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6年8月)

監督告訴我們關於瑪利亞蒙召升天和她元后的地位,並反省神哀矜「包容別人的過錯」。

2016年8月1日,克拉科夫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看守我的兒女們!

2007年8月15日,本篤十六世談及彌撒聖祭的進台詠:「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著十二顆星的榮冠。」[1] 並解釋說,這個女人是「瑪利亞,她完全活在天主內,天主的光明包圍著和滲透她。圍繞著她的十二顆星,是指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天主的子民,和諸聖的相通;在她腳下的月亮,是死亡和可朽性的象徵…。因此,在戰勝死亡並在列於光榮中後,她鼓勵我們說:振作起來,是愛贏得最後的勝利!我在世生活的訊息是『我是天主的婢女』。我的一生是奉獻自己給天主和近人的禮品。這服務的一生現已達到真正的生命。」[2] 這些讚揚聖母的言詞,使我們想起,從1951年起,聖施禮華充滿信德地祈求聖母的代禱時常說的:「Cor Mariæ dulcissimum, iter para tutum!——瑪利亞至甘飴之心,為我開拓穩妥路徑!

一星期之後,是聖母元后紀念日,教會禮儀引用指向基督說的話語:「王后身穿金飾的華服,腰繫彩帶,侍立在上主的右邊」[3] 來描述聖母。然而,這些顯赫的話語,仍然不能把天主之母的偉大完全表達出來。在默觀玫瑰經榮福五端的第五端時,想到「聖父,聖子及聖神封她為宇宙的皇后。於是天使…,聖祖,先知和宗徒…殉道者,護教者,童貞聖女與諸聖…,以及所有的罪人,包括你和我,都向她臣服致敬。」[4] 使我們驚嘆不已。

瑪利亞始胎無染原罪,在受孕之始已是「充滿恩寵」,這恩寵更因她完全的自我奉獻給天主而與日俱增,以致被加冕為天地元后;這位天上母后是我們的母親,她勉勵我們喜樂地和慷慨地奮鬥,大方地回應天主的召叫。讓我們充分利用她有力的代禱!讓我們跟隨聖施禮華的勸言:「懷著赤子的勇敢,加入這個天上的慶典。為我而言,我既然沒有寶石或德性獻給她,就以我已經淨化的過失,為天主之母、我的母親加冕。」[5]

聖母贏得了「一切德行的導師」榮銜。在這慈悲禧年,也在這特別專屬瑪利亞的月份,是祈求她從她聖子那兒為我們獲得慈悲這美德增長的良機。讓我們懇求瑪利亞,恩寵和榮耀之座,ut misericordiam consequamur [6] 因我們行善而「獲得仁慈」。

聖母蒙召升天節彌撒中的福音,講述聖母生命中使人陶醉的一幕:她拜訪她的表姐伊撒伯爾。教宗說:「這兩位婦女相會,在喜樂中會晤。那是真正值得慶祝的一刻。我們如果不學習服務和前去會晤他人,又怎能改變世界呢?會晤是基督徒的另一個標記。一個人自稱是基督徒卻沒有能力前去會晤他人,與他人相遇,他就不是完整的基督徒。不論是服務還是會晤,都需要走出自我:走出去服務,走出去會晤,前去擁抱他人。」[7]

現在我們繼續探討慈悲善工,思考《天主教教理》中說的,因着自己的局限和別人的缺點,實行「耐心包容別人過錯」的這神哀矜[8]。我們應該對我主的仁慈充滿信心,祂能在所發生的一切事件中帶出美善。包容別人的過錯是對近人活出愛德的豐碩成果。聖保祿在他那莊嚴的「愛德頌」中指出:「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9]

慈悲應使我們耐著性子包容別人,即使他們有時不講理。我們所有人都有缺點,性格上的不完美。雖然我們不是有意的,但卻經常會與別人發生摩擦而傷害到他們:家庭成員、同事、朋友,或在任何情況下可能發生的偶遇,例如,在交通擁塞時等…。所有這些情況都給我們機會,使我們周圍的那些人活得愉快些,及不屈服於自己的壞脾氣。

忍耐促使我們不誇大別人的過錯,不陷於責備他們的誘惑,或道人長短作為發洩。例如,對某人的缺點保持緘默,事後卻以諷刺的批評言語揭露出來,這有什麼意義呢?或者,因我們的不滿,便冷淡地對待他們;或者我們陷入一些狡猾的閒話,不但傷害自己,傷害到被提及的人,也傷害那些聴閒話的人。包容別人的過失,意味着我們對他們的愛不只局限於那些缺失;我們愛他們不應「儘管」他們有缺點,而應該「連同」他們的缺點去愛他們。我們可以向我主祈求這恩典:當別人得罪我們,使我們惱怒時,不要憋住或替自己找藉口,因為每一個人總會有他的優點,而這些優點遠勝他的缺點。因此,當我們意識到我們的心沒有回應時,要把它置於我主的心內:「Cor Iesu sacratissimum et misericors, dona nobis pacem,耶穌至聖及至慈悲之心,賜給我們平安!」祂會拿走我們鐵石的心,給我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10]

「因此我們應盡力完成自己所有的職責,即使是那些看似不甚重要的工作。讓我們加倍耐心地面對每天的煩惱,盡量顧到工作中的小細節。我們應該積極地努力改進。因此,讓我們在瑣碎小事上奮鬥,天主正在那兒等待着我們。為什麼對日常生活裡的小摩擦上起反感,那只是因不同個性和性情自然引起的?讓我們奮鬥征服自己,天主就在那兒等待著我們。」[11]

對那些嚴酷地與我們交往的人,或粗魯地回應我們友好詢問的人微笑,顯示出寶貴的自我犧牲精神。如同我們父親1930年代時在《道路》一書中,在克己的做法當中所說的:「那句你忍住沒有講的中肯的話;那個你嚥下沒有說出口的笑話;向麻煩你的人親切的微笑;對不公道的責難的緘默;跟那些叫人討厭、不得體的人友善的談話;每天容忍那些和你共同生活的人令人厭煩、莽撞的舉止……這樣,持之以恆,即是紮紮實實的內在克己。」[12]

剛在波蘭克拉科夫閉幕的世界青年節是感謝天主的另一個理由,感謝教宗方濟各,和那許多慷慨地努力參與組織它的人。我們要懇求天主讓這段時日能獲得豐碩和恆久屬靈的果實,我們轉向聖若望保祿二世的代禱,他在克拉科夫為教會和全世界作了許多服務,也曾在琴斯托霍瓦Czestochowa(聖母朝聖地)主持過世界青年節,我們鍾愛的歐華路主教亦參與其中。

像往年一樣,在聖母蒙召升天這節日,我們將連同我們父親,在各主業團中心,更新主業團給聖母至甘飴聖心的奉獻。你們應默想聖施禮華所寫的話語,也要為我的意向祈禱(相信你們已經這樣做了):為教會、教宗、主業團、我們患病的或面對困苦的弟兄姊妹,好讓他們能夠聖化這些病痛和困苦,並仰賴天主之母,我們的母親有力的代禱,使其與我主的十字架結合。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1]羅馬彌撒經書,聖母蒙召升天節,進堂詠(參閱默12:1)。

[2]教宗本篤十六世,講道,2007年7月15日。

[3]羅馬彌撒經書,聖母元后紀念日,進堂詠(參閱詠44[45]:10)。

[4]聖施禮華《玫瑰經》榮福五端第五端。

[5]聖施禮華《鍊爐》285。

[6]希4:16。

[7]教宗方濟各,聖瑪爾大之家,講道,2016年5月日。

[8]《天主教教理》2447。

[9]格前13:4–7。參閱教宗方濟各《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第四章。

[10]參閱則11:19。

[11]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73年6月24日,Growing on the Inside,123頁。

[12]聖施禮華《道路》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