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4年2月)

藉着2月14日這周年紀念日,監督強調歐華路神父對十字聖架的大愛。

 2014年2月1日,

羅馬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隨着我們摯愛的歐華路神父將於9月27日列品真福的宣布,我們已經開始「倒數」了。這是天主的一份恩賜,使教會、主業團及我們每一個人在靈性上更為充實。當我們的感恩之情上達天庭之際,讓我們每個人加緊努力,追隨耶穌所宣揚的成聖召喚。為我們這是一條在日常生活中成聖的道路,是聖施禮華英勇地回應天主的恩寵而為我們開創的。歐華路神父和許多主業團信眾一致地遵行他的教導,並在這成聖的道路上邁進。

教會宣認歐華路神父曾英勇地實踐了基督徒德行,證實了他「身為典範,全心全意地、從無例外地活出主業團的精神……主業團呼籲基督徒聖化他們每天的日常職務,好能圓滿地愛天主及鄰人。」[1]

3月11日是他的百歲誕辰,我建議我們仔細地探討這位「善良忠信的僕人」[2] 的典範。在聖施禮華返回天鄉時,吾主把主業屬人監督團 (the Prelature of Opus Dei) 托付給他管理。讓我們切望更好地瞭解他對基督徒聖召的回應,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實現它。讓我們默想他的著作,學習他對恩寵的服從,並祈求他的代禱,好使我們能天衣無縫地實踐主業團的精神。

歐華路神父堅毅一致的行動,給主業團的信眾、協助人以及所有渴望以此精神致力爭取成聖的人,顯現出追隨基督的一個非常具體的方式。基督是我們唯一的導師,一切完美的典範。有時他以他典型的幽默說道:我們應「藉由正確的管道」來做,就是竭力活出與基督同行的精神,出於天主的聖意,由聖施禮華傳遞給我們的。

這個月份,除了獻耶穌於聖殿與聖母取潔這慶日外,我們亦慶祝2月14日,這天突顯了主業團的合一實質。在那一天,我們紀念主業團於1930年開創了女子部的使徒事工,並於1943年成立了聖十字架司鐸會。由於羅馬教廷法令的恩許,主業團得以在這天慶祝「至愛之母」Mater Pulchrae Dilectionis 的聖母慶日[3]。

在聖施禮華在1972年祝聖一座祭台的證件有記載,他奉獻祭台是為光榮讚美吾主耶穌基督,祂在成立女子部的周年紀念日,在一個女中心,選擇以十字聖架加冕祂的主業團。我認為這為我們這大家庭的合一是項新的神聖命令,因為祝聖的司鐸是為主業團的男子部和女子部服務。[4]

在我們的母親聖母瑪利亞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完美的典範,她一生每時每刻都完美地認同天主的旨意。我們默觀她,特別在領報時,她知道自己將要成為天主的母親,以及在她的聖子為我們的救贖而死在十字架上時,她充滿力量、信德、望德及愛德,堅毅地留守在十字架旁。教宗這樣寫道:談論信仰的時候往往會談及痛苦的考驗,然而,正是在痛苦考驗中,聖保祿認為宣講福音最有說服力,因為在軟弱與痛苦中,我們方才察覺到天主的大能,遠超過我們的軟弱與痛苦。[5]

聖施禮華邀請我們思考:我們自視為基督十字聖架的朋友,究竟到什麼程度呢?以十字聖架吾主選擇加冕祂的主業團……如同一些帝王把十字聖架置放在他皇宮的頂端。祂選擇把祂王權的標誌加冕在主業團上,好使全世界可以看到主業團是天主的事業。在2月14日那天,當彌撒聖祭開始時,一如往常我沒有任何預感,但在彌撒聖祭結束時,我明白吾主意願以「聖十字架司鐸會」來加冕我們這超性的大家庭,背負著這至上的神聖王權標誌。[6]

歐華路神父從他請求加入主業團那天開始,隨着歲月的流逝,他對恩寵火熱般的忠貞,以及與我們創辦人的親密團結,使他對聖木的愛與日俱增。在他邁向天鄉後,我們得知更多關於他的生活細節,表露出他熱愛與基督的十字架結合作出的犠牲。尤其是在1946年抵達羅馬和往後的歲月裡,除眾多職責外,他更肩負起籌募建造主業團總部資金的任務。這項任務帶來了許多嚴重的問題,雖然從來沒有奪去他的平靜,卻為他造成一連串的痛苦:肝病、劇烈的頭痛,使他的健康受到相當的影響。他從無怨言地面對這些情況,且帶着微笑心甘情願地為了教會和主業團的發展,把一切奉獻給吾主。

我記得有一次,他因發燒而需要臥牀休息,但因別無選擇,而得起床外出,設法處理只有他才能解決的緊急經濟狀況。在主業團總部操持家務的一位女士得悉歐神父在前一天還在發燒的事,雖然她不知道他是否已退燒,但是當她聽到他已外出時,對聖施禮華說:「昨天他還發着高燒呢。」我們的創辦人猶如慈父般回答她說:如果是妳,我不會讓妳出門的。但因為是他,我就讓他出去了。他信賴他的這個兒子到這種程度,所以在多年之前,他已叫歐華路作磐石了saxum。

歐華路神父這種處事方式的深層原因是什麼呢?在宣認歐華路神父英勇德行之相關法令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位天主忠僕為實踐賦予他的使命,其奉獻精神深切地植根於他與天主的父子情義,使他尋求與基督的認同;以信賴天父的聖意和充滿對聖神的愛徹底承諾自己;他恆常地浸淫在祈禱中,並且獲得至聖聖體和對聖母瑪利亞溫柔的愛的強化。」[7] 教廷這份文件接着指出歐華路神父「英勇地面對病痛,因為在病痛中看到基督的十字聖架……,及為了忠於聖教會而受到的攻擊。他和藹可親、從善如流,時時散發著平和、寧靜的氣息。無人記得他曾舉止失態、在逆境中表現不耐煩;或遇到困難時,口出責怪或反抗之言。他從天主那裡學習寬容;為他的迫害者祈禱;以他司鐸的胸襟打開雙臂;以喜悅的面容和無限的慈祥歡迎每個人。」[8]

數星期前,教宗方濟各指出:聖人不是超人,他們亦不是一出生便是完美無缺的。他們如同我們每個人一樣,在未獲得天堂的光榮前,是過着充滿喜樂和悲傷、奮鬥和希望的平凡生活的人。是什麼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呢?當他們認識到天主的大愛後,便毫無保留、絕不虛偽、全心全意地追隨它。他們盡其一生服務別人、受苦受難、歷經厄運,卻不懷恨在心,而以德報怨,傳播平安與喜樂。這就是一個聖人的一生。聖人是那些一生無條件地熱愛天主的人。[9]

教宗的這一番話,我認為好像是在描述歐華路神父的一生。我堅持我們向歐華路神父求助,請他轉禱,好讓我們也能堅強地面對困難和挫折,並能全心信賴我們的天主父。

除了身為「磐石」saxum,和在許多場合中作為聖施禮華的支柱外,歐華路神父的行事方式,亦為拓展主業團奠定了穩固的基礎。這不僅指他幫助管理主業團,和為主業團取得合適的法律架構成為「屬人監督團」,並且亦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通過他的努力,得以激勵每個人對主業團精神的忠貞。我們父親經常說,在談話中當提及主業團精神的重點時,歐華路神父因着聖神的指引,會時常提醒他,例如要實行手足規勸,對我們遇到的人應表現得像一位父親或母親般,和藹、寧靜地對待那些遭遇到憂慮或痛苦的人……

聖施禮華有時甚至要求歐華路神父提出一些建議,好能幫助他加深他個人和天主之間的談話。有一次當他與一小群的孩子談知心話時:今天,在彌撒聖祭的感恩祈禱之後,我請歐華路神父給我些建議,如何增加我對聖體櫃內吾主的虔誠與熱愛,他提醒我說,從某些角度來看,聖母也一定親臨在那裡,而與聖母在一起的,還有聖若瑟。這實在是難以言喻的,但他們就是在那裡,與他們的聖子難分難捨。[10]

2月19日是歐華路神父的聖人主保日name day。回想起我們父親在1974年的某天,談及他這位最忠實的兒子時所說的一句話:幸虧歐華路沒有一位聖人主保,只有一位真福主保。所以,如果他不成為聖人的話,我不知道我們該如何解決這件事……[11] 聖施禮華的這個意願即將實現。天主意願的話,在他列品真福後,我們便可以在教廷指定的日子為他舉行禮儀紀念。

我再重複一遍,特別在未來的數月,思考歐華路神父每天的回應,可以幫助我們去追隨聖施禮華的芳蹤,這樣我們可以更完美地效法基督。我在這裡引述我的上任監督所說的話,好能幫助我們深入、平靜地省察。

「我們父親在世的一生,好像因着聖神的激勵繼續向前:早在少年時代,當他還不清楚時,及稍後,當他充分地意識到這一點時,即英勇地回應聖神的行動……。他常說在1928年10月2日之後,他唯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接受引導。這樣說似乎是十分容易,然而當我們冷靜地看看他的一生,我們可看到『讓他自己接受引導』是他『唯一要做的事』,不論在創立主業團之前及之後,均要求他無數的犧牲,忍受嘲笑、誤解、孤立和誹謗。

「讓我們決意接受天主以這種方式引導我們。」(參閱羅8:14) 我們父親每時每刻的回應都是那麼英勇,雖然他自己很少提起。我們要努力去模仿他,就算不能做到像偉人一樣,至少成為好兒女。我們父親是一位卓越的聖人,我們,他的子女,正在追隨這位好父親的芳蹤,也要成為聖人。」[12]

讓我們繼續為教宗祈禱,也為他的意向及與他共事的人祈禱。我們要特別為樞機在2月下旬召開的會議有所成就而祈禱,祈求它能為教會、整個世界、人靈產生莫大的好處。你們要繼續親密地與我許多的意向結合,若天主願意,期望他們能夠一一實現。我要迫切地問你們:你們怎樣地為教宗方濟各祈禱?為他祈禱多少呢?你們是否為他作些慷慨的犧牲?你們是否時常實現這句短誦:讓我們與伯多祿一起,經由瑪利亞,奔向耶穌,omnes cum Petro ad Iesum per Mariam?

請為主業團拓展到新的國家的事務祈禱,他們不斷地邀請我們去他們的國家。在耶路撒冷的整個旅程中,我滿懷喜樂,因為在前往聖墓大殿、革責瑪尼園、聖誕大殿等聖地時,有你們陪同我一起祈禱。我回想起歐華路神父在拜訪那些地方時的深邃喜悅。數天之後我便去了斯里蘭卡和印度。在印度主業團的拓展工作進行了一段時間,我也見到使徒活動開始植根。在斯里蘭卡的工作,雖然剛開始不久,但已可看到初果。讓我們深切地感謝天主,並更新我們參與使徒工作拓展的決策,我們每一個人,在自己的處境中,以祈禱和把工作轉化成祈禱,熱愛所有的人靈,所有人類。看,這就是我們的慈母教會所領受的不可思議的使命!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

[1] 冊封聖人部,Decree on the Virtues of the Servant of God, Alvaro del Portillo,羅馬,2012年6月28日。

[2] 瑪25:21。

[3] 禮儀及聖事部,Decree Approving the Proper Calendar of the Personal Prelature of the Holy Cross and Opus Dei,羅馬,2012年11月10日。

[4] 聖施禮華,祝聖祭台證件,1972年10月21日。

[5] 教宗方濟各《信德之光》通諭,56;2013年6月29日。

[6] 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53年11月2日。

[7] 冊封聖人部,Decree on the Virtues of the Servant of God, Alvaro del Portillo,羅馬,2012年6月28日。

[8] 同上。

[9] 教宗方濟各,三鐘經談話,2013年11月1日。

[10]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4年6月3日。

[11]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4年2月19日。

[12] 歐華路神父,默想筆記,1977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