀地分析一下這個現今時代,我們就可以接觸到不同情操的人:偉大的理想面對卑鄙的心態,勇毅和懦弱,熱誠和沮喪,有人夢想未來的世界更公正、更人性,也有因青年壯志的失敗受到挫折,而閉關自守的,也有人沉溺於錯謬之中找尋安全感。

這所有的男女,無論他們在什麼地方,無論在他們得意或失意時,我們必須帶給他們這個訊息,即聖伯多祿在聖神降臨後的數天,鄭重明確宣佈的訊息:耶穌就是屋角的基石,就是救贖者,我們生命的希望,『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 (宗4:12) [1]

所有人與伯多祿一起,經由瑪利亞,奔向耶穌

2. 「教宗為教會而言是伯多祿,將基督宣告給世界,宣揚福音的喜樂。」[2] 總會議首先便重申我們對教宗的孝愛合一,再次將聖施禮華教給我們的禱文omnes cum Petro ad Iesum per Mariam.「所有人與伯多祿一起,經由瑪利亞,奔向耶穌。[3]

我們很感激教宗方濟各,原因之一是為了慈悲禧年、他虔敬和簡樸的典範、他激勵全世界的使徒工作,以及他的如此親近人群,特別是對於那些最有需要的人。我們也很感謝他履行伯多祿的牧職,決定宣福歐華路主教。總會議亦對教宗認可我繼承聖施禮華、真福歐華路和蔡浩偉主教,作為主業團之首,並在我獲得遴選當天便指派我為主業團的監督,表達謝意。我之前寫信告訴你們,我感到有些羞愧,但同時欣喜於聖神那無盡的愛所賜於我們的團結合一。我此生唯一所望便是能做為你們每一個人的好父親,儘管我能力有限,但我願與你們一同分享天主慈愛的父性。我也很感動教宗在2月1日寫給我的信中,鼓勵我,並將我置於聖母的護佑之下。

建於磐石之上

3. 我的兒女們,我們該如何去回應這麼多的恩寵呢?讓我們重申我們的意願,忠誠地體現和傳遞主業團的精神,就如聖施禮華所傳承給我們的一般,奠基於我們在基督內深切的孝愛之情,以及立志在我們的職業工作和我們生活中的一般情況下去尋求天主,好能成為這世界的鹽與光。(參瑪5:13-14)基督徒聖召是多麼偉大啊!它引導我們趨向與道成肉身的奧秘身份,聖若望保祿二世曾用梵二大公會議的表述,以大膽的文字表達它:「藉著聖洗所領受的恩寵,人參與天父聖子的永恆降生,因為他成為天主的義子:聖子內之子。」[4]

4. 蔡浩偉主教是天主的好兒子,因為他是聖施禮華忠誠的兒子。忠誠代表了他的一生。他從1994年到2016年作為我們的監督,總會議為他的一生和他的教導而感謝天主。這也呼應了主業團內所有人、聖十字架司鐸會的成員和協助人的希望,強調蔡浩偉主教對教會,以及主業團這一小部分天主子民的熱愛。蔡浩偉主教為牧靈愛德遺留下碩果纍纍的典範,這在他與教宗和主教團所有兄弟們的團結合一,他對人靈的渴望,和對貧病有需者積極地關懷中展露無遺。因此,相信你們會很高興知道,我想要在此表達總會議中成員,和許多其他人的意見:我們建議蒐集有關蔡浩偉主教的回憶和見證,以及有關他自我奉獻的生活和教導。

除此之外,大會也肯定主業團在許多國家中信友們的宣福、宣聖案件所帶來的益處,以及繼續散播對他們私人敬禮的重要性。藉此,我們能幫助許多人靈去發現天主的愛,和在這世上度基督徒生活的喜樂,這包含可敬者伊西多祿.索沙諾Isidoro Zorzano和可敬者蒙瑟拉.格拉塞思Montserrat Grases都曾作出的見證。「祢表揚他們的功勳,就是表揚祢恩寵的成果。」[5] 藉著聖人們,我們欽崇天主聖三,並重申我們成聖的意願,我們對天主的愛,以及在祂內對他人的愛。

5. 主業團中心的家務管理,「使徒工作中的使徒工作」,是一如往常的「脊柱」[6]。總會議希望再次強調為營造主業團落實的家庭氛圍,和讓那些來到我們家中的人,能明確地感受到家庭氣氛,她們的工作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讓我們藉著向吾主祈求,以豐碩的聖召降福這項使徒工作,以及讓它能為家務工作的價值和尊嚴,作為光彩奪目的表率,以回應這個恩賜。主業團的女子部將會根據現況和需求重新審視家務部提供的服務,好讓她們繼續維持一個家庭的氣氛,人性和家庭的格調,確實讓每個中心都成為伯達尼。

6. 那些身為蔡浩偉主教的Custodes (監護),由於他們貢獻自己去協助蔡浩偉主教,大會向他們表達感激之意。除此之外,也認知到主業團的年長者和患病者,藉著喜樂,單純地奉獻出他們的極限,為帶動推展主業團在全世界不斷進行努力的福傳,提供莫大的幫助。他們默默的委身協助,其中一部份,當然也包括那些跟隨聖施禮華所傳承下來的傳統,成為我們家庭精神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那些以愛心和慷慨的服務精神悉心照料年長者和患病者的人。我的子女們,許許多多的事,都取決於我們如何照料長者和病患!

總會議也肯定你們那些兄弟姊妹們,在近幾年為了開始在新的國家展開使徒工作,離開他們的家鄉,以便在其他地區拓展主業團。你們會想起蔡浩偉主教多麼頻繁的強調:在世上各個地方,都有很多的好人在等待著我們。

當前所面臨的培育挑戰

7. 我們使徒工作的活力是聖神的果實,一直以來藉由主業團提供給成員們的深度培育所支撐,而這也成為主業團的使命:「讓全世界成為一個偉大的教理講授。」[7] 大會希望能加強一些適於現今情況的培育內容。請容許我將其列出,好使主業團在每個區域、每個中心、我子女的每個家庭、每個人靈中,恩寵的亮光和力量會讓我們看到,自己還可以再多做些甚麼,更重要的是,我們能改善自己已經在做的。

8. 首先是以耶穌基督為核心,祂是我們想要認識、相處和深愛的。將耶穌置於我們生命的中心,意味著在世上加深我們的默觀祈禱,並且幫助他人走這條「默觀的道路。」[8] 這也意味著以新的眼光重新發現人類學,和基督徒各式樣靈修的價值;到達他/她的全然整體:才智、意志、心性,和他人的關係;培養內在的自由,這會讓我們為了愛而做事;幫助人們去思考,好讓每個人能發現天主所要求他們的,並以承擔全部責任的態度作出決定;在天主的恩寵中滋長信心,好能對唯意志論和感情主義提高警覺;展現出基督徒生活的理想,但不與完美主義混淆,並教導人們如何活出和接受他們自身及他人的弱點;基於天父義子女的關係,每天充滿盼望地操練託付一切給天主旨意的態度,並接受其一切後果。

藉此,我們聖召所賦予的使命感,將會隨著我們全然喜悅地自我奉獻而被強化。我們都被召去主動自發地委身,改善這個世界和我們這世代的文化,好讓天主對人類的計畫開展開來:cogitationes cordis eius「他心中的謀略萬世常傳。」(詠33:11)

在這方面,最好能鼓勵所有人去尋求將他們的心思置於天主身上去生活,因而能從物質事物中超脫出。自由地去愛:這是我們神貧、簡樸和超脫精神的意義,是教宗方濟各的訓導權所賦予高度評價的福音主題。

除此之外,我們對教會的愛能激勵我們去獲取為了使徒工作的發展所需的資源,並在每個人心中培養良好的專業熱忱:在那些仍是學生的心中,應懷抱著去建設社會的強烈渴望,在那些專業人士的心中,也是一樣。有著正確的意向,他們應該培養神聖的野心,在他們的專業上展翅高飛,並發揮影響力。同時,我鼓勵所有男女Numeraries,懷著主動慷慨的可用性,當有需要時,以與專業工作相同的熱忱去面對培育和管理的工作,貢獻自己。

9. 這廣闊的願景邀請我們重申我們對拓展的熱切渴望,如同在主業團的初期,好能為眾多人靈帶來福音的喜悅,讓許多人都能感受到「基督的吸引力。」[9] 我們的父親經常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想要有更多我們的人,讓我們都要變的更好。」[10] 我希望這省思能在我們內心激起嶄新的迫切感,以天主的恩寵、人們的自由、慷慨的回應去尋求許許多多的聖召,所有天主所希望的,Numerary成員、Associate成員、Supernumerary成員,以及聖十字架司鐸會的神父。

自由和聖召: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兩個必不可缺的層面,彼此互相呼應。我們是自由的,好能愛那召喚我們的天主,那身為愛的天主賜給我們能愛祂和愛人的那份愛。[11] 這份愛讓我們很清楚明白自己的使命,「那並非偶而去做的使徒工作,而是憑藉著聖召,慣常性地,將之視為我們一生的理想。」[12] 這份對天主和他人的愛的理想,引領我們去和許多人交朋友:我們並非是「做使徒工作」,我們就是使徒!這是「向外開拓、向前邁進的教會」的道路,是教宗經常說的,提醒我們溫柔、寬廣胸襟和親身接觸人的重要性。

這份「天主希望我們在信友心中挑起『向外開拓、向前邁進』的衝勁,」[13] 並不是個策略,那是聖神真實的力量,非受造的愛德。「在基督徒的身上,在天主子女的身上,友誼與愛德是同樣一件事。它們是聖神的光輝,散播溫暖。」[14] 現今福傳的情況比以往更加需要優先注重個人的接觸、聯繫。這份關係是聖施禮華在福音陳敘中所找到的,是做使徒工作模式的中心。「我親愛的孩子,主業團工作最偉大的果實,可說是成員們藉著他們自身的表率和忠誠的友誼的使徒工作。」[15]

給予和接受培育

10. 在準備和給予培育時,我們熱情洋溢、念及透過天主的恩寵所賜予的增長(參格前3:6),和在人靈中帶來的碩果。除了將超自然方式置於首位,我們更需要努力以清晰明白的語言,正面積極和鼓勵的語調,並且給予這個我們被召喚身處的世界充滿希望的觀點,這世界也是我們與天主相遇的場所。我們應該鼓勵積極的參與,並展現主業團精神對家庭和社交生活所產生的實際效應,好能增進生活的合一:真正的基督徒一致性,結合人們所想的、祈禱的方式和生活的方式。(參若4:24; 羅12:1; 得後3:6-15)

11. 對於我們的手足之情和友誼的使徒工作而言,有些德行是相當重要的:謙遜、喜樂和慷慨。此外還必須具備的是真誠關切他人,採用的形式可以是諒解他們,同時也尊重和欣賞異同。在談話中積極正面的語調,讓我們能更專注於所要討論的議題。歸根究底,就如同我們的父親教導我們的:「做個平安和喜樂的播種人。」[16] 而當我們應該種下平安的種子,卻反之種下分歧時,我們要有運動家的精神去矯正它。我們的中心,還有Associates、Supernumeraries及聖十字架司鐸會神父們的家,必須散發出那吸引人的家庭溫暖。(參詠133[132]:1; 若13:34-35)

我猶記歐華路主教所到之處所散發出的平安和靜謐,他的身教言教:「家庭的精神對我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我的每個子女總是帶有家庭精神;這股精神是如此強大,能立刻在我們中間和我們的周遭看到,讓我們在任何所到之處都能營造家庭氛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身處並感覺到我們是一家人,這並非基於我們住在同一屋簷下的事實,而是基於天主從一開始便希望祂的主業團具有孝愛和手足之情。」[17]

12. 我祈求吾主讓我們能針對那些給予個人靈修指導者的培育,無論他們是司鐸或是平信徒,得付出特別的努力,好使他們能以奉獻的精神和技巧去幫助別人。依靠天主的恩寵,他們必須引導人慷慨地接受聖神的觸動,祂在他們內心深處說話。(參瑪10:20)良行典範和謹慎地貫徹我們職業、家庭和社會責任,要想協助他人去跟隨吾主而言,也是必不可缺的。我們的父親教導我們,具備優良的專業地位,被視為真實的服務,是「捕人的漁夫的餌」。[18] 信德光照人們的心智,並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意義;也開拓了嶄新的層面,引領他們邁向基督內的生命。

13. 為了那些指導使徒工作的人,我們應該採取具體行動去提供持續性的專業培育,目標是增進他們指導和引導個人和團體的能力。他們有責任去加強這些工作的基督徒特性、運行的品質,還有提供給社會的服務,都是很重要的。同儕共治是項藝術,是不能急就章的;那些參與的人,必須學習如何傾聽、交換看法、分享意見,並引發出每個人最佳的特質。

在教會內

14. 為了能夠豐碩新福傳,天主教徒之間的共融是無比重要的。我們天主子女大家庭的使命之一,便是在教會內的信友間,和所有教會內存在的各式群體間,增加彼此相互的欣賞。「基督徒在世上的主要事工及信德的最佳見證是:在教會內營造真正愛德的氣氛。」[19] 若要如此,我們需要根據個別的情況,適當強化我們與其他教會組織和單位的關係。活出集體的謙遜,我們需要克服可能存在的誤解,並為了其他人推展的自發性活動祈禱。

15. 為司鐸和修生提供的協助,對教會和社會的福利而言也很重要。聖十字架司鐸會的Associate和Supernumerary司鐸,全面參與主業團的聖召,他們在第一線活躍工作,為所有的使徒工作賦予新動力。他們如此為之,是在他們牧靈工作的範圍內,同時全然尊重他們各自所屬的主教。通常他們執行這項事工,是全面、直接地服務他們所歸屬,且應該鍾愛更深的教區。

主業團所有的成員都受到召喚,去為他們所在之地的主教和司鐸祈禱,親近他們、尊敬他們。主業團成員盡己所能地與他們攜手合作,但總要和聖化他們自己的職業工作,和他們家庭責任的方式相輔相成。

對於司鐸們,我將僅回顧教宗對於施行和好聖事所說過的一些話。讓我們歡迎接納所有人、見證天主的柔情。我們專注的、清晰明智的、慷慨的、樂於陪伴悔罪者,反省自己的過錯。懷著寬宏大量的心懷,我們能慶祝那樂於寬恕的天主,無盡慈悲的奧跡。[20]

我們應該要繼續鼓勵主業團的一些成員、協助人和年輕人,以全然的自由和個人責任感,在教區和其他需要的地方去奉獻、協助教理講授、婚前輔導課程和社會工作。這些活動應該要吻合他們的世俗狀況和平信友思維,他們在這麼做時,並不須取得主業團的認可。同時,我想要特別提及所有的男女修會士,他們為了教會和這個世界做了很多好事。我們的父親教導我們:「任何不喜愛、不尊敬男女修會的人,不是我的好孩子。」[21] 此外,我感到慶幸,當我想到除了教區神父外,有多少修士修女們是在主業團的溫暖中,看到自己聖召的綻放。

為了能更佳地服務教會,和殷切地關懷人靈,總會議指出我們應該以充滿創意的想像力和彈性,去研討最佳的方法鼓勵,和協調使徒工作。例如:有時,結合主業團的一些中心,好能有效地促進喜樂、充滿愛的家庭生活。或者是能有更多小型、裝置適當、可靈活配合的公寓,讓我們能便於在人們所在之地,為他們進行培育活動:譬如說,在市中心、在多數人工作上班的地方、在城市發展地區,或是靠近中學和大學的地方。

新興的使徒工作挑戰

16. 總會議重申2002年會議的呼召,蔡浩偉主教曾如此表達:培養「新文化、新條例和新潮流,符合人性的尊嚴以及在耶穌基督內,身為天主子女光榮的天命。」[22] 所有主業團的成員、聖辣法厄爾青年和協助人,應該要意識到他們是這新文化的中介,要克服今日世代相對論的思想。這項挑戰需要每個人都有深度的人性、專業和教理的培育,依據他們各自的發展可能性,以及在他們能夠積極參與的論壇、研討會中,讓他們以開放的思維,能夠與所有人展開對談。

我們也需要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若我們認真對待他人,我們便能夠擁有這影響力,加上個人的「語言神恩」,以不斷更新的渴望去培養它。這將會促進我們的同理心,讓基督徒對真實現況的觀點變得具有說服力,因為這讓我們意識到我們鄰人所面臨的實際問題,也避免讓我們變得高亢,或是陷入自唱獨角戲。儘管每個人都有缺點,但要尊重他們的尊嚴、尊重社會的共同利益,還有以從容不迫和負責任的工作去和其他市民們合作,在社會各個階層,彰顯基督徒價值的美善和吸引力。

17. 如果我們要去了解社會生活某個環節的複雜性,我們需要專家的協助。舉一些例子:利用數碼信息和溝通科技;督導教育創意措施;機構性傳播;大學計畫的管理;醫院和診所的管理運作;社會發展計畫;設立和維持信託;捐贈基金等等…專業素養的需求是平信徒思維的一部分,也相符於我們司鐸靈魂的渴望:使受造界完美,並共同救贖它。

為了能夠促進新文化,我們需要根據基督徒人類學,去訓練具備優良水平的專家,如此,能幫助應付特別棘手複雜的問題,在此僅舉幾個例子:性別、平等、拒服兵役、宗教自由、言論自由、生物倫理,以及新聞媒體。大學和研究中心是絕佳的場所去研討這些主題。除此之外,我們應該為每個人擬定適合他的謹慎但大膽的培育計畫,首先由最年輕的開始,讓他們的思想有穩固的基礎。我們不應該用純然防衛的態度封閉自己,我們要積極、正面的採納不同觀點,與他人對話,向每個人學習並竭力尊重他們的自由,特別是那些能容許各種意見的議題。

18. 真福保祿六世有一句名言:「現代人更願意聆聽見證,勝過聆聽教師。」他繼續說:「如果他願意聆聽教師,那是因為教師身體力行他所教的。」[23] 現今的文化,我們需要那些能讓訊息變得可信的面孔。因此,表現出服務他人的基督徒生活的吸引見證是很好的。除了造就輿論領袖,我們需要鼓勵自發舉措,去散播關於教會,以及在她內的主業監督團的訊息,這包含能利用立竿見影的社交網絡,有效地觸及成千上萬的人。這些主動積極的發展,要依靠承辦人慷慨和有創見的支持。

19.偕同個人的友誼和信賴的使徒工作,總會議也表達全力支持集體和個人的使徒工作。他們使徒工作的成效,因他們所給予不可或缺的全人培育而得到認證:他們指導、他們教育,還有教導人們去服務他人。這些自主性的舉措需要能夠觸及更多的人,並且慢慢地為他們介紹基督徒信仰的富饒,這能讓他們從恐懼和憂傷中釋放出。為了能在平日中活出這信仰,我們需要為家庭、中學生和大學生等等…量身訂制培育方式。這需要去鼓勵和妥善準備好他們。

20. 為了推行社會的福傳,和維持使徒工作的發展,要擁有新的教育中心,能為父母親和他們的孩子,從他們最早期的童年,提供人性和基督徒的培育。當設立這些中心,根據法例,若阻礙或讓他們難以進行集體或個人的使徒工作時,仍然可以讓它們的受惠者接受監督團神父的靈修關注。

家庭的重要性

21. 教宗在他第在二封通諭中教導:「在家中,我們首先學習如何愛護和尊重生命,我們被教導如何恰當地使用物件,維持秩序和清潔,尊重本地的生態系統,並愛惜一切受造物。在家裡,我們接受完整的教育,使我們在個人的成熟中和諧地成長。」[24] 一個人隨著時間和藉著以信心展望未來而成熟,因此需要在家庭內培養深切的望德。

我們需要研究實用的方法,去推動婚姻的預備工作、維持夫妻之間的互愛,以及在家庭中的基督徒生活,還要培養祖父母、父母和孩子的聖事生活,特別是經常性的辦和好聖事。基督擁抱各個年齡層,沒有人是一無是處或多餘的。

總會議讚揚研究小組針對家庭在教育、社會和經濟方面所扮演的角色的活動,以期能蔚成贊同大家庭的輿論。我們需要更加關心那些已經接觸過我們各種使徒工作(幼兒園、學校、俱樂部、大學和學舍) 的人。

蔡浩偉主教殷切鼓勵我們去做「豐裕家庭」的工作,我們繼續視它為首要工作,因為這能有效鞏固夫妻間的互愛互助,以及他們對生命的開放態度。此外也能幫助將自然家庭的現實,帶入有靈性、基督徒家庭喜悅的情境。藉著許多自發性舉措,我們接觸越來越多的年輕家庭,也提供培育給更多方的人士,還為更多人介紹婚姻聖事的美好,這聖事也是基督與祂教會合一的肖像 (參弗5:32) 。藉著這項聖事,聖神的平安和喜樂進入他們的家庭。在父母親的互敬互愛中,就如同在禮儀和教會共融中,天主「祂愛我們,並使我們看到並經驗到祂的愛;因為天主『首先愛了我們』,所以我們心中也能湧出愛作為回應。」[25]

22. 總會議指出在近幾年越趨重要的使徒工作領域:促進從傳統天主教國家(例如,菲律賓、拉丁美洲、波蘭等等…)來的眾多移工信德的增長和培育,同時也給予他們人性方面培育。除了幫助他們建立自我認同,這類培育讓他們成為他們所到國家的福傳真正的酵母(參路13:20)。在全世界,有數十間由主教託付給歸屬於主業團司鐸的教堂,這些教堂跟從他們所屬的教區首長的教區牧靈計畫,並能有效地支援這項工作。

主業團在我們手中

23. 使徒工作的推展並非只依靠Numeraries和Associates也應賦予Supernumeraries許多責任去執行。他們需要感受到主業團是他們的,就如他們孩子中的一個。因此,正如我們的父親曾說過:「我們所有人一起將能夠擦乾許多淚水,提升許多人生命的層次。我們能散播大量的平安,避免許多紛爭和衝突。我們將會帶領人們以基督徒的尊貴,彼此無所畏懼、不帶仇恨。」[26] 我的Supernumerary孩子們要全心全意地協助聖辣法厄爾工作,這項工作有著「當務之急的目標」去做「全人培育。」[27] 在有些地方是相當普遍,甚至很經常地由Supernumeraries為年輕人安排和運行俱樂部,以及其他教育性的計畫。

Supernumeraries與天主合作,給予年輕人妥善吸收的培育,不僵化刻板或急躁,在謹慎和適當時,能促成Numeraries和Associates聖召的誕生。明白此可能性,他們特別為自己的孩子祈禱,同時格外尊重個人的自由,將一切交託在天主手中。

在聖加俾厄爾工作方面,我們建議在某些地方增加Supernumeraries人數,去負責小組,或作為協調人,或給予經常性的個人靈修指導。同時,我們需要更加依靠他們去照顧退省,以及鼓勵他們去在一些尚未成立中心的地方,推動使徒工作。Associates和Supernumeraries最好也能為特定的使徒活動,積極參與領導群組和團隊的培訓。為了能便於他們的培育,將會提供給他們各種語言的合適教材。

與年輕人的使徒工作

24. 總會議強調聖辣法厄爾工作的重要性,是我們「眼中的瞳仁」。[28] 大會建議首先以一般和具體措施去為各類型的年輕人推展使徒工作,憑藉著天主的恩寵,培養充沛的Numeraries和Associates聖召。主業團和聖十字架司鐸會的所有成員,要思考如何以祈禱、刻苦和行動去協助、接觸更多的年輕人。

在聖辣法厄爾工作中,很明確的優先事項,即是教導年輕人用實際的方法去和天主交談、去傾聽天主,培育年輕人成為「祈禱的靈魂」。[29] 他們應該發現真友誼的人性和超性價值,以及學習、閱讀和卓越專才的重要性,好能為教會和社會服務。在所有應針對年輕人滋養的美德中,總會議提及剛毅、有韌性、節制,(譬如:淡泊、有智慧地使用各類科技),以及能幫助他們培養服務精神的一切。重要的是教導這些年輕人如何在他們的家裡,和在各式社交媒體中的朋友們解釋自己的信仰,並且提及跟隨吾主所能帶來的實際結果。

25. 幫助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親,去發現和欣賞全心全意委身給天主的吸引力,是件很美妙的事,同時也呈現給他們,建立基督徒家庭聖召的美好。在針對大學生使徒工作的聖辣法厄爾中心,很值得去為他們解釋戀愛期和邁入婚姻的不同之處。這類最有效資源是:Supernumeraries的親身見證、為單身者所辦的「豐裕家庭」課程,有價值效用的講座、電影和閱讀。對於更多基督徒家庭見證的迫切需要,召叫我們在這條聖召道路的初始,甚至在他們訂婚前,便隨侍在他們身旁,懷抱著真誠的尊重,和對基督徒家庭福傳任務的深切信心,「家庭是個信、望和愛的團體。」[30]

26. 讓我們充滿熱情地繼續進行和大學生、單身,或新婚的年輕上班族的使徒工作,我們能依靠成千上萬已在許多使徒工作,特別是在學校、青年俱樂部和聖辣法厄爾中心所接受到的培育為基礎。關於這方面,我們建議讓校友會變得更專業,利用主動和創意性的活動,能逐漸將其融入聖加俾厄爾工作,持續和他們的使徒工作,鼓勵他們大多數人成為協助人。

27. 跟隨教會不斷地教導、聖施禮華的經驗,和教宗方濟各的表率及話語,我們應該在聖辣法厄爾和聖加俾厄爾培育工作上,強調精神和物質的慈善事工。對於團結合作、服務有需的人,以及社會責任方面的個人活動和倡議,不僅不是隨便的或微小的,反而是福音的中心。透過課堂和講座活動,更深入了解教會的社會教導,特別能為極端不公義的社會情況帶來幫助。

28. 本身就是使徒工作的大學應該要繼續發展研究,造成國際間的影響力,並能與世界知名的知識份子創造合作的機會。這項工作能幫助我們去發展符合基督徒的人類觀科學範疇,和概念模式,也堅定相信社會需要這些觀點,好能促進和平和社會正義。這種為人人服務的態度,也展現在與其他大學同事間的友誼中。

優先目標

29. 除了在新的國家開始展開穩定的使徒工作外,總會議建議引導我們在已經展開工作的地方擴展使徒工作,因為在那些地方成立國際性組織或主導思想潮流的中心,對於塑造未來的社會極為重要。

為了教會和人靈的益處,總會議鼓勵繼續發行、出版,和傳播聖施禮華完整的著作,以及其相應的歷史研究。特別建議從不同角度(學術、神學、社會學和尤其是靈修),去更加發展聖施禮華的核心信息:天主子女的工作是成聖的「樞紐,關鍵」,亦是推行使徒工作的自然環境。這個訊息為教會和社會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30. 我的這封信已漸入尾聲,在閱讀前幾頁之後,你們可能會自問:總會議所得的眾多結論中,哪一些是吾主首先要我們在這世界、教會和主業團的歷史時刻所做的?答案很明顯:最優先的莫過於以熱戀中的人般的精緻細膩之情,照顧好我們與天主的共融合一,首先默觀耶穌基督,天父慈愛的面容。聖施禮華提出的三部曲總是有效:「願你尋找基督;願你找到基督;願你熱愛基督。」[31] 主業團的使徒工作是,也總應該是我們內在生活的滿溢。我的子女們,現在正是時候,要越來越深入這世上的默觀道路了!

31. 數十年來,教會把她的母性關懷轉向於兩項首要任務:家庭和年輕人。身為教會的一小部分,我們也希望支持教宗的努力,讓家庭每天以更加忠誠的態度去回應天主為他們奠定的慈愛計畫。同時,我們也應該去幫助所有年輕人,讓他們愛和服務的夢想能成為喜悅的事實。陪伴家庭和年輕人的想法,為總會議結論提供了指導方針,我們能從這方針引發出許多每天使徒工作的具體成果。

伴隨這些優先項目,我想要強調,我們都感受到有擴大我們心胸的急迫性 — 我們祈求天主給予我們如祂一般的寬宏大量胸懷 — 好能讓我們這世代所有男男女女的需求、苦痛和磨難都能廣納其中,特別是那些最軟弱的。在今日的世界,貧窮以許多面貌呈現:病患和年老者被冷漠以待、許多遭受遺棄的人感受到的孤單、難民的悲劇,以及有大多數人顛沛流離地貧困生活著,這些通常是不公義所造成的結果,他們不斷向上天呼求。我知道我所有的兒女們會去執行「創新的愛德工作」[32],好能將天主溫柔的香膏帶給我們所有有急需的兄弟姊妹。「我們有一位朋友這樣說過:『窮人是我最好的聖書,是我祈禱的主要動機。看見他們,看見他們每一個人內的基督,使我心疼。正因為使我心疼,我才意識到:我愛祂,也愛他們。』」[33]

32. 總會議將我剛剛明確傳達給你們的結論,放置在聖母的手中。唯有透過她母性的中介,能讓身為門徒的我們,朝向耶穌基督所託付、令人振奮的任務邁進。她是Mater pulchrae dilectionis,純愛之母(參德24:24),在主業團的禮儀日曆中,今天,2月14日是她的慶節。[34] 在1930年的這天,天主讓聖施禮華看見女性在主業團的聖召。而後,在1943年,他看見司鐸在主業團的定位。這強調了主業團的團結合一,一個「沒有組織的組織」[35]的團結合一,但更重要的是那從愛、從關心他人,身為「榮福童貞天主之母,也是我等之母」[36]子女而來的團結合一。

今天,當我們出於感恩之情,在吾主隆重莊嚴地顯供在聖體光座前唱Te Deum (讚主詩)時,我想到了你們。「共融,結合,溝通,信賴:聖言,聖餅,主愛。」[37] 我不禁思及那「隱藏在聖餅聖酒」中的耶穌基督,祂會在世界末日來到,我請求祂幫助我們,並將你們所有人託付於祂的慈悲。

33. 我的子女,如果在這如此美麗,但飽受折磨的世界上,有任何人在任何時刻感到孤苦無依,請讓他們知道,父親在為他們祈禱,在諸聖相通中真正地陪伴著他們,並且將他們放在心裡。我在這裡憶及我們在這個月2號,聖母獻耶穌於聖殿慶節,禮儀是這麼詠唱的,Senex Puerum portabat, Puer autem senem regebat.[38] 禮儀好似是這麼說:西默盎懷抱著耶穌,然而事實上恰恰相反,老人抱著嬰孩,但實際上則是嬰孩支撐著老人並引領他。這正是天主如何扶持我們,縱使有時我們只會感受到靈魂的重量。這也是祂透過「神聖的諸聖相通」[39]支撐著我們。

Per singulos dies, benedicimus te「上主,我要日日歌頌祢。」正如聖施禮華和真福歐華路忠誠的兒子蔡浩偉主教喜愛重複的「每一天」,如同我所說的,忠誠的兒子,他下定決心每天奮鬥,讓自己被聖愛所帶領。我高舉我的心靈朝向那至聖聖三的天主,偕同聖母瑪利亞,聖愛之母全然付出的愛。願主因祢忠誠的大愛,我們能每天以嶄新的愛,活在喜樂的希望中。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康仁

[1]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32

[2] 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勸諭,11月24日

[3] 聖施禮華《道路》833

[4] 聖若望保祿二世,1980年3月23日講道,參考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 (Gaudium et spes),22

[5] 參考羅馬彌撒經書,聖人頌謝詞一

[6] 蔡浩偉主教,2002年11月28日書信,18。《家書》(5),125,參考《訓令》1936年5月31日,66

[7] 聖施禮華,1967年2月6日聚會筆記,Noticias 1967, p. 84 (AGP, Library, P02).

[8]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67

[9] 聖施禮華,1962年4月1日默想筆記 (AGP, Library, P09, p. 46).

[10] 聖施禮華《訓令》1941年12月8日,122

[11] 聖施禮華《鍊爐》270

[12] 聖施禮華《訓令》1935年5月-1950年9月14日,15

[13] 教宗方濟各《福音的喜樂》勸諭,2013年11月24日,20

[14] 聖施禮華《鍊爐》565

[15] 聖施禮華,1940年3月11日書信,55

[16]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30

[17] 真福歐華路,1985年12月1日書信《家書》(1),204

[18] 聖施禮華《道路》372

[19]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226

[20] 教宗方濟各,宗座牧函《慈悲與憐憫》2016年11月20日,10

[21] 聖施禮華《訓令》1935年5月-1950年9月14日,5

[22] 蔡浩偉主教,2002年12月28日書信,11,《家書》(5),118

[23] 真福保祿六世《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勸諭,1975年12月8日,41

[24] 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勸諭,2015年5月24日,213

[25] 教宗本篤十六世《天主是愛》勸諭,2005年12月25日,17;參閱若一4:10

[26]聖施禮華,1974年6月18日聚會筆記,Catequesis en América (1974) vol. I, p. 549 (AGP, Library, P04).

[27] 聖施禮華,1942年10月24日書信,3

[28] 同上,70

[29] 同上,5

[30] 《天主教教理》2204

[31] 聖施禮華《道路》382

[32] 聖若望保祿二世《新千年的開始》牧函,2001年1月6日,50

[34] 參考禮儀與聖事部,法令,626/12/L,2012年11月10日

[35] 聖施禮華《與施禮華蒙席會談》19

[36] 聖施禮華《鍊爐》11

[37] 聖施禮華《道路》535

[38] 時辰頌禱禮,獻耶穌於聖殿慶節晚課,輪唱讚美詩

[39] 聖施禮華《犁痕》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