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5年5月)

蔡浩偉主教提醒我們:「要依靠祈禱,修補家裡成員間最微小的裂痕。」

2015年5月1日,羅馬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五月開始了,尤其在許多將這個月奉獻給聖母的國家,提醒我們要把納匝肋聖家的氛圍、德行和行為舉止,特別是聖母的榜樣,帶到世界各處。

我們今天慶祝聖若瑟勞工的禮儀,天主把祂在世的兩件珍寶:耶穌和聖母,託付給他照顧。這慶日是通往聖母月的真正途徑,邀請我們更深入地進入納匝肋這家庭。讓我們不要忘記那個家庭現今依然存在教會裡,天主真正的家庭、基督徒的家庭,和主業監督團 — 教會內的「小家庭」中。

在這聖母年,我們應勤於祈禱,堅持不懈地為家庭制度祈禱,好讓它能反映出天主的圓滿計劃,並跟隨在白冷、納匝肋的神聖模範,以及耶穌在旅途中恢復疲勞的每一處。我們怎麼能夠不連想到在伯達尼的那個家,拉匝祿、瑪爾大和瑪利亞不僅提供師傅恢復體力的住宿,並用最好的招待祂!所以你們明瞭為什麼我們父親把「聖體櫃」稱作「伯達尼」,並敦促我們要持續不斷地關注熱愛我主,與瑪利亞和若瑟一起朝拜耶穌。

雖然我們總是努力在家裡複製聖家的氛圍,但假如有時我們無法在家中反映出聖家的寧靜時,我們應該不要感到驚訝。想想當瑪利亞和若瑟在慌亂逃離黑落德的迫害時,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也不要忘記初期教會,雖享受了早期基督徒的和諧與團結,但這平靜有時也遭到外界的破壞、誤解,甚至有些行為邪惡的人肇事。然而,在聖神的護佑下,他們克服了那些障礙,穩重地忠誠於耶穌。

在家裡,免不了會發生一些零星的衝突,至少短暫地把信仰生活帶來的溫馨氛圍給破壞了。在這些情況下,通常我們會求助於祈禱,好把家中成員間最微小的裂痕修補起來,這也是有利於社會的,因為「一個民族的希望與兩代人的和諧有一種密切的關係。」 [1] 教宗在另一個場合,加上:「弟兄情誼由家庭中的子女組成,如果家庭處在一個向他人開放的教育氛圍中,將是一個自由與安寧的偉大學校。…或許我們還沒有意識到,正是家庭把友愛引入世界!」 [2]

在聖施禮華的最後幾年裡,有許多家庭常告訴他,並向他請教一些或大或小的問題。通常父母都因子女在進入青春期時,變得叛逆而痛苦。我們的創辦人試著安慰他們,並提醒他們,在那個年齡的反叛,是一向都存在的事實,只是近年來,這反叛或許更為明顯。然而,補救的辦法加上祈禱,並沒有改變:「要冷靜地對待孩子,不要無緣無故就掌摑他們。孩子會生氣,也使你們憤怒。你難受,因為你很愛他們,此外,你們還得冷靜下來。有點耐性吧,當你們不再生氣、與孩子單獨相處時,才訓斥他。不要在兄弟姊妹面前羞辱他。跟他們談話,講道理,讓他們明白應該規矩一點,那樣你才是在教育他們,才會取悅天主。不要多久他們便得走出自己生活的軌跡,成為信仰堅定的基督徒,和優秀的父母— 假如天主領他們朝這方向走的話。

「因此,第一步就是要避免兩個極端:既不要太軟弱,也不要太嚴厲。」 [3] 聖施禮華這種做法是取自福音。在他與多位父母的談話中,很容易就發現我主要他實踐手足規勸這愛德的指示,雖然在那些情況下,他並沒有使用這特定的名稱。在主業團內,我們全都努力實踐這項與耶穌基督的教導密不可分的基督徒承諾。因此我們可以理解,當我們父親去探望中心時,為「測量中心的脈搏」,在他關心的提出的幾個問題中,特別注重這一條:「你們有實踐手足規勸嗎?」

我們知道聖若瑟在睡夢中得到天主的指示,教宗在談及這事時說:「家庭不能沒有夢想。當家庭失去了作夢的能力,孩子就無法成長,愛就無法滋長,生命就會枯萎凋零。作夢至關重要,而且首先要在家裡作夢。你們不要失去作夢的能力!」 [4] 教宗並邀請父母親,每天臨睡前要思考一下:「我今天有夢想孩子的未來嗎?我今天有夢想我對丈夫(妻子)的愛情嗎?我有夢想我的父母和先我而逝的祖父母嗎?」 [5]

無論如何,這些都是我們每個人應捫心自問的問題。讓我們每天細想,是否為主業團內的兄弟姊妹祈禱?為我們的家庭和參與使徒工作的人祈禱?我們是否祈求天主賜予他們最好、最需要的?我們是否在祈禱中考慮該如何幫助他們…並且不期待任何回報地為他們服務,因為他們愛我們!

宗徒大事錄告訴我們:「宗徒們以大德能,作證主耶穌的復活,在眾人前大受愛戴。」 [6] 因聖神的提示,他們樂觀地克服了工作上的一切障礙,因耶穌的名字受到襲擊、囚禁、鞭打時,仍然充滿喜樂。 [7] 他們在面對挫折時的成長,靈魂的力量,變得更堅強,因為耶穌的母親 — 也是他們每個人的母親 — 傾注在他們身上的關愛。在五旬節「護慰者」降臨日之後,他們更以赤子的孝愛信賴她。看到這場景,我們父親寫道:「門徒的祈禱,伴隨著聖母瑪利亞的祈禱:形成一個團結之家的祈禱。」 [8] 這是我們必須做的,特別在這五月朝聖的傳統中,今年有一個獨特的意向:為教會將於十月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成果祈禱,並信賴地託付在我們母親的手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明天是主業團開始「五月朝聖」習俗的八十週年紀念日,現今全世界成千成萬的人都會去朝聖。多年以後,在聖施禮華最後去松索雷斯聖母朝聖的其中一次,他追憶起1935年5月2日那天:「在即將來臨的月份,懇求聖母多一些。五月朝聖真是奇妙的事。昨天我在松索雷斯時,有個奇想,假如所有在五月朝聖的人,從世界各地:歐洲、亞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都一個接一個來到松索雷斯,那麼,從1月1日到12月31日,將會有絡繹不絕的人穿梭於這個聖母朝聖地,不會間斷。」 [9]

我們每一個人應以虔誠和努力,與教宗、主教及所有天主教徒結合一起,舉心向上,為教會、世界、家庭、社會殷切地懇求。如此,個別的和團體性服務人靈的活動,將能更圓滿、有效地發展。我們父親說:「對所有使徒工作和實踐它的工具而言:無論獨身Numeraries成員、獨身Associate成員、可結婚成員,和協助人,都是重擔和榮耀,onus et honor。若有人以為這些任務只是獨身成員的職責,那麼就是大錯特錯了,顯出不健全的精神和缺乏慷慨。在論及使徒工作時,我們必須經常能夠說出宗徒大事錄裡的這句話:『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multitudinis autem credentium erat cor unum et anima una. (宗4:32) 」 [10] 在四月份的倒數第二周,我在瓦倫西亞。應樞機主教的邀請,在主教座堂舉行了一台為歐華路主教列真福品的感恩彌撒,並在一場講座中講述了他在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工作。我也有機會與許多的子女會面,以及所有參與主業團使徒工作的老老少少。請與我一起為那些日子所獲的屬靈果實感謝天主。也陪同我,為將於本月9日在聖尤金大殿晉鐸的一些Numerary弟兄感恩。一切光榮歸於天主!Deo omnis gloria!

擱筆前,我要提醒你們,聖施禮華於1970年5月對瓜達露貝聖母獻上的九日敬禮。他去那裡為教會、教宗、主業團祈禱,結出多麼豐碩的果實!因著天主的慈愛和聖母的轉禱,假如我們每天竭盡己力地跟隨我們父親的腳步,一如歐華路主教那般忠心,會持續不斷結出豐碩的果實。讓我們懇求真福歐華路的代禱,特別在12日那天,我們要第一次慶祝他的禮儀紀念日。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並再度要求你們祈禱,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

[1] 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2015年2月11日。

[2] 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2015年2月18日。

[3]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2年11月24日。

[4] 教宗方濟各,會見菲律賓家庭,2015年1月16日。

[5] 同上。

[6] 宗4:33。

[7] 參閱宗5:41。

[8]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41。

[9]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69年4月29日。

[10] 聖施禮華,書信,1959年5月31日,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