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5年12月)

蔡浩偉主教牧函的著重在將臨期的真義:「以喜悅及迫不及待的心情準備聖誕節的來臨。」

2015年12月1日,邦不隆納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我們已經進入了將臨期,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將以喜悅及迫不及待的心情準備迎接聖誕節的來臨。我又再一次地想起聖施禮華在生命旅程的最後幾個月,曾經對這偉大基督徒慶節所說的字字珠璣。當默想天主已經在白冷和納匝肋所揭示的救贖計畫,聖施禮華鼓勵我們好好地思考:「天主教導我們要完全捨棄自己。看看基督誕生的環境,凡事都堅持無條件的自我捨棄…

只要想起那些場景,讓我們禁不住地滿懷羞恥,而定下超然、有效的決策。當天主來到人間,祂開啟了這值得我們深入的新思考模式。在白冷無人有私心,你聽不到有人說:『我的名聲』、『我的時間』、『我的主意』、『我的品味』、『我的金錢』,在那兒,一切都致力配合天主與人類之間最偉大的計畫—救贖。要屈服自己的驕傲,讓我們以赤子之愛告訴吾主:我是你的僕役,你僕役是你婢女瑪利亞的兒子,ego servus tuus, ego servus tuus et filius ancillae tuae (詠115:16)教我如何服侍祢。」 (1)

教宗即將在十二月八日聖母始胎無原罪瞻禮中開啟「慈悲禧年」,再一次地強調天主對普世人類永無窮盡的慈愛。讓我們在這最後幾天加緊腳步作好準備,才能在象徵天主慈悲的聖門開啟時,領取天主為我們心靈所預備的豐厚禮物。讓我們也仿效聖施禮華在少年時期就擁有的特別虔敬和渴望,他總是在天主的愛裡及祂對受造物的親密中,尋求庇蔭。

耶穌基督取了肉身並誕生在人世間,為人類的歷史照耀出無比的光芒,並召喚世人與天主緊密的結合。在這家庭的學校裡,由天主揀選做為基督誕生的家,核心的訊息清楚地告訴我們,這是天主聖三的親密共融的反照,在唯一真天主內的合一。聖保祿宗徒曾說道,這是從天主聖父而來的,「上天下地的一切家族都是由他而得名。」 (2)天主聖三是合一的崇高典範,全人類包括世界上的每一個家庭都應該由祂來領導支配。為了鼓勵我們,使我們更容易增進這團結合一,天主藉著白冷的聖家,開啟了一條特別的道路,好讓我們每天行走。難道你沒有發現天主對祂子女的柔情而為之感到驚奇嗎?天主原來可以用其他千百種不同的方法顯示自己,但是祂選擇了一個最能表達吾主聖心柔情的方式。正如箴言書上所說,在創世之前,神性的「智慧天天是祂的喜悅,不斷在祂面前歡躍,歡躍於塵寰之間,樂與世人共處。」(3)

耶穌誕生之光與這光所帶來的威能,驅散了我們世界許多為了擺脫天主而鬥爭的黑暗。這光亮提醒了我們先知光彩奪目的預言,是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掩蓋遮蔽的:「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一道皓光,光輝已射在那寄居在漆黑之地的人們身上。」(4)即使在世界的許多地方仍有很多令人痛心,包括最近我們哀悼的事情,不斷發生,但這光亮現今依舊持續散發其所有的美善。它用同樣清晰的光芒照耀著我們,如同兩千年前照亮了白冷城的夜晚一樣。聖誕之夜的禮儀,每一年都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呈現在我們眼前,即使在看似最黑暗的時代中,仍然為我們帶來和平與寧靜。「上主在祂子民中的臨在除去挫折的重負和奴役的悲傷,營造喜樂和歡欣。

在這蒙祝福的夜晚,我們也穿越籠罩大地的黑暗,來到天主的家,但我們是在照亮我們腳步的信德火焰的引領下,在尋找『皓光』的望德激勵下走過這段行程。若敞開胸懷,我們也能瞻仰那自高處升起,照耀前景的嬰孩—太陽的奇事。」 (5)

我的兒女們,聖誕節,是真正幸福的盛宴,是朝拜天主並感謝祂仁慈的一個急迫邀請。成千上萬的我們蒙受主業團精神的滋養,就應該如同我們的父親在一次聖誕節默想中所敘述的那般:「代表人類,我們確定…在世界各地,包括了教會被迫害的地方,有你們的兄弟姊妹感到自己代表所有的人類,向吾主傾訴:我們知道祢今天誕生了,我們以所有人的名義朝拜你:venite, adoremus. 因為這句話正是聖教會對眾天使響遍大地歡呼的回應,打破了世紀以來的沉寂。」(6)

本篤十六世曾在十年前的聖誕慶節當天說道,無論是教會禮儀或是人們喜愛的虔敬方式,都讓我們更明白聖誕節的意涵所在。所有的燈光和裝飾,都喚起人們內心深處對於美善的渴望:「美善之光戰勝了邪惡,仁愛之光戰勝了仇恨,生命之光戰勝了死亡。」 (7) 所以,「街道上廣場裡令人眼花繚亂的燈飾提醒我們另一肉眼看不見,卻照明人心的燈。當我們欣賞燈飾時,當我們點燃教堂的蠟燭、家中的聖誕樹或馬槽時,讓我們的心靈開放給所有良善世人的屬靈真光:天主與我們同在,生於瑪利亞,誕生在白冷的嬰孩,是我們生命的明星!」(8)

讓我們盡力地確保在我們家裡,或是其他許多地方的聖誕節外在裝飾不只是像煙火那樣(9)瞬間即逝,而是可以讓我們更慷慨地歡迎耶穌基督到來的方式。讓我們以行動使許多人明瞭聖誕節的意義,這樣我們的作為會更肖似天主的好孩子。

我們與聖若瑟一起,默觀著聖母,細心地照顧這剛在貧困馬槽裡出生的耶穌,馬槽是他們在白冷的落腳處。所以,佈置馬槽的習俗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提醒;提醒我們—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10) 「馬槽是期盼天主接近我們的表示,耶穌接近我們,同時也是表示感恩,因為『那一位』決定分享我們人性貧窮、純樸的狀況。」 (11)

我們不能讓這習俗從基督徒家庭中消失。先從佈置一個馬槽開始吧,至少有幾個主要人的物,我們以真誠的愛心把他們放置在自己的家裡,並且建議朋友或周圍的人也這麼去做。我們很多人應該對小時候,靠著父母親或兄長的協助,佈置馬槽的興奮心情,記憶猶新。我們的創辦人也喜愛回味這些童年時光,雖然已經離開童年歲月很多年了,他寫道: 「聖誕節的敬禮。當我看到你在仿做馬槽:用硬紙板當山,把泥巴人像放在馬棚周圍時,我不會取笑你。你雖然看來像個小孩,但我卻覺得你現在比以前更像個大人。」(12)

在白冷的馬棚,天與地交會在一起,因為在那裡誕生了世界的創造者,全人類的救世主。從那一時刻放射出的光芒,永恆地持續照耀著,包括我們在內,都如此急需這來自天主光亮的指引。當我們準備好「要慶祝吾主再度的來臨,同時想到祂總是『取悅於人類的孩子』,讓我們充滿希望:吾主不斷地接近我們,Deus prope est,祂永遠在我們的身邊。」(13)

我將引用羅馬教宗的話語作結,他邀請我們以超性的樂觀態度信賴上主。當他說到聖誕節時,他對我們提出一些問題: 「在這聖善之夜,我們在瞻仰剛剛誕生,置於馬槽裡的耶穌聖嬰時,也受邀去反省:我們如何接納天主的溫柔?我讓祂來到我面前,讓祂擁抱我呢,還是阻攔祂走近我?…最重要的不是去尋找祂,而是讓祂來找到我並親熱地撫摸我。這就是耶穌聖嬰以祂的臨在詢問我們的問題:我是否允許天主愛我呢?」(14)

正如你們都非常了解的,我不想在結束這封信前,沒有再次感謝你們的祈禱,這些祈禱使我感到彷彿你們也在我身邊,陪著我度過在納瓦拉大學醫院的時間。我深深地體會到你們每一個人的支持。請繼續與我的意向合一,這些意向包括了為教會及教宗、也為你們每一個人祈禱,並希望整個世界可以得到安寧及秩序,如同耶穌基督,和平的君王(15)已經來臨,並將和平帶給了世界。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1. 聖施禮華書信,1974年2月14日,2
  2. 弗 3:15
  3. 箴 8:30-31
  4. 依 9:1
  5. 教宗方濟各,講道,2014年12月24日
  6. 聖施禮華,默想,1968年12月25日
  7. 本篤十六世,一般覲見,2005年12月21日
  8. 同上
  9. 聖施禮華,道路,247
  10. 參閱若1:14
  11. 本篤十六世,一般覲見,2010年12月22日
  12. 聖施禮華,道路,557
  13. 聖施禮華,聖誕卡,1968年12月
  14. 教宗方濟各,講道,2014年12月24日
  15. 依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