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4年3月)

因着歐華路主教的百歲誕辰,監督熱切討論他忠誠和忠貞的德行。

2014年3月1日,羅馬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對我們來說,三月這個月份總是具有特別的意義,因為我們慶祝兩個大節日:聖母領報慶節和聖若瑟隆重的慶節。他們兩位的傑出之處是他們忠於天主的計劃,並徹底地實踐天主的旨意,因為他們懂得如何全心全意地去愛。

今年我們還會紀念歐華路主教的百歲誕辰,以及他的dies natalis,轉往天鄉的二十週年紀念日。他的超性和人性的忠信美德,亮麗的像一顆閃閃發光的明珠。還有在28日,我們父親的晉鐸紀念日,也呼籲我們要對自己的聖召徹底忠誠:對信德、潔德和我們的道路,要潛移默化、堅定、純真、喜樂、毫無疑問地忠信。[1] 因此在這幾個星期裡,我們應該作一個深刻感恩的個人省察,思考我們由天主所領受的聖召各自應作怎樣的回應。

我們將進入四旬期,這應激勵我們堅決地在這道路上邁進。這禮儀時期應帶給我們這幾個基本的問題:對基督的忠信,對聖德的切望,在日常生活中做使徒工作的慷慨,和同事並肩的日常工作,我是否有進步?[2] 讓我們在此刻(也在一年的其他時刻)培養更熱切的祈禱,更慷慨的克己,經常實踐神形哀矜神工,這些都是信德和愛德的表現,是我們渴望忠貞的強大動力。但這不僅只是個感覺的問題,而是一個沐浴在主愛內靈魂的激盪,即使我們可能得面對疲憊和沉重可憐的自我。

還有數天便是3月11日,我們摯愛的歐華路主教的百歲誕辰。自年初我們便牢記着這一天。我們要定睛於聖施禮華這個兒子的榜樣,他毫無保留地奉獻自己,栩栩如生地活出主業團精神。教會在宣認歐華路主教英勇德行的法令中指出其一生具有「對天主堅定不移的忠誠,敏捷慷慨地實踐祂的聖意;然後是對教會、教宗和司鐸職,以及在每一時刻和狀況踏實地對基督徒聖召的忠誠。」[3] 這法令結論歐華路主教的一生「是所有基督徒的愛德和忠貞的典範。」[4]

人的忠誠與對天主的信實息息相關,因為上主對自己的一切諾言,忠信不欺,上主對自己的一切受造,聖善無比。」[5] 聖經在闡述舊約中的聖祖和義人的歷史時,突出了他們信仰的一個最重要的層面。信仰不只呈現為道路,並且還呈現為建造的歷程,就是準備一個眾人能夠和睦共處的地方……産生一個新的可信性和一個新的堅固基礎,二者只能來自於天主。[6]

歐華路主教的榜樣已寫在那一連串忠貞於天主的子民當中,即由亞巴郎和梅瑟直到新約的聖人中,他們努力實踐各自的使命,不惜把整個生命奉獻給天主。沒有一樣東西可使他們絲毫偏離天主的聖意:不論是內在或外在的困難、痛苦或迫害,因為他們在天主至愛的聖意內找到穩固的支柱。

(天主)要求亞巴郎信賴聖言。表面上看來言語是轉瞬即逝的,然而信德明白:由忠信的天主發出的聖言,是堅定不移的,並使我們能夠在時空中繼續前進。信德把聖言看成磐石,是堅固的根基。[7]正如本篤十六世所說的:「經過時間考驗的忠誠叫做愛情。」[8]

每當一個重要的紀念日要來臨時,歐華路主教總會這樣對吾主祈禱:「感謝祢,寬恕我,並請幫助我多些。」我們可以想像,在他的百歲誕辰時,他一定也會這樣做。我們也可以把這些話語當作絕妙的禱詞來向至聖聖三祈禱:感謝祂賜給我們一切的恩惠――這麼多的恩惠,遠比我們能想像的更多!祈求祂寬恕我們的過犯和罪過,並懇請祂的助佑,使我們能夠如同善良忠信的僕人,繼續更好更多地事奉祂。

多年前的這個周年紀念日,歐華路主教計算了一下已逝去的時光。他這省思可以幫助我們與主的對話,尤其在我們的過失和軟弱不知什麼原因突顯出來時,這些措辭會帶給我們希望,他說:「我細想自己生命冊子裡已過去的頁數,消失無踪,然而並沒有被扔進廢紙簍裡,因為它們仍安放在天主的眼前。天主賜予我那麼多的恩典!甚至在我出生前已為我準備好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家庭,提供我非常好的教養。後來,還有那些在我一生中留下的許多事蹟。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認識我們的父親,一瞬間徹底地改變了我的一生。幾乎四十年與我們的創辦人親密地朝夕相處……」[9]

吾主從不間斷地以無限的耐心跟隨我們、寬恕我們、助佑我們和激勵我們。此外,儘管你們有許多人當我們父親在世時沒有見過他,你們卻能夠從他的著作認識他,聽到他在天上想和我們每一個人的真誠談話。他把主業團的精神交託在我們手中,這是天主賜給許多人的一條獨特的成聖途徑,只要能徹底實踐它,便有成聖的可能。藉着天主的助佑、至聖瑪利亞和聖若瑟的轉禱、聖施禮華和許多已抵達終點的人的轉禱……「我們能!」[10] 我們也可以成功地光榮這條道路。

3月19日是聖若瑟隆重的慶節,這天提醒我們要重申自己事奉天主和服務人靈的奉獻。天主從創世以來便召叫所有的基督徒與耶穌基督認同。而大聖若瑟是至聖瑪利亞之後,最好地回應這召叫的人,他是「忠信又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務。」[11]

我永遠不會厭倦地重複:歐華路主教是一位忠信的人:一位忠實的基督徒、司鐸和主教。聖施禮華曾這樣說:我希望你們在許多事情上模仿他,特別是他的忠信。在他受召的漫長歲月中,他曾經有許多理由,以人性的角度來看,令他生氣、煩躁、叛逆;但他總是以微笑和無比的忠貞回應,他能這麼做是出於超性的理由,而非人性的美德。倘若你們能模仿他的忠信,是最好不過的。[12]

他那完全超性、持續的堅忍到底植根於他人性的忠誠,是他從小就在家中學到的,隨著歲月,這美德與日俱增。這德行是多麼重要啊!許多人不明白,當缺乏忠誠時,人便不能互相信任,因而有秩序、有實效的社交互動就變得不可能。「我的兒女,我們要忠誠。懷著那份超性的忠貞(同時也相當於人性的忠信),這是一種適合成熟男女的德行,他們已遺棄幼稚的態度,而以具有責任感、信守承諾的態度行事。」[13]

忠誠!忠貞!正直!表現在各種大大小小的事上。要決心奮鬥,即使在我們似乎缺乏意願的時刻。在軟弱時刻來到時,敞開自己的靈魂,讓自己被緩緩地帶領:今天,我會前進兩步,明天四步……第二天卻停滯不前,因為我們發現自己已沒有力量了。但只要我們渴望,至少要渴望有渴望。我的孩子,這已經是奮鬥了。[14]

我們要以信德啟迪的理性來掌控、調整自己的心和感覺。歐華路神父說:「我們的心和感覺可以幫助我們對天主慷慨,但它們不能是主導忠貞的主因,那太過於感情用事,使愛危險的變了形。太多人過度地重視感覺,他們太依賴心的感受而不重視腦子的思想。如果他們覺得喜歡它,若被它吸引,便會滿腔熱情地全力以赴。但若他們不喜愛它時,他們就崩潰了。我們對這種危機要警覺……只有這樣我們在受考驗的時刻,才明白不忠貞絕非建基於理性的動機。」[15]

歐華路主教首先致力於承行天主的旨意。天主賦予他傑出的人性和超性的品德,他將它們全心用來為自己的使命服務。在晉鐸之前不久,他給依荷葛瑞主教的答覆最為人知。依荷葛瑞主教曾對他說,以他傑出公民的和學術性的資格,在神職人員的圈子裡,他一定會得到無數的讚賞和尊重,我們父親因此要他做許多的協調性的工作。主教預料他在晉鐸後,便會失去許多人對他的這份尊敬。歐華路回答主教說他已看開一切;從他回應那來自天上的邀請,要他在主業團尋求聖德那刻開始,他已把自己完全地奉獻給天主――個人的聲望、計畫、未來的成就。他對別人的批評也不在乎,只在乎熱愛天主和承行祂的旨意。如同聖施禮華一樣,他希望能「隱藏且不為人知」,成為服務教會有用的工具。

在他被選為聖施禮華的第一任繼承人時,清楚地表明了自己與主業團精神認同的渴望。他說那些有選舉權的人並不是選擇了歐華路,而是重新選出我們的創辦人,他(聖施禮華)會在天上繼續領導主業團。歐華路主教並不認為這些話或行動是特別或不尋常的,因為他深信天主只是找他出來作為我們父親在世上的「影子」,作為祂欲將大量的恩寵賜予主業團的信眾,和全球男女的管道。

「忠誠篤實的人,將滿渥福祉;」[16] 忠貞的人應受極大的讚揚。這句聖經的話非常適用於我們敬愛的歐華路主教身上。若望保祿二世於1994年3月23日,在這位慈祥的父親和牧者辭世時,寄給我們的電報中也是這樣說。向主業團全體信眾表示他深切的哀悼後,他說:「感謝天主,亡者的一生充滿着司鐸和主教的熱忱,他對天主眷顧的信賴和剛毅立下了恆常的榜樣,對伯多祿聖座的忠誠,和服務教會的慷慨,亦是施禮華的親密合作者及當之無愧的繼承人。」[17]

我們創辦人的晉鐸紀念日在月尾,是另一個提醒我們這個基督徒德行的了不起紀念日。1925年3月28日,我們父親領受了一個新的、聖事性的、忠貞的承諾,當他還是青少年時,初次感到天主聖召的「跡象」時,便一直培養這德行。他時時刻刻活躍積極地把它付諸行動,在他生命尾聲時說道:永不動搖!現在我告訴你……你有一個聖召,耶穌基督自太初便召叫了你。祂不僅以手指給你示意,祂還吻了你的前額。對我來說,這就是為什麼你的額頭閃耀著星光。

那顆閃耀的星星是另一個故事……像那些閃爍的羣星,高高地掛在深藍的天際,像光彩奪目的鑽石。你的聖召便是那樣清晰,你的和我的。[18]

讓我們繼續為聖教會,為教宗,特別為他的退省祈禱。我明天將開始我的退省,為了參加12日至14日在宗座聖十字架大學舉辦的歐華路主教百年誕辰會議。而今天我一如往常的懷著喜樂,將晉升主業團的兩位Associate獨身成員為執事,聖事將在聖施禮華堂區舉行。讓我們懇求吾主,賜他們忠貞於此新聖召,讓我們也為整個世界的修士和司鐸們祈禱。

在擱筆前我想告訴你們,當22日我在聖尤金大殿慶祝追念歐華路主教轉往天鄉的彌撒聖祭時,我將盡己之力與你們更加團結一致,祈求吾主賜予我們徹底的忠誠,並使我們充滿歐華路主教對生靈的熱忱,正如教宗經常提醒我們的。我也不斷請求你們,支持我的意向。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

[1] 聖施禮華,書信,1931年3月24日。

[2]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58。

[3] 冊封聖人部,Decree on the Virtues of the Servant of God, Alvaro del Portillo,羅馬。

[4] 同上。

[5] 詠145(144):13。

[6] 教宗方濟各,《信德之光》通諭,50;2013年6月29日。

[7] 同上,10。

[8] 本篤十六世,法蒂瑪講道

[9] 歐華路主教,家庭聚會筆記,1991年3月11日。

[10] 瑪20:22。

[11] 《羅馬彌撒經書》,聖若瑟慶節,進堂詠(路12:42)

[12]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4年2月19日。

[13] 歐華路主教,書信,1987年2月1日(Cartas de familia, 第I冊,287)。

[14] 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72年2月(In Dialogue with the Lord, 148頁)。

[15] 歐華路主教,書信,1992年3月19日,31 (Cartas de familia, 第III冊,321).

[16] 箴28:20。

[17] 若望保祿二世,給蔡浩偉的電報,1994年3月23日。

[18] 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75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