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3年12月)

在信德年結束之際,監督建議如何把過去數月的反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具體地展現出來。

監督的信(2013年12月) 在信德年結束之際,監督建議如何把過去數月的反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具體地展現出來。 2013年12月1日,羅馬 我至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教宗已舉行了信德年的閉幕禮。在這幾個月裏,藉著天主的助佑,我們嘗試增長此超性德行,迫切地懇求吾主:「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Adauge nobis fidem, [1] 與此同時,也增加我們的愛德、望德和虔誠。現在,因在這數月所得到的恩寵的推動下,讓我們努力日復一日地繼續在這往天堂之路上邁進。讓我們向聖母求助,她是信德的導師,與天主享有最親密的關係,故此她可以實現我們忠於她的聖子和教會的渴望。

教會訓道當局的文獻,包括最近的通諭《信德之光》,皆強調呈現於新約中的信德根源的兩個主要特色。聖保祿強調「信仰是出於報道」fides ex auditu [2],信仰來自宣講教會喜愛閱讀的天主聖言。另一方面,聖若望則告訴我們耶穌基督,那降生成人的天主子,是「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3] 給與我們能力去瞭解隱藏在天主內的奧秘。真光與聖言,聖言與真光,就是我們所宣認的信仰內兩個不可分的層面。 有急迫的需要,讓我們再次去理解信仰是光明,因為當信仰之火熄滅時,其他所有的光明便變得昏暗。 [4] 我的兒女們,讓我們衷心感謝天主,因為聖神利用教會的訓導與及聖人們的生活,時常光照我們。讓我們熱衷地接受並讓護慰者聖神在日常生活中領導我們。

上個月的中旬,在羅馬舉行了一個有關「聖施禮華及他的神學思想」會議。與會者分析了聖人們的宣講和見證,如何為信仰帶來新光,好能更深入地探討研究信仰,和以科學方法闡述教義。這研討會提供了一個機會讓眾人明白我們父親於1928年10月2日從天主所得到的,在神學的範疇裡具有單一特質的訊息,並須把這訊息傳遞給基督徒,特別給那些浸透在家庭、職業、日常生活活動中的人。

在過去數月,我談及信經信條裡的信仰真理。現在我作一些結論,好能幫助你們和我自己,在未來的歲月裡,使我們的生活充滿這德行,也就是說,怎樣深入地在我們的日常行為中具體的展現我們的信仰,使它確實地光照我們的思想、強化我們的意志並燃亮我們的心靈,以致我們能把天主的知識和慈愛在的行為上表達出來,並帶給所有人靈。

首先,我們要堅定地相信教會有一切圓滿的,耶穌留給我們的成聖途徑。在《信德之光》通諭中綜合為:首要的是領受聖事,遵守天主和教會的命令,以及祈禱。

聖事是基督的行動,祂在天受光榮的神聖人性,藉著聖事,降來與人靈直接接觸,聖化他們。此外,聖神亦通過不為人知的管道引人歸向天主。然而教宗警告: 我們的文化已失了天主在世上可觸摸到的臨在和活動。人們認為天主只能在遙遠的天邊找到,存於另一現實層面,與我們絲毫無關。但若果真如此,天主不在此世有所行動,祂的愛便不會是強而有力、真實的。 [5]

讓我們再一次閱讀聖施禮華還年輕時即已孕育了的訓誨:必須深信天主總在我們近旁。然而,我們卻往往生活得好像天主在星光閃爍的遙遠天庭,忘記了祂是經常在我們身邊的。 祂是一位慈愛的父親。祂愛我們每一個人,比世界上任何愛她們的子女的母親更愛我們,祂幫助我們,啟發我們,祝福……,也寬恕……我們必須深深體會到,那位在天上也在我們身邊的天主,是一位父親,祂確實是我們的父親。 [6]

當我們在聖事中得到罪過的赦免或領聖體時,特別體會到。這信德的真理驅使我們感到吾主的寬恕和臨在,平安充滿我們的靈魂,我們多麼切願把這寧靜傳揚給周圍的人!因此我再三堅持,每次我們領受這些聖事時,我們應確信是聖神引領我們,經由基督,達到天父的大愛。

讓我們把這些思維運用在我們的內修奮鬥上。無論我們有什麼缺點,或跌倒多少次,我們可以、該當成聖,因為是天主召叫我們在基督內成為祂的子女,進入祂的神聖生命,因此祂必會賜予我們所需的一切良方。有着聖事的恩寵和祈禱,遵守天主的誡命和實踐個人身份帶來的責任,皆變得輕鬆易行。 十誡並不是一套負面的誡命,而是具體的指示,擺脫自私和與世隔絕的自我,好能與天主對話,為祂的慈愛所擁抱,然後把那慈愛帶給他人。 [7]

讓我們懇求吾主賜予我們堅強的信德,使我們一舉一動都生氣勃勃。我們不容置疑地相信天主聖言,我們閱讀和默想福音時,充滿驚愕。但是或許我們沒有把它深刻沉醉於心,達到轉化我們每一個行動的程度。當困難出現時,當我們感到枯燥乏味或被周遭的人所排斥時,我們便變得沮喪。是否我們的信德沉睡了?我們不是要更加信賴那因着聖寵居於我們靈魂中的護慰者聖神嗎?是否我們過於信賴自己的力量?讓我們默想宗徒們在五旬節(聖神降臨節)的轉變,並試着跟隨上主的引導,祂留傳給我們並受教會推薦的基督徒虔敬習慣:心禱、短誦和口禱,特別是玫瑰經,奉獻一些小克己、仔細省察良心,並在天主的臨在下把工作妥善地完成。

我們父親曾教導說:內修生活並不是感覺。當我們清楚地看到那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以致整個生命的犧牲都是值得的話,是因為天堂的大愛正在等候着我們,我們得到多少神光!我最親愛的子女們,我們必須默思這些。把這些亮光儲蓄起來。我們必須讓自己的靈魂變成一個水庫,把天主這些清澈光亮,和甘飴的自我奉獻的恩寵儲蓄起來。之後,當黑夜來臨時,在暗淡和殘酷的考驗時刻,我們可以從天主的恩寵水庫,汲取力量。即使現在我是瞎眼,但我能看見;即使我乾涸無比,但我能從基督聖心流出的永生之泉滋潤。那麼,我的子女,我們必能堅忍不懈地奮鬥。 [8]

然後我們便可以幫助其他人,好使他們能安然地在信德之途邁進。因為 信德並不只是定睛在耶穌身上,而是一如耶穌,用祂的眼睛去看一切:這是我們參與祂觀看事物的方式。 [9] 吾主注視着我們每一個人和眾人。祂為我們每一個人降臨人世,且在每一個人身上繼續祂的救贖工程。我們的使命便是要把我們一生中所遇到的人,由親人開始,帶領他們與耶穌交往。初期的基督徒便是這樣作,並使外教的世界得以皈依。

聖施禮華曾在一個默想中論及我們這些早期在主內的兄弟姊妹們,他說:他們是未受教育的人,但知道要面對殉道和殘暴的死亡。然而,他們接受自己作為基督的合作者和參與世界救贖的任務,把基督信仰傳遍整個世界。很快,他們便得到先前的迫害者掃祿的參與,他曾「迫害耶穌」 (參閱宗9:5),陪同他們一同講道,參與他們光榮的冒險,並以他們的鮮血作為宣揚信仰的印記。他們所有人均以自己的潔德,著手淨化混濁和邪惡的外教世界。他們以自己所實踐的微小德行:謙遜和端莊,努力奮鬥,以對抗偏向尋歡作樂的社會……他們抵達了古代世界的中心──羅馬。他們在那兒作了什麼呢?歷史給了我們答案:王權被推翻。而今天,兩千之後,伯多祿仍舊是羅馬的主教。 [10]

今天我們仍要面對新福傳的種種挑戰,我們要激發起希望。「並非上主的手短小而不能施救。」Non est abbreviata manus Domini, [11]但有信德的男女需要更新聖經敘述的奇蹟。數天前,教宗頒布了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Evangelii Gaudium,總結了去年世界主教會議所討論的新福傳課題。我鼓勵你們熟識這勸諭,毫無疑問地提供我們新的明燈,可給這偉大的工作更多動力。

我們不要忽視即將來臨的12月12日的瓜達露佩聖母節,這是聖施禮華在1931年從聖經中得到一句神聖獨特話語的另一個週年紀念日。當時主業團的發展遇到嚴重的阻礙,這句話在他的靈魂深處不停地回響着:「水在山間穿流!」inter medium montium pertransibunt aquae,[12]恩寵的泉水會流過山嶺,征服一切障礙,一切反抗天國的靈魂、教會的生活和人類的障礙。因為「得勝世界的勝利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13] 這樣,我們便可把我們父親從開創主業團時已寫下的短誦,他也時常用的短誦實現,「我們希望基督為王!」regnare Christum volumus!

今天是將臨期的開始,未來的數星期是準備吾主降生的日子。這些日子是再次對我們天父令人驚訝的美善和仁慈的好時機,祂派遣祂的兒子來到世上,好使我們更新自己對天主的光明和聖言開放的欲望,特別在閱讀和默想聖經時。

這些慶節由聖母無原罪瞻禮開始:聖母是信德之師、我等之望、愛主愛鄰人的絕妙榜樣,我們要全心、全靈、全意,全神貫注在天主內。讓我們為這快將來臨的瞻禮作好準備,以深摯的孝愛尋求我們天上的母親。

在此祈禱中,要加重為教會、教宗、他的同僚、我的意向、為現今世上男女所有屬靈的和物質上需要的份量。眼見物質上或屬靈的困難時,讓我們永不會變成冷漠的人,(感謝天主,我肯定這永遠不會發生,)有時真是悲劇,影響世上許許多多的人。

主業團在這個月有許多的紀念日,其中包括於1953年成立的羅馬聖瑪利亞學院。讓我們為主業團歷史中所有的里程碑感謝天主。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1] 路17:5。

[2] 羅10:17。

[3] 若1:9。

[4] 教宗方濟各,通諭,《信德之光》4;2013年6月29日。

[5] 同上,17。

[6] 聖施禮華,《道路》267。

[7] 教宗方濟各,通諭,《信德之光》46;2013年6月29日。

[8]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4年2月17日。

[9] 教宗方濟各,通諭,《信德之光》18;2013年6月29日。

[10] 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37年7月26日。

[11] 依59:1。

[12] 詠103(104):10(拉丁通行本)。

[13] 若一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