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5年4月)

在這個特別為家庭祈求的聖母年,監督談及父母在養育子女時不可取代的角色。

2015年4月1日,羅馬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我在聖週中寫信給你們,我轉向聖母,並懇求她在我們向她敬禮的這個聖母年中,面對即將來臨的逾越節三日慶典,激勵我們渴求將自己放置於吾主的苦難、死亡及復活的情景深處。

我們於3月28日慶祝了聖施禮華晉鐸九十週年紀念。明天,聖週四的禮儀慶典清晰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在耶路撒冷晚餐廳建立的感恩(聖體) 聖事和聖秩聖事。之後,在復活前夕守夜禮將會告訴我們基督戰勝罪惡和死亡,以及那些領了洗的人,藉著祂也已被納入祂的死亡與復活的勝利。

在復活前夕守夜禮的慶典中,教會施行基督徒的入門聖事:聖洗、堅振和感恩聖事。在大多數情況下,根據自古以來源於福音的禮規,我們是在孩童時領受這些聖事的。在那光榮的守夜典禮晚上,我們再度被邀請更新那由我們的父母或代父母以我們的名宣認,或是由我們自己親自宣認的承諾。

跟隨聖母年這幾個月的慣例,我要探討這些聖事在基督徒家庭的重要性。讓我們每天的感恩上達於至聖聖三,因為這些救贖奧跡,使我們能夠分享神聖救贖的豐饒。我們所有人不僅可以並且應該在最適合各自的境況下,幫助傳播家庭福音。我想到在公立或私立學校的工作者,他們直接與家長接觸,在教室裡又可以接觸許多青年,也和教師們分享教育的責任。我提醒你們,你們所有的工作均極為重要,不應只限於為學生準備未來而傳遞一套特定的知識;亦應關注(我知道你們已經這樣做)培育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全人格,包括基督教教育所涵蓋的人性、靈修和宗教幅度。

首先,父母們在教育子女時擔任最主要的角色,在某種程度上,其他的家庭成員也一樣重要:兄弟姊妹、祖父母等。然而是父母親,或那些替代他們地位的人,對子女的教育負有首要的責任。

關於家庭各個成員,教宗這樣說:「你們,孩子和年輕人,你們都是那棵家譜樹的果子:當那棵樹有深遠的根(你們的祖父母);有健壯的樹幹(你們的父母),那麼你們便是好果子。耶穌曾說過:凡是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都結壞果子(參瑪7:17)。偉大的人類家庭就好比一個森林,當中的好樹都結出團結、共融、信任、扶持、安全、溫和的嚴肅和友誼的果實。大家庭的存在是社會的希望。為此,祖父母的臨在是很重要的,在提供實際的幫助,尤其是在教育上的支援都是寶貴的。祖父母們在自己身上保存了民族、家庭的價值觀,他們幫助父母把這些價值觀傳遞給孩子們。」[1]我強調那些天主沒有賜給他們孩子的婚姻,同樣也在其他家庭基督徒培育中扮演一個重要和充實的角色。

父母親能認真地執行這天職多好!首要的是父母和子女應常常在家,深信他們的家可以且應該是天堂的「接待室」和一所愛德的學校,因為家裡每一個人的喜樂亦是其他成員的喜樂。

聖施禮華把這教導清晰地傳承給我們,這是他個人經驗的果實。有一次,在他念及吾主怎樣準備他來創辦主業團時,他說:『祂讓我出生在一個天主教的家庭中,像西班牙大多數人一樣,我有一對模範父母,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信德。在我少年時給了我很大的自由,同時也小心謹慎地管教我。他們盡力讓我接受基督教教育,即使我從三歲便已入讀一間由修女們管理的學校,七歲則轉到一所由司鐸管理的學校,可是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遠勝過從學校裡學到的。』[2]

在祖父母的家中,他學會怎樣過真正適合他年齡的基督徒生活。在他生命的盡頭,當他記起那些發生在孩童或少年時期一切大大小小的事件時,他都非常感謝天主。因此他給父母們有關家庭的建議,都是出於他自己親身的和豐富司鐸職務的經驗。

我在這裡強調他堅持善表的重要性。『從一開始,孩子們便是他們父母生活的殘酷證人。你不會意識到,然而他們觀察入微判斷每件事物,有時還會從負面的角度來作判斷。因此在家裡發生的一切事都會影響孩子的好與壞。儘量給他們良好的榜樣,試著不要隱藏你的虔敬,儘量表現正直的行為,如是他們能夠學好,並成為你成年和老年時的珍寶。在他們眼裡,你的行為表露無遺。』[3]

父母親,不只是母親,父親亦然,教導孩子們最初的禱文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強迫他們念很長的禱文,教他們每天念些短的。當他們還小的時候,牽著他們的小手,幫忙他們劃十字聖號,這是每一個人永不會忘記的事。你的溫和、虔敬和你丈夫前輩的虔誠,留存在他們的內心深處。』[4]在另一個場合,他幽默地說:『你的孩子上床睡覺時不該像隻小狗一樣。我喜歡這樣說,因為這樣可以清楚地讓別人明白我的意思。小狗想睡就躺在一個角落裡睡了,沒有別的。但你的孩子千萬不可這樣,他們應該在上床前先劃一個十字聖號,跟著對聖母瑪利亞、天主我們的主說些話,那怕他們的靈魂或許不是完全潔淨的。』[5]

他以神聖的自豪承認,無論是早晨或晚上,他從來沒有疏忽自己從嬰兒時起學會的口禱:『它們簡短虔誠,引起我對父母的回憶,把我帶到天主那,還讓我覺得很親近家人,也讓我與納匝肋的聖家:耶穌、瑪利亞和若瑟聯繫一起,也和在天堂的家,唯一的至聖聖三:聖父、聖子和聖神聯繫一起。』[6]

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可以學其他的禱文:天主經、聖母經、飯前飯後經、玫瑰經等。到適齡時,也該帶他們去參與主日彌撒,即使他們還不完全明白是怎麼一回事。這樣,基督徒生活的種子,在洗禮時種下的種子,會和諧均衡地成長。同時,在準備兒童初領聖體時,教會提議他們應先領受懺悔聖事。[7]

我們父親的恆常建議是,只要孩童到達適當的年齡,便讓他們盡快去領受聖事。聽聽他給一位母親的忠告:『你應該盡快帶他們去領受告解聖事,盡快,就在他們到達有理智的年齡時。你要親自幫助他們作好準備。若是不能,就找一位你信任的司鐸。辦告解會使孩子們受到精神上的創傷這說法是不對的!會傷害孩子這說法也是不對的!我媽媽在我只有六歲的時候,便帶我去辦了告解,對我幫助很大。』[8]

我們會在23日慶祝聖施禮華的另一個週年紀念,他初領聖體的日子,是特別適合感謝耶穌的一天,因為祂第一次以聖事的方式臨在於我們創辦人的心中,和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以上的思考為我們所有人都有用:父親和母親、小學和中學的教師,幫助監督團培育成人的工作人員,以及年輕人和他們的朋友,在努力協助青少年、幼兒的培育或其他類似的計劃。

我非常感謝提供這些服務的指導員和助教們,以專業的本事緊密地與家庭聯同一起工作。切記,倘若沒有父母的合作,沒有父母在家裡的好榜樣,你們的努力,儘管付出了很大的犠牲,也可能輕易地化成泡影。因此,我永不厭倦地提醒你們,要邀請父母親參加幼兒或青少年的活動,並邀請他們為學校盡力。提醒他們要非常認真地履行自己的教育職責,慷慨地獻出他們的時間、物質的幫助、和自動自發的精神,參與培訓模範公民和虔誠基督徒的傑出工作。學校和青少年的活動相當於家庭的延伸。

上個月,我拜訪了法蒂瑪朝聖地的聖母。我為你們所有人祈禱。吾主讓我在葡萄牙有幸地與兒女有幾次的聚會:男的女的、年輕的年長的、司鐸平信友。你們要繼續緊密地與我的意向結合,特別在20日,我就職主業團監督的週年紀念日。並讓我們加緊為教宗和那些協助他的人員祈禱。

在結束之前,我強調我們應盡量參與這神聖的逾越節三日慶典和其後的復活期禮儀。要鼓勵你們的朋友、親戚和同事在這些神聖的日子中擷取豐碩的果實。讓我們試著在街上和家中充滿感恩之心、補贖的精神和常誦神領聖體,把我們內心深處的感情顯示給我主和祂的至聖母親。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

[1] 教宗方濟各,向義大利多子女家庭全國協會致詞,2014年12月28日。

[2]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64年2月14日。

[3]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2年11月12日。

[4]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4年6月4日。

[5]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2年10月18日。

[6]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2年10月18日。

[7] 參閱《天主教教理》1457。

[8]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4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