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訊息 (2017年7月7日)

范康仁蒙席在葡萄牙牧靈訪問時,有幾天停留在恩索彌爾(Enxomil)會議中心,他由該中心發送給我們一個訊息。

恩索彌爾,2017年7月7日

當我在法蒂瑪天上之母的面前,與大家一起祈禱時,思慮了一些我們在當今這個世界上所面臨的挑戰─既複雜又令人興奮。想一想:上主對今天的我們這些基督徒期望什麼?

祂希望我們去與人們的焦慮和需要相遇,為了把福音原有的純淨和明亮無比的新穎帶給大家。這個任務的向度可由提比里亞海的兩個捕魚場景來概述,它們提供了基督徒領航歷史過程的一瞥。一個是師傅強而有力的邀請門徒要大膽:「划到深處去!」(路 5:4); 另一個是祂最鍾愛的門徒的話:「是主!」(若21:7)反映出細心、敏銳的忠誠能使我們認出耶穌。

駛進這個世界的深海,並不意味著調適信息或精神去迎合當前的事件,因為福音本身在所有情況下,有著散發自己光芒的力量。反而是:它試圖通過我們屬靈和智力的資源,以我們的專業技能或生活經驗,甚至加上我們的限度和缺陷,召喚每一個人去看看:我們能夠如何越來越加合作地將基督放在所有人類活動巔峰的浩瀚工程當中。要能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深入了解我們生活的時代背景,其動態和潛力,以及有些嚴重的局限性和不公義的現象所引起的後果。最重要的是:我們個人需要在祈禱和聖事中,與耶穌合而為一。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夠對聖神的行動保持開放,以愛心敲開我們同輩的心扉。

范康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