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集

關於主業團的問題

什麼是主業團?

主業團是天主教會裡的一個部分。這名字是拉丁文,意謂「天主的事業」。主業團的使命是廣傳每一個人都被召成聖、每一件正直的工作都可以被聖化這個基督化的訊息。

主業團提供什麼東西給人?

主業團為那些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透過每日的工作中成聖的人(不論他們是否主業團成員)提供支援和引導。

什麼是成聖?

成聖是指追隨耶穌基督,在思、言、行為和感情上仿效祂。這意味著以激發起例如謙遜、正義、誠實和團結互助等等德行的仁愛去愛天主和近人。成聖是要靠我們自己不斷的奮鬥和天主的助佑才能達致的。普世成聖也是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核心教導。它深深地影響了天主教教會如何理解一個在現代世界中追隨基督的人有什麼意義。

聖化個人的工作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在工作中仿效耶穌 — 勤奮及盡心竭力工作,在工作中表現出誠實及公平,好能事奉和愛天主及近人。這樣做事的人就是聖化他們的工作,並且也協助世界從內裡得到聖化。他們使福音臨在一切活動中,不管他們在工作中是鋒芒畢露或是謙遜地不露圭角。在天主的眼中,重要的是人在工作中所投入的愛心,而不是以金錢或名氣去量度的成果。

主業團精神有什麼其它主要的特徵?

主要的特徵有神聖父子關係(意識到我們是天主的子女並按此意識去行動)、平平無奇的生活(在日常事物中尋找天主)、愛德和使徒工作(如同教會初期的基督徒一樣,為信仰作見證並協助他人認識基督)、熱愛自由(在一切與信仰無關的事情上,每一個人作自己的決擇,並且自己對其後果負責)、祈禱與犧牲(努力和天主保持經常的對話並隨時準備以他人的權益為優先)、和生活的合一(努力在生活中的一切事情上活出自己的信仰)。

主業團是個那一類型的團體?

主業團是一個天主教會裡的屬人監督團,由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1982年確立。屬人監督團是一個天主教法典中設定的框架。它適合一個只想以盡善盡美地做日常工作來事奉天主的平信徒組織。

什麼是屬人監督團?

屬人監督團是教會在1960年代所舉行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所設立的、一種在教會內成立的架構。它的作用是為能有更大的彈性來處理某些牧靈的需要。隸屬於某一個屬人監督團的天主教教友們,仍然繼續是他們居住地的教區的一部分。

主業監督團有什麼特質?

主業團是一個跨國性的屬人監督團,由一位監督與他的司鐸和男女平信徒所組成。司鐸們在領受聖秩聖事前也是主業團的平信徒成員。司鐸和平信徒互相合作,一起廣傳在俗世中成聖這個理想和工作的聖化。主業團的中央總部設於羅馬,它的首長是一位由教宗任命的監督。現任監督是在2017年獲任命的范康仁蒙席。

主業團與各地的教區主教的關係是怎樣的?

作為天主教會的一部分,主業團與各地的教區主教緊密合作。在一個地方設立主業團中心前,一定要有當地教區主教的同意,另外又定期讓他知悉主業團在當地的活動。

主業團成員與當地教區主教和教會其它機構有怎樣的關係?

主業團的平信徒和他們的堂區司鐸、主教及教宗的關係,像其他教友一樣。一如其他教友,他們必須遵守教區的各種規定,聽從主教的教導及指引,並因應各人的情況而盡力投入堂區生活。他們對主業團的承諾是在靈修培育和使徒事工等方面。在這些領域上,任何一個平信徒都可以自由地選擇任何一條成聖的途經。

主業團舉辦什麼活動?

主業團給它的成員提供培訓、支援和指引(「靈修培育」),以幫助他們在俗世中履行他們的使命。這些培育活動也適合任何有意深入認識自己的信仰的人士參加。這些活動包括各種課程、講座、避靜、靈修指導等等,目標在於讓人更加深入地認識、更加實在地活出福音和教會的訓導。所有培育活動都為男士和女士分別地舉行。各項活動的安排也是讓參與者能夠兼顧他們忙碌的工作和家庭生活。

主業團為青年人舉辦什麼活動?

主業團的各個中心有為學生和在職青年們舉辦各種培育活動,例如天主教教理課程、靈修指導、各種文化性質的活動、和給弱勢社群提供服務的項目。這些活動的基礎就是他們的學業和工作:任何為教會和社會的服務、在世界上傳播和平與喜樂的努力、建設一個更人性化、更公義與更基督化的世界的工作,都有頼於這個基礎。

主業團的成員是些什麼人?

主業團的成員中有各式各樣的人:無論是司鐸或平信徒、男女老少、已婚或單身、任職各行各業、和身處社會任何階層的人。成員中大多數是已婚有家室的,他們被稱為supernumerary成員。成員中有部分人(numerary成員和 associate成員)承諾保持獨身,所以通常會有更多時間和能力去參與各項主業團所推廣的活動。有些獨身的男成員會領受司鐸職。他們的人數大約佔所有成員總數的百分之二。目前主業團在世界各地有大約八萬五千位成員。

在主業團𥚃男士和女士是否有同樣的地位?

所有人,無論男女,都同樣地分享著作為天主子女的尊嚴,及同樣地籍聖洗聖事而被召叫去英勇地追求聖德。在主業團內的信友們,無論男女,都分享同一的主業團精神,同步地推行各種分別為男士和女士而設的使徒工作,和肩負著同一的承諾去聖化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在主業團裡,他們也承擔相同的管理責任和組織培育的工作。

已婚人士可以成為主業團成員嗎?

主業團的信友們大多數是已婚人士。他們致力於在平凡生活中仿效耶穌基督:在日常家務中、在外出工作時、在努力保持夫妻間的愛情日久常新時、慷慨地接納天主賜給他們的兒女、和以自己的好榜樣和愛心去養育他們、將信仰傳遞給他們。

主業團裡有獨身人士嗎?

除了司鐸之外,主業團𥚃有些平信徒,不論男女,接受了獨身這個天主賜給他們的恩賜。這樣,他們可以更加投入於主業團安排的各種培育活動。他們繼續保持平信徒的身分,在教會內也保持著以前的地位,並且透過他們的日常工作去賺取生活。

司鐸們可以加入主業團嗎?

那些已經隸屬於一個教區的在俗司鐸雖然不能成為主業團的聖職人員,但是他們仍然可以加入聖十字架司鐸會,這一個與主業團密不可分的會。他們加入聖十字架司鐸會並不會影響他們在自己的教區內的聖職人員身份。他們依舊是自己所屬的教區的神職人員,一如以往地聽命於自己的主教。他們在履行神職的工作時,會依照主業團的精神去努力追求聖德,同時又保持著他們和自己的主教及鐸友們的格外深厚的共融。

非天主教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可以加入主業團嗎?

非天主教的基督徒和其他宗教人士是不可以加入主業團的。但是如果他們願意,他們可以成為主業團的協助人。協助人透過祈禱、或透過工作和捐獻來幫助主業團的信友們在世界各地進行的教育和社會項目。現時,在主業團的協助人中有東正教、聖公會、路德會、猶太教、伊斯蘭教和佛教的信徒,以及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士。

主業團的成員作出什麼承諾?

所有成員都因應個人的可行性而參加每週和每月一次的聚會、每年一次的避靜、和長及一週或三週的培育課程。有關神修方面的承諾包括每天的彌撒聖祭、閱讀聖經及其它神修書籍、玫瑰經、及每天的個人祈禱。成員們都知道無論身在那裡都有責任為自己的基督信仰作見證。好像教會初期的基督徒一樣,他們努力使世界變得更美好,並在認真地盡基督徒責任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中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主業團的成員有做克己嗎?

主業團的成員都努力在生活中加入犧牲自我的元素。雖然主業團並不勸阻人做天主教傳統的補贖和克己,但是它更加强調成員們要在日常生活中做犧牲,就是:盡心盡力地履行自己的責任、以他人的需要為優先於自己的、在惱人的時候保持微笑等等。另外,所有成員也按照天主教教會的推薦去實踐一些細小的身體克苦,例如偶爾地做適度的禁食、避開某些飲食等等。秉承著這種精神,numerary 成員和 associate成員也做一些教會傳統有做的身體克苦,例如苦修帶、苦鞭、或在硬板牀上睡覺。這些都是過去多個世紀以來信天主教的人習慣做的身體克苦,並且常見於聖人的傳記中,例如聖方濟各‧亞西西、聖多默莫爾、聖德肋撒‧里修(小德蘭)、教宗聖保祿六世、聖碧岳‧庇特來、和加爾各答的聖德蘭修女等等。這些自願做克己的推動力就是步武基督,和參與祂的救贖祭獻的意願(參閱瑪16 : 24),而且做這些克己的目的也是為了要與世界上窮苦的和受剝削的人認同。

主業團是否很保守?

如果我們明白到主業團是要完整無缺地保存耶穌基督的訓導,那麼主業團便算是保守的了。但是主業團也是創新的,因為它給人提供了一條現代的和新穎的途徑,以求在每天的平凡生活中活出個人的信仰。

主業團的成員們為什麼加入主業團?

他們加入主業團,是因為他們感到有這個聖召:就是一個來自天主的、親密的個人召喚,去一生一世、在俗世當中、隨時隨地為祂服務。雖然supernumerary、associate 及 numerary 成員在活出聖召的方式有些差別,但是他們都是有同一的聖召: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追求成聖。

一個人怎樣加入主業團?

任何一位天主教平信徒都可以提出加入主業團的請求。那些認為自己有主業團的聖召的人,應該參與一些靈修培育活動,並且實踐一些主業團成員承諾會做的靈修工作一段時間,以辦識天主是否真的意願賜給他這個聖召。當一段合適的時間過去後,他對這個想法又相當肯定無誤時,他就可以提出加入主業團的請求。過了十八個月之後,如果他依然堅信這是天主給他的聖召,他就可以與主業團作出一個雙方的承諾。這個𠄘諾就是:一方面他決定在日常生活中追求成聖,另一方面就是主業團承諾給他提供他所需的指導和支援。作出這個承諾的人年齡必須是十八歲或以上。此後的最少五年內,他每年都必須重新再一次作出這個承諾,直到他可以作出一個終身性的承諾為止。他加入主業團是他自由的決定,他亦可以同樣自由地脫離。

一個人加入主業團之後會怎樣?

那些加入了主業團的人的生活,在外表上並沒有什麼轉變。他們仍然做著同一樣的工作,和生活在同一樣的社交圈子中。但是他們從今開始,就會視自己的工作和在社會中的關係為更加接近天主的機遇。

主業團是否以一些特定類型的人物為目標?

主業團是任何人和所有人都可以加入的,不論他們的天賦、才能、或是在社會中的地位。賜予一個人主業團聖召的是天主,而成員中的確是有著各式各樣的人。當主業團在一個國家隨著時間而成長時,在它的成員中的不同社會階層的比例,往往是和那個國家的天主教教徒的社會階層比例相近。主業團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廣天主召叫普世成聖這個訊息,不論社會怎樣衡量他或她的職業和社會地位有什麼價值。

主業團是否精英主義或以精英人士為目標?

主業團歡迎任何人士,各行各業的男女,成為它的成員(只要他們是天主教教友,又有著真正的主業團聖召)或它的協助人。主業團內有各類人士:富有的、中產階層的和貧窮的。它的成員中有公車駕駛員、電工、理髪師、大學教授、裁縫、律師、醫生、工程師和計程車駕駛員等等。

主業團是不是一個富裕的團體?

主業團在各種使徒工作中所使用的物業並不屬於它的。所有主業團的中心,和各式各樣的社會性或教育性的事工,都由不同的獨立基金所擁有和管理,以符合它們的世俗性和由平信徒主理的本質。這些基金都有自己的董事局。成立它們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支援主業團的各個中心所舉辦的不同活動。這些活動都開放給所有願意接受靈修指導的人士參加。大部分的課程和靈修活動都是免費的,好使任何人都可以由此得益。這些基金也給世界各地發展中國家進行的各種社會援助計劃提供支援。主業團的成員們和其他人士在這些計劃內攜手並肩,一起促進和實行各種為消滅物質上和靈性上的貧窮而設立的、教育性質和人道援助性質的不同項目。

主業團會否公開它的成員的名單?

主業團為了尊重它的成員們的自由,是不會公開成員的名單的。成員們可以自己決定告訴誰人。雖然成員們通常都不會對外公開地宣布自己是主業團成員的身分,但是他們也不會刻意隱瞞它。他們的朋友、親戚和相識的人自然地會知道這個事實。其實,假如成員們對於自己參與主業團的事緘默不提,那麼主業團就不可能履行它的使命了。

是誰創辦了主業團?

是一位西班牙神父,聖施禮華(1902-1975),於1928年創辦主業團的。他生前的聖德已經名聞遐邇了,且在他去世之後更加繼續傳遍世界。很多人都見證過如何透過他的代禱而獲得靈性的和物質的恩惠,包括在醫學上無法解釋的疾病的治癒。2002年,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宣佈他為聖人。聖施禮華的敬禮日是每年6月26日。

施禮華是怎樣可以這麼快封聖的?

以今天的教會規例來看,聖施禮華封聖的速度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梵二之後,聖教會更改了封聖的程序,以便更快地宣認現代的聖人。聖教會是會按著社會的節奏而應變的。世界演變的步伐正在加快,而聖教會的也會是一樣。一個例子就是:聖施禮華在他死後27年封聖。之後,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更加是在他死後9年就被封聖了。

我可以在哪裡找到更多主業團的消息?

主業團出版一份正式的刋物Romana,其中收集了它的活動的消息和文件。要得到這方面更多的資訊,你可以到 http://en.romana.org 網頁。要取得關於聖施禮華的更多資訊,你可以到 www.josemariaescriva.info 網頁。他已經出版了的著作可在www.escrivaworks.org 網頁找到有搜尋功能的網上版本。在主業團設有中心的地方,傳媒工作者可以聯絡位於該地方的主業團資訊辦公室。這些辦公室的地址可在本網站的資訊辦公室部分查閲。

我如何可以聯絡主業團的中心或是一位成員?

你可以在這網站的留言連結留言給我們。你會很快收到回覆。